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下轻生少女、化解医患纠纷,他调解矛盾的“秘籍”是……
时间:2022-12-02 09:25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快看,高磊警官来了……”一群遇到困难的大爷大妈正在一筹莫展,高磊的出现给他们带来了希望,这样的故事天天上演……

他们口中的高磊警官,来自于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治安支队。他面孔冷峻、眼神坚毅,却有着一副热心肠。跟群众打交道,他总是细致入微,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也是一办到底,直到群众满意。

虽然从警才6年,但是高磊的“公安工作”经历却有14年,同事们都说,“高磊成长特别快,对待工作的心态特别积极”。这位30岁才从警的北京警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天……

开端

明亮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一个个略带青涩的新人,但在这其中,却有一位,在人群中特别显眼,他面相成熟、头发略带花白,这是6年前、已经30岁了的高磊。

新警分配现场,所有人都心急如焚地等待着自己分配结果,都希望能够被分到刑警队或者自己感兴趣的警种,但高磊那时的内心却特别踏实,不是没有向往,而是向往已达。

“自己赶上30岁的末班车,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分到哪个单位都可以,只要能干公安工作……”

“高磊,焦王庄派出所!”一个声音划过,高磊噌地一下站起来,兴冲冲跟着来接他的新同事去报到,一路上,他神采奕奕,搞得新同事直奇怪:“这么想来我们所吗?”

那一天,焦王庄派出所政委上下打量着高磊,心里琢磨着这位“新警”的年纪,随口问了一句:“之前干啥工作?”

高磊一挺胸,带着骄傲回答:“在东城分局安外大街派出所干了4年辅警,主要协助民警巡逻、出警,打击办案抓人等基层公安工作;在天安门分局干了4年,主要负责巡逻、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

政委听了眉头一展,笑着说:“太好了!你先干治安,找警长给你安排活儿,你这经历不需要师傅带,来了就能使!”

高磊心里暗暗着急,这怎么能没有师傅呢?但高磊没有辜负政委的这份“看重”,他把身边同事都当作自己的师傅,把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新岗位新环境相结合,很快就从同一批的新警中脱颖而出,不到一年就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治安骨干民警。

拜师

“有人愿意参加分局的轮训轮值吗?”高磊正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听到了这个消息,他渴望自己能在专业领域吸收更多的实战经验,便主动报了名。

或许是机缘,也或许是高磊做到了,在轮训轮值中“成绩”特别亮眼的高磊,就这样被分局治安支队留了下来。

“你们谁会开车?”一天,一位脸庞黝黑、头发花白的“中年”民警出现在办公室,高磊马上回应自己会。“行,就你跟着我吧……”没想到,这一跟就是5年……

这位“中年”警察名叫尹宏大,越和他在一起,高磊越觉得自己跟对人了。“尹队心思缜密,处置各类突发治安事件有勇有谋,什么矛盾纠纷到他那里都能化解掉,从跟着他那天起,他就是我的向往和心中的‘榜样’!”

对于师傅尹宏大来说,也是没想到:“我们治安处置岗其实并不那么‘光鲜亮丽’,成就感也低,平时就是走访、摸排、研究预案,更多的时候要直面各种矛盾纠纷,在一团乱麻中迅速寻找解决的方法,很多时候面对矛盾升级,还要能豁得出去;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负面情绪,自己也跟着群众一起一脑门的官司,我那时对高磊没有什么预期,没想到他能踏踏实实跟着我,还干得有声有色。”

没多久,高磊协助尹宏大成功处置了一起治安事件,化解了重大矛盾纠纷,这让尹宏大更加刮目相看:“他能熬,为了完成处置工作48小时不合眼;他敢拼,接到紧急电话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他负责,对待工作不打折扣;他有胆,站在互不相让的人群中毫不怯场!”

高磊的表现,打动了尹宏大,他决定,收高磊为徒!

从此,与高磊电话往来最多的人,从媳妇变成了师傅;从此,尹宏大倾囊相授,“我对他比对家人还要用心……”从此,尹宏大和高磊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整体,不只是师徒,还是能把后背相互托付的“兄弟”!

