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除夕夜“生死时速”!交警接力带道救助眼伤患者
时间:2023-01-23 15:20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3年除夕和初一,在阖家团圆举杯欢庆的美好时刻,仍有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为市民祈福、购物、出行等活动的交通安全、畅通提供保障,也在群众的危难、紧急时刻及时伸出援手。

除夕夜“生死时速”交警接力带道救助眼伤患者

1月21日21时57分,市公安交管部门接到一名司机报警,称自己车上拉着一名眼球破裂的伤者,需紧急从张家口市送往北京同仁医院救治。因为路远又不熟悉,希望得到交警帮助,用警车带道将其送往医院紧急就医。接报警后,交管部门立即启动紧急救助机制,部署东城交通支队、昌平交通支队做好接力带道的准备,同时利用视频巡控系统查看实时路况,规划送医行驶路线。随后,昌平交通支队指挥室民警与报警司机联系确定其所在位置,告知行驶路线与民警车号,并安排路面巡逻民警赶往康庄收费站等待。

22时20分,昌平支队民警马新有发现送医车辆后,立刻示意求助车辆跟随,并开启警灯带道前行。22时58分,马新有带道到德胜门桥附近,与在此等待的东城交通支队和平里大队民警雷春生接力,送医车辆跟随警车拐上北二环继续向东行驶。随后,东单大队铁骑民警胡思年继续带道护送,指挥室民警王长河部署路面警力分别前往重要路口,开启信号灯人工控制模式,为送医车辆开辟绿波通道。23时09分,胡思年顺利将求助车辆带到同仁医院急诊楼门前,眼伤群众被送入急救室进行抢救。

得益于交管部门紧急救助机制以及路面多名警力的接力救援,这场扣人心弦的爱心接力,使原本需要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仅用时49分钟就全部完成,为重伤群众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保障节日期间各项民俗、冰雪等活动周边道路安全有序

每年初一前往雍和宫参加祈福活动的客流量都非常大。为防止因车流与客流交织引发严重拥堵,保障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从今年除夕夜晚22时开始,东城交通支队民警上岗,对雍和宫大街由雍和宫桥下路口至北新桥路口双方向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执勤交警已经在雍和宫大街两端码放好交通标志,劝导车辆绕行。正月初一早6点钟,新替换上岗的交警在雍和宫周边道路各交通节点加强交通疏导,指引前来祈福的客流有序排队。

“绿灯了,请东西向行人通行。”初一上午10点多,在白云观路口执勤的西城交通支队铁骑交警李远看一边指挥着车辆停车让行,一边示意行人通过,喊了一上午话,嗓子已经有些沙哑。从早上6点开始,李远看就与战友们一起在白云观周边疏导岗投入了疏导工作,期间只在警车上匆匆吃了一口早饭。在交谈中了解到,李远看今年38岁,家在广西贵港,参加公安工作5年,这已经是他春节坚守岗位的第四个年头。之前还在昌平南邵地区当了6年的“村官儿”。“说不想家吗?怎么可能…”说到这儿,李远看的眼眶有些泛红,“再想家也得让大家先过好春节。”说完便转身继续引导行人有序通过路口。

“站好最后一班春节岗”

石景山交通支队北辛安大队民警黄晓黎今年已经59岁了,今年是老黄最后一次和战友们一起在岗上过节了,除夕夜,他和同事们一起依旧坚守在首钢大桥的夜查岗位上,一边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司机是否喝酒,一边还不忘提醒冬夜前来打卡拍照的摩友们注意保暖。本来,队里想照顾他,除夕夜并没有给他排班,可老黄却说“从警近40年,站好这最后一班春节岗,我很珍惜。”

石景山游乐园举办庙会,初一早7点多,西五环、石景山路上车辆就逐渐多了起来,民警姜京魁早早来到八角桥下的疏导岗,为过路司机指引周边停车场位置、引导行人通过路口,维护石景山游乐园周边交通秩序。

老姜也是一名年逾59岁的老交警,从警30余年,因工作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是常有的事,但是作为即将退休的老民警来说,心里却是十分的不舍,“只要穿起这身警服一天,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

春节假期还有5天,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员在岗,优化岗位设置、增加警力部署、前置清障力量、加强路面巡控,全力做好春节假期的交通保障工作,保障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文/北京政法网王浩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