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安全感达到99.52%,北京警方深耕社会治安“全维度”防控
时间:2023-01-18 15:58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首都群众的安全感达到99.52%的历史新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支队长孟昆玉讲到的这个数据,让全体北京公安民警倍感自豪和振奋。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群众不断攀升的安全感就是对北京全体民警坚守与付出的最佳褒奖。近年来,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北京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总要求,坚持“四个第一”理念,树牢首善标准,将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金色盾牌守护祖国心脏

不久前,公安部发布命令,通令嘉奖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的全国公安机关各单位和民警辅警。嘉奖令特别指出,北京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安保主力军作用,狠抓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严密组织各项安保任务,确保了会议活动安全顺利和首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越是大考越向前,面对二十大安保这项全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北京警方又一次以优异成绩交上完美答卷。站在荣耀处回望,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对一次次重大活动安保,北京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办会”要求,持续强化“主场、主责、主力”政治担当,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完善重大活动安保“北京经验”“北京模式”,取得了一次又一次“零失误、零瑕疵”的优异表现。

这一枚枚“勋章”,浸透着全体民警战时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汗水,更记录着北京公安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日常,不断织牢织密社会防控体系、打牢坚实平安基础的不懈努力。

首都是祖国心脏,首都安则全国安,首都稳则全国稳。

北京公安全体民警,深知所负使命之重,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安全第一责任,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控疫情各项工作,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在首都北京当警察,做祖国心脏的忠诚卫士,我们就是警徽上守护国徽的金色盾牌。”孟昆玉说,“这是一份重任使命,更是无上荣耀。”

藏蓝出击夯实安全之基

在北京,“平安”二字意义非凡,是民生也是民意。近年来,北京警方聚焦首善之区平安建设,聚焦公安主业,攥紧“打”的拳头,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违法犯罪,就是安民护民的实际行动。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两级管理、三级打击”大刑侦体系建设,瞄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攻大案、破小案、清积案并重,掏窝点、打团伙、断链条并举。工作中,北京公安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创新“小兵团、小区域、小专项”“端窝点、打团伙、斩链条”“涉黄犯罪四打四挖”等新机制、新打法,在全国率先开展“断源•扫雷”打击整治窃听窃照违法犯罪,先后启动“使命”“雷霆”“冰锋”“护航”等21个系列平安行动,刑事警情5年连创新低,街头、社区发案10年最低,九类涉恶案件破现案率达95%,创历史新高。

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北京公安探索创新融合执法、并肩治乱,发挥警种“角色互补”作用,打造一警多能、一岗多责、全科执法的警务运行新机制,紧盯涉及交通、治安、环境等“群众身边的小案、警察眼皮底下的违法”,坚持“非勤务即清查”,确保“天天有重点、日日有行动”,500支综合执法小分队每日街面巡控,开展隐患排查和乱点整治。同时,针对重点地区创新综合治理“故北模式”,故宫周边秩序类警情保持“零接报”。

“对北京警方来说,不管是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还是一起普通的街头纠纷,只要事关群众安全感,只要事关首都城市平安,我们就要坚决依法打击。”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维防控绘就平安底色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大力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近年来,北京公安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一直在践行各项警务工作、的理念,不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

在外围,区域警务合作机制沟通顺畅、高效运转,54个外围检查站和109个乡村卡口严格查控,不断筑牢外围防线。在核心,坚持“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圈”,构建首都中心区防控体系,多元合成作战、“五警”联动联处,最大限度确保风险隐患查控在远端、处置在外围。

在空中,警务直升机开展常态化巡航;在街面,深化公安武警联勤,创新“千车夜查夜巡”机制;在地下,不断完善夯实地上地下轨道交通安保一体化工作机制。同时,持续强化重点部位防控、社区基础防控和区域联防联控,实现三甲医院警务室、中小幼校园护学岗全覆盖。

治理模式的转变中,北京公安有效抓实科技兴警,不断推动智慧警务提档升级,“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成果斐然,实现了社区防范从“粗放型”向“数字型”转变。在网络空间,同样全时防控,不断深化系列“净网”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实践“全警种参与、规模化收网、全链条打击”工作模式,努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我们就是要从时、域、效各方面打造全维度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绣花的精神把守护百姓安全的防护网织的更密更完善,把各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于未然之时,最终绘成首都城市繁荣的平安底色。”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民初心书写祥和画卷

“当时我已经哭得都没有力气了,直到看见了民警就感到了温暖和安心!”这是群众焦女士写给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感谢信里的话语。日前,焦女士与儿子出行至复兴门地铁站附近时,孩子因贪玩乱跑,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惊慌失措中,焦女士拨打110报警求助,民警到现场后迅速了解情况、呼叫增援,兵分两路寻找。仅用了二十多分钟,就在辖区某大厦附近找到了孩子。见到孩子的一刹那,焦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看到民警就感到了安心……”激励首都全体民警无私奉献和勇毅前行的,正是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新期待。

人民有所呼,警务有所应。北京公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机制,让闪亮的警灯离群众近些、再近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目可见、触手可及、暖在心间。

在社区,不断健全完善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纵深推进“两队一室”改革,推行派出所和社区警务站(室)“双值班”模式。“穿警服的副书记”每天忙碌在社区,带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等85万群防群治力量,共建共筑安全底线。

“光让群众安心还不够,我们社区民警在老百姓身边,还要让他们舒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沈琦也是一名穿警服的副书记,每天走街串巷,调解邻里纠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警情或大或小,都是她的“家务事儿”,街坊邻居亲切地称她为“百姓的亲闺女”。近年来,北京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全市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构建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北京公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和“小事不小看、小事当做大事办”,要求民警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纠纷、小事情”;另一方面,不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升民警执法水平,打造了北京公安执法的公信力。愈发融洽和谐的警民关系,日渐安宁有序的治安环境,共同构成了一幅祥和美好的平安画卷。

“咬定青山不放松”,平安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的征程,北京公安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融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谋划布局,推进首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打造更为科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