师徒之间,不总是风雨彩虹,尹宏大知道,要想培养出一个好的治安处置民警,必须严上加严。骨子里就带着“刚硬”的高磊,说话办事难免有些“刚”,这让尹宏大有些头疼。

尹宏大为此批评过他,让他“柔下来,说话要讲求方式方法,处置要能够站在双方的立场上推己及人,后续的工作也不能止步于平息了纠纷,还要帮需要帮助的群众解决根源性问题”等等。

别人都说“本性难移”,但在高磊的心里,只要能干好工作,什么都能改!他把师傅的话都记在了心里,被骂了也认真听着,一点点磨自己的性子,让自己不容易被情绪支配,很快就练成了和陌生人都能迅速打成一片的“能力”。

“高磊比起刚来的时候,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换了一个人似的,他努力适应自己的岗位和工作要求,他对公安工作的这份热爱、珍惜和付出,都很让人感动,我为他骄傲!”

这些年,师傅尹宏大先后当选2018“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一众荣誉之中,他最骄傲的,还是带出了高磊这样的徒弟。

沉淀

“高磊,你为什么想当警察?”

当再次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高磊说:“这一行不止要处置违法行为,也得学会做心理工作,能帮大家化解掉心上过不去的坎,解决好他们急需解决的事儿,让他们重新对生活抱有美好的希望,也很有成就感,也是我热爱这份职业的重要一点!”

为了这份成就感,高磊曾深夜通过五六个小时劝说,救下为琐事选择轻生的少女;他曾让因投资失败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人,重拾信心;他曾用10个小时,化解了医患纠纷,维护了医院的就医秩序……问及调解矛盾纠纷的“秘籍”,高磊说,就五个字:“有话好好说!”

经过长期工作,他总结出“有话好好说”工作法:稳定当事人情绪,了解矛盾和诉求,寻求合理方案,双方达成一致。

2022年春节前夕,辖区发生了一起纠纷,双方因经济问题分歧很大,便报了警。高磊立即带队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工作中,他发现双方因来自不同的地域,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相互都无法理解对方的意图,最终让纠纷升级。

他依托“有话好好说”工作法,把双方诉求吃透,给双方当“翻译”,帮助双方商讨解决办法,最终促成了双方达成一致,也让双方都能安心回老家,踏踏实实过年。

5年里,他风里来雨里去,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7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

输出

没有人知道,高磊还有另一种技能,他曾经是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考取了国家急救员等各类急救类证书,这些“额外”技能的积累,也让高磊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不仅在日常矛盾纠纷调解、突发治安事件处置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还常常“路见”群众危难,“大显身手”。

今年10月11日,高磊和同事驾驶警车巡逻时,左后方一辆车突然摇下车窗,车内一男子焦急地向他们喊道:“警察同志,能不能帮帮忙,我车上有个工友,干活时手指头被砸断了!急需去医院做手术!”

由于手指断裂手术复杂,附近的医院只能进行包扎,高磊找来了冰袋保存手指,在向上级部门申请后,高磊和同事驾驶警车把受伤的工人送到积水潭医院,为受伤的工人能够成功接上断指争取了宝贵时间。

如今的高磊,仍然没有“止步”,他担任通州分局急救教官,经常为民警、警辅人员讲解急救知识,培训民警8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青年民警应急处置工作能力。

对于急救,高磊还想再学习更多,他的想法很直接:“我就是想着,如果能帮助人,就一定要多帮助,这样,才能无愧于自己身上的警服!”

模样

2022年,高磊像他师傅当年一样,站到了“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评审会的舞台上,他也像他的师傅一样,用真诚的热爱,用最质朴的向往和情怀,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最终当选季度上榜人物。

从他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尹宏大的“影子”,也看到了高磊与众不同的模样。

因为“半路”从警,所以不曾有过彷徨与懵懂,因为始终心存热爱,所以一路向前奔赴!

所以,回到文章题目问出的那个问题:“30岁当警察,晚吗?”

高磊不曾回答过,他只用行动和他身上的故事去回应:岁月是最好的沉淀,只要心存执着的热爱和梦想,一切,都不晚!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