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日上万步、一双“火眼金睛”……被称为“疯狂女战士”的她如何在百万人流中“猎狼”?
时间:2023-01-28 17:56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她勇于担当,播洒光明,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中散播青春朝气;她敢挑大梁,刚柔并济,在打击办案中展现英勇果断;她细致耐心,平易近人,在校园普法宣传中吐露爱的气息;她怀着无限忠诚和热爱,一步一步砥砺前行,留下了一路绚烂的芳华。

她就是2022“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四惠站派出所副所长储岩。

猎狼奇兵

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管辖着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的9座车站,其中国贸、四惠、四惠东等多个重要的地铁枢纽,日均客流210余万人次。

2017年,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特点组建成立“猎狼小组”。作为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里唯一的女将,储岩在开展打击地铁“色狼”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了“猎狼小组”的一名奇兵。

有一次早高峰,正在巡逻的储岩接到了一名女事主的报案,称其在地铁车厢内被人猥亵。储岩立即在现场固定了物证,积极疏导女事主情绪,并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锁定了违法人员——许某某,在搜集到许某某相关情况后,储岩带领着小组成员开展实施蹲守。时值炎炎夏日,地面上热气腾腾,储岩身着酷酷的工装裤,戴着鸭舌帽领着小组在许某某经常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1个小时,2个小时……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等候,终于在太阳落山之时将嫌疑人抓获。事后,女事主给储岩发来信息:实在太感谢你们警察了,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实在太感谢了……

“猎狼小组”成立以来,储岩带领团队最大限度开展打击处理流氓滋扰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广大女性权益,收获了百万微博点赞。上千个日夜里,她在百尺站台上,用每日上万步的行走实践着她从警的誓言。

孤身擒贼

多年的打击工作,让储岩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她不但猎狼了得,抓贼的功夫也是一流。

有一次她像往常一样在地铁八通线双桥站站台开展打击工作,一名身穿蓝色上衣、50多岁的可疑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他的一举一动不像是一个正常候车的乘客,而是“警惕”地四处张望,看似漫无目的地溜达,眼神却总是瞥着其他乘客的兜或是包。凭借着多年来的办案经验和侦查员敏锐的嗅觉,储岩初步判定这肯定是个“贼”,于是悄悄地对该名男子进行了跟控。

过了20分钟,这名男子溜到了车尾的位置,他瞄准“猎物”,趁着上车拥挤,将手伸到了被害人的裤兜内,“嗖”的一下,一部手机到手了。眼看嫌疑人下手了,储岩来不及等支援的同事,一个人冲上去将嫌疑人控制住并第一时间核实身份。果不其然,此人有多次扒窃违法犯罪前科。于是她迅速通知支援警力,在等待支援的时间里,她及时对嫌疑人人身及随身物品进行盘查,并在言语上稳控住嫌疑人。在此期间嫌疑人妄图甩物被她及时发现,有效防止了证据的灭失。

作为出了名的“疯狂女战士”,储岩只要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一样。也许很多人会说,一个小姑娘上去抓贼多危险啊!储岩却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面对违法犯罪,责任使然,只想将其绳之以法,对得起人民的期待,无愧于警徽的荣光。”

“警察姐姐”

人民警察不仅是法律的捍卫者,同时也是法律的传播者。

四惠站派出所党支部拓宽思路,广涉课题,走出辖区,进入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用民警的大手牵起孩子们的小手,孩子们的小手又牵起家长的大手,让公安机关、学校、家长之间形成了一张防护网,有效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储岩作为这支普法小分队的骨干成员,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姐姐”。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是储岩宣讲的方向之一,她利用休息时间去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利用动画片互动形式给学生讲解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知识,并邀请学校、家长一同参与进来。

每当站在讲台上,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脸庞、纯真无瑕的眼神,感受着掌心传递的信赖的温度,储岩的内心充满了呵护孩子健康、平安成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9年以来,储岩率领小分队成员与辖区8家内部单位及周边通惠家园等社区联合开展“警民共牵手,共筑平安行”“同奋进,共青春”等主题活动80余次。小分队里的15名民警被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等相关学校聘为法治辅导员,通过“一周一主题、一班一民警”宣讲模式,进行反恐防恐、安全出行等主题授课,覆盖师生及家长30余万人。

从一名懵懂的小白,成长为负责打击工作的副所长,一路走来,守护百姓平安出行,是储岩最大的动力。“猎狼警花”“女战士”……面对大众的肯定,储岩说:“我并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万千警员中的一个。有人说警察是照亮归途的光,是值得依靠的力量,其实我并非天生英勇,也会困顿受伤,但头顶闪耀的警徽给我力量,我想用自己全部的力量为大家驱赶黑暗。”

文/北京政法网杨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