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刑案发案降至10年最低、命案连续8年100%侦破……北京警方打击犯罪实现六大突破
时间:2023-01-18 15:51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日前,北京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胡英坤介绍了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整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刑侦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职责定位,坚定不移地把推动平安北京建设作为努力方向,将平安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与12个公安部部署的全国性专项一体推进,深入推动科技兴警和智慧刑侦建设,对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有力确保了首都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年来,北京市公安局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实现了六大突破:一是刑事发案降至十年最低;二是命案连续8年实现100%侦破;三是抢劫案件破案率连续4年实现100%;四是抢夺案件破案率连续2年实现100%;五是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创83.7%历史新高;六是涉车盗窃案件破案率实现84.2%的历史性突破。

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始终保持民生侵财案件零容忍态度。对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身边侵财“小案”,坚持“一案一盯”,全年共破获入室盗窃、涉车盗窃等盗窃类案件9400起。重拳打击盗掘、盗窃、倒卖等文物犯罪,先后破获案件40余起,打掉团伙18个,刑事拘留143人,收缴各类文物384件。

“我们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推动黄玉民恶势力组织案、李国民恶势力团伙案等一批黑恶案件成功宣判。”胡英坤说,北京警方发挥大案攻坚优势,一年来共侦破“环球360”等跨境赌博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持续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年抓获犯罪嫌疑人3400余名、追赃挽损18.6亿元。

北京市公安局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始终坚持“四专两合力”理念,将涉案“两卡”及GOIP、洗钱水房等黑灰产作为主攻方向,打掉团伙窝点155个,破获案件1.28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狠狠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关联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推动38个第四级反诈中心建设运行,健全完善市局、分局、派出所及社会力量分级分类预警劝阻处置模式,累计劝阻被骗事主2370余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94亿余元,组织开展宣传讲座、主题直播、资金返还系列活动,返还被骗资金2亿余元,牢牢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北京警方全面推动智慧刑侦提质升级。坚定不移地将现代科技深度嵌入和应用于智慧刑侦建设,针对跨省市、跨区域及职业化、团伙性犯罪,波次推进39个集群战役,打掉盗窃地下室财物、为境外提供服务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等团伙窝点318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逃犯468名,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为守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3年,北京市公安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涉黑涉恶、传统盗抢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的高压打击震慑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刑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刑侦铁军。

文/北京政法网汪皓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