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3岁“小学霸”考试不佳负气离家出走,民警充当“和事佬”,母子冰释前嫌
时间:2022-12-03 10:16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12月1日,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消息,近日一名13岁的小学霸因为期中考试发挥失常,母亲唠叨几句后男孩负气离家出走。六里屯派出所民警找到男孩后,充当“和事佬”,说点“老爷们儿”之间的话,让母子冰释前嫌。

“孩子离家出走了,怎么都联系不上,急死我了……”冬日的夜晚9时许,六里屯派出所接事主刘女士拨打110报警,听筒里充斥着不安和焦虑。站在街边的刘女士带着哭腔向民警张名扬陈述着事情的原委。

原来13岁的儿子平日里是个学霸,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自尊心很强。这次期中考试发挥失常,回到家被妈妈唠叨了几句,就负气离家出走了。

“嘟嘟嘟……”一串接一串的振铃声无人应答,眼见天色已晚,民警凭着沟通中对孩子大致的了解,判定这个酷爱学习的倔强少年不会走远,就带着妈妈在周边去过的超市寻找。第一家、第二家……刚刚进入第三家便利店,妈妈就看到了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儿子,赶紧上去打招呼,结果遭遇了强烈的抵触。

“来,大兄弟,咋回事啊,跟我说说。”民警见势赶紧走上前当“和事佬”,走到了孩子的身边。“我让你妈离远点”,民警转过头说道:“后退点啊,我们说点老爷们儿说的话。”男孩看民警向着自己,顿时感到自己遇到了“知音”,步调一致地随“同盟”行走在前。

“我跟你说啊,你也是个小男子汉了,凡事啊,你也要开始理解大人的不容易,来的路上我已经把你妈妈批评了一顿,孩子多棒啊,一次考试失误下次肯定会追上来。好吧,以后咱们要有一个全新的交流方式,这种形式特别不可取。”

民警的话被男孩听进了心里,他停下了脚步,回头望了望妈妈。眼见有“破冰”的迹象,民警赶紧“趁热打铁”,招呼妈妈跟上,“走走走,我送你们回家去!”警灯闪闪,车内,一对母子相拥,已冰释前嫌。

警方提示,青春期的孩子易冲动、辨识力低,自尊心又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避免孩子出现过激的行为。

文/北京政法网匡小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