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关注基层社会治理、聚焦民生领域新业态……李迎新委员今年“两会”重点聚焦青少年问题
时间:2023-03-09 15:48来源:京法网事责任编辑:王晓蕾

阳春三月,万物一新,事关国计民生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北京四中院副院长李迎新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再一次赶赴全国“两会”。

过去五年的履职之路上,李迎新立足委员与法官双重身份,致力于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真正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紧密联系民生热点难点履职尽责,全心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风采为媒——传递法院“好声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官,李迎新时刻关注全国法院的发展和变革,并多渠道、全方位展示、传播法院“好声音”。

2018年,李迎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以《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期盼》为题作大会发言,分享了亲历司法体制改革的切身感受。她说:“司法改革要求谁裁判谁负责,法官更加珍惜这份职业的尊荣与价值,法官更有信心,法院更加公正高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在发言中,李迎新代表广大法官表达了对司法改革的新期盼。她提到,期盼全社会都能理解、关心、支持司法改革,也期盼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加大,提高法官职业尊荣感,更期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需求,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不论前路多么艰辛,法院人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铸就天平,以丹心蕴润法魂。”

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李迎新作为全国法院系统第一人亮相首场“委员通道”,用她承办的一起案例说起,讲述了巡回审判的形式和发展。“巡回审判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法官们背着国徽,将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开进科创园区、搬到国境线上,把司法公正的阳光雨露送到了老百姓身边。她还提到了运用互联网技术的“云端法庭”,巡回法官不再跋山涉水,诉讼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诉讼服务,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从大会发言到“委员通道”,从参与调研到日常普法……李迎新经常在不同场合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理念,切实担当起法治宣传的重任。“法官不仅要通过审理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还要开阔眼界、靠前站位,综合运用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等方式,推动法治精神、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更多人看到我国法治的进步、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力量。”李迎新说。

李迎新通过政协委员风采展示,向社会公众传递了法院的法治声音、正义声音,更是将法院人甘于奉献、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形象与足迹印刻在了过去五年的履职之路上。

调研为谋——关注基层社会治理

想人民之所想,谋国家之所需,这是李迎新对自己履行职责的要求。

李迎新特别关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情况,多次前往天津、山西、甘肃等地调研,作为主笔人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的调研报告》获得多位中央领导的批示,对完善社区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李迎新与调研组到河南、浙江调研乡村振兴战略下青年发展与规划。她深入农村了解和思考在疫情影响下青年人群的就业需求、求职环节和关键痛点,提出要扩大市场岗位供应,采取多样化手段帮助农民工就业,并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群体权益保护等提议。

李迎新还建议“青年农民工调整好心理状态,通过技能培养增加抵抗外来风险的冲击”,让农民工自身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提案为策——聚焦民生领域新业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李迎新如是说。三年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也促进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多样化、自由化的新型用工形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员,尤其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一代。

庞大的快递员、外卖员群体吸引了李迎新的关注。她发现,尽管这一群体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他们却面临着生活压力大、社会评价不高、城市融入度低等问题。为此,她与调研组到福建、浙江等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多项提案,形成的《关于加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推动了行业深化改革,对快递员、外卖员快速融入社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日常出行离不开的网约车行业也是李迎新所关注的领域。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为社会特别是青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但网约车行业普遍存在的劳动关系难界定、参加社保受限制、运营管理不合规等问题,极大制约了网约车行业规范管理和青年司机的职业发展。李迎新提议监管部门要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行业监管改革入手,强化平台应尽责任,优化青年司机职业发展环境。

加快青年专项立法,完善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健全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加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五年来,李迎新在调研基础上撰写了数十件建议、提案和调研报告,许多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提到为民生领域建言献策,李迎新自豪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为国家发展、民生改善思考和建言,提出高质量的提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作业。”

在日常工作中,李迎新注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李迎新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每日读经典,并通过参与“民主与法治”“乡村振兴”“人口发展”等专题读书活动分享独到见解,还被评选为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通过参与读书活动,可以切实做到读书与履职相结合,形成并输出一批高质量的读书成果和思考体会,让委员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交流中提升履职本领、凝聚思想共识,有利于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李迎新说。

过去五年,李迎新用亲民爱民的热忱尽责履职,交出了一份成绩喜人的“答卷”。今年,李迎新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将继续聚焦涉及民生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领域,尽职尽责完成“委员作业”,坚定地走好下一个五年。

此时此刻,李迎新委员已经带着今年的两份提案赶赴两会,她的动态也持续受到媒体关注。让我们共同期待她在今年“两会”上的精彩表现吧!

文/孙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