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首个适老化人民法庭投人使用 为行动不便老人设置“无障碍法庭”
时间:2022-10-04 19:09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朝阳区是北京城区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常住人口超过345万,其中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72.8万,居北京市各区首位。

为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提升涉老审判专业化水平,朝阳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将亚运村人民法庭打造成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化法庭,对法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法庭集中审理辖区内涉老年人权益保障类的民事案件。

9月28日上午,走进法庭,等候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朝阳法院制作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件微动漫,案例内容涵盖刑事、民事、商事、执行等多个领域,围绕投资理财、婚姻家庭、继承赠与等涉老案件多发类型以案说法。

据法庭负责人李清华介绍,这些微动漫还在朝阳法院辖区内各街乡、社区的电梯、宣传大屏上进行了相应投放。等候区两侧的墙面上,悬挂着八幅展板,展示《八行图说》中讲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经典小故事。为了方便老年人了解详细内容,法庭把丰富的文字解说转化成了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码即可收听展板上的内容。

等候区的入口处,是法庭与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合作设立的长青志愿岗。据悉,该志愿岗系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由志愿者协会选派合适的老年志愿者参与诉讼服务志愿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年人也可据此获得“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时长,将来需要时可用以兑换养老服务。

诉讼服务大厅里,一套崭新的AED急救设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法庭负责人李清华介绍:“来到涉老法庭的当事人大多年事已高,为了防止老年朋友们因情绪激动发生意外,法庭专门配置了这套设备,并且邀请专业老师为法庭干警进行操作培训,以备不时之需。”

除此之外,法庭还与附近的医疗机构达成了医疗应急相应合作,在法庭内设置“长青驿站”,除用于应对老年人突发疾病外,还可为部分情绪激动的老年人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一楼的走廊尽头,是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置的“无障碍法庭”。

三层第十三法庭内,一起涉养老机构合同纠纷的案件正在开庭审理。

2018年,80多岁的黄大爷与某养老院签订《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约定黄大爷入住养老院双人间,标准为5800元/月,合同签订后,黄大爷交纳押金1万元并按月支付服务费。

2021年,黄大爷在入住期间与其他老人产生了矛盾,养老院遂将其同住老人转出,并告知黄大爷此后要按照8320元/月的标准收取包间费。黄大爷对此安排不满,与养老院协商离院及退费事项,但双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2022年2月22日,养老院以为老人看病为由,将黄大爷带出养老院,并将其送至派出所,家属得知情况后将老人接回家中。自此,养老院再未接受黄大爷回院居住,黄大爷家人多次向养老院索要老人生活物品也均被拒绝。后养老院与黄大爷均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养老院要求黄大爷补交升级包间后的服务费差价,黄大爷则称自己从未同意升级包间,拒绝补交费用,并要求养老院解除合同、退还其押金。双方矛盾激化,僵持不下。

养老院按照单人间标准收费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将老人送至派出所后离开,是否构成违约?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聚焦上述问题各执一词,法院将择期作出判决。

“近年来,朝阳法院受理的涉养老机构相关纠纷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22年上半年已受理相关案件60余件,数量超2021年相关案件收案总数。”亚运村法庭副庭长蒙镭介绍。

为更好地解决朝阳法院辖区内涉养老机构的相关纠纷,亚运村法庭还在“开放日”当天邀请了多名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到场,就养老机构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座谈研讨。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