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面建成840个“智慧平安小区” 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实现社区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时间:2023-01-28 17:50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首都是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北京市东城区的特殊区位决定了特殊的使命担当。近年来,东城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和“四个第一”理念,充分发扬“五个特别”精神,以维护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优异成绩坚定守护在首都核心区。

国庆70周年庆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安保,一次次大考中,东城公安分局不断强化“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担当,创新“点上查控、线上巡控、面上防控”布局思路,以“零失误”、“零瑕疵”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百余家中央单位、国企总部,6家全国知名三甲医院,3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故宫、王府井、前门、天坛等诸多商业街区、旅游景区云集。东城公安分局坚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全力打造具有首都核心区鲜明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搭建起“多警种联动、情指行一体、战训督合一”的联勤指挥机制,构筑起“全领域、全要素、全目标、全时空、全覆盖”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格局。

街巷综合治理、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把“城”的发展寓于“都”的功能,助推东城加快建设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东城公安分局立足区域特点,聚焦民意需求,坚持打防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常态根源治理,配合区域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秉持“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理念,最大限度囤警街头,快速反应,平均出警速度保持在5分钟,秒级响应率达99%以上。坚持“零容忍”,“根源治理”治安顽疾,针对故宫周边秩序问题,以打开路、以挤清源、以控净面,秩序警情持续保持“零接报”。坚持“东城无小案”,常态化开展“早巡查、晚清整、夜巡控”,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坚决落实电信诈骗“心防”工程,创新打击破案队所捆绑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不断提升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

近年来,110刑事、治安、秩序警情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民警从社会治理参与者变为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建立起以“党员巡逻队”“居民劝导队”为主体的新型“社区警务团队”,形成群防群治、共保平安的良好局面,激发出社会治理创新的磅礴民力。三年来,先后推出“智慧安防”、“一键报警”、“医院警务室建设”等25项便民利民措施。东城辖区内中小幼的“一键报警”、18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的警务工作室,实现了100%全覆盖。

东城公安分局秉承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两大战略,将全面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汇聚起迈向法治公安建设新境界的强大力量。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全面完成“两队一室”、“7×24”小时社区警务改革,将“两队一室”改革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平房物业区管理、“东城守望岗”等机制精准对接,持续提升社区可防性案件防范力度。截至目前,146个社区零发案,真正实现接触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天候”、社区防控“全覆盖”。

聚焦维护公平正义,提档升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局28个基层案管组由派出所政委直接负责,创新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联动机制,搭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层所队案管组”两级监督体系,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科技赋能,以“数据”为引领,全面建成840个“智慧平安小区”,全部实现社区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加快基础性支撑平台建设应用,不断完善治安防控、民生警务等智能应用,着力加强科技信息化支撑保障一线警务能力,让一线民警应用智慧警务更高效、更便捷,切实打通科技赋能“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文/北京政法网王浩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