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狠打黑恶势力、化解家暴案件、鼓励仗义助人……她是如何让法槌敲得问心无愧?
时间:2023-02-06 15:32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她看似身材娇小外表柔弱,实则是个能打硬仗的“女汉子”;她创新多项机制,狠打黑恶势力被赞为斩向黑恶势力的“智慧之剑”;她暖心沟通耐心倾听,化解矛盾激化的家暴案件;她在判决书中坚定发声,肯定鼓励热心群众仗义助人。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静。

“重度责任感症候群患者”

初识王静的人,很难将身材娇小的她和刑事审判、扫黑除恶联系起来,可一旦熟悉便可知,这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女汉子”。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王静主动请缨,加入丰台区法院扫黑办,按照领导小组部署,研究形势政策、分析短板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检查落实成效。她起草北京基层法院首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和线索评估反馈工作办法,绘制出“一通道双模块”作战图,形成了10余项可复制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北京法院系统推广运用。

“你不是英雄,却心中存天平;你不是英雄,仍旧日夜兼程。只为让正义之剑高悬,只为把那黑恶势力全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际,一首极具感召力的《平凡英雄》唱出了所有政法干警的心声,这首歌曲的创作者就是王静。

在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里,王静和同事们时常忙碌到深夜。华灯初上之时,坐在办公室里的她看着窗外车流熙攘,听着电台主播用温和的声音安慰加班晚归的听众,突然想用一种方式记录三年来的点点滴滴,于是就有了这首歌。

王静说,虽然创作歌曲是偶然的,但也都是真实感悟。三年来,她和同事们被称为“重度责任感症候群患者”,他们伏案深思、敲响法槌,用细致严谨的态度和坚韧的意志面对黑与恶,只相信总有一天光会照亮每个黑暗的角落,正义终将来临。在王静看来,每一位辛勤工作的政法干警,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她用歌曲向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法院干警致敬的同时,也唱出了内心对工作的热爱。

“刑罚的力量不仅仅是惩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之后,王静到丰台区法院的妇女维权合议庭担任审判长,这里的工作让她有了新的思考和收获,她春风化雨式的工作法得到了更多运用。

在一起家庭暴力案件中,夫妻二人因日常琐事大打出手,女方被推倒致腰部骨折。随后,女方报警,男方被以故意伤害罪诉至法院。面对男方家属的步步紧逼,调解数额一降再降,女方已经处于崩溃边缘。

家暴不同于一般的家庭矛盾,尤其已经上升为刑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十分考验法官对社会价值导向的把控。王静暗下决心,不仅要精确定性和量刑,更要通过办案化开双方的心结。

“姑娘,腰好点儿没有?”王静一次次拨通女方的电话,了解她的近况,主动给女方申请法律援助、联络心理辅导,帮她稳定情绪,做她的耐心倾听者。最终,多日锲而不舍的沟通有了成效,在双方当事人都敞开心扉的前提下,这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后来,女方给王静送来锦旗。她说:“法官姐姐,我能抱抱你吗?也许以后的路还很难,但是谢谢你给了我温暖和力量。”这一天,她是笑着流出了眼泪。

能让当事人感到刑事审判的温暖和力量,是王静收获最珍贵的礼物。王静觉得,刑罚的力量,不仅仅是惩罚,更重要的是修复。她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让当事人感到温暖,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

“不能让热心肠的人寒了心”

“王法官,您知道有多少人说我多管闲事儿啊,我太盼望这份判决了。”王静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方赵铭打来电话说了这样一句话。

案情起因是一名男子因疫情期间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佩戴口罩,与他人发生冲突,赵铭在制止和劝阻男子的过程中被其咬伤。男子坚持认为赵铭存在过错,但是监控录像还原了现场过程,事实是赵铭在看到车内乘客发生冲突后,不顾自身安危,及时上前劝阻男子,也阻止了他造成更大的伤害。

王静在判决书里写道:“赵铭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积极制止被告人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她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不能让热心肠的老百姓寒了心。

在王静看来,刑事审判维护着社会正义,也是社会伦理道德的风向标。刑事法官更应体察人性、用心用情暖人心,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审判工作的每个细节,讲好法理人情。

每周王静都会到刑庭各审判组搜罗案例素材,坚持为丰台区法院与丰台时报共创的品牌栏目“以案说法”供稿。从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邻里小事,到广受社会关注的“反电信诈骗”等热点话题,都成了她以案说法的对象。

王静说:“法官怎么样,法院就怎么样,法院什么样,公平就什么样。”正因如此,她要求自己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法律的专业判断和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融合起来,既严格依法办案,又兼顾国法天理人情,走实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护好群众感情,当好接地气儿的法官。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作为首都法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王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法官的忠诚与坚韧:“让每一次法槌都敲得问心无愧,让每一个判决都成为公平正义的背书,让每一项工作都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一直追求的。”

文/北京政法网杨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