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通州警方打掉5个电诈“洗钱”团伙,16人被刑拘
时间:2022-08-19 14:23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对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的持续提升,一些犯罪分子为快速转移赃款、逃避打击,雇佣他人对涉案资金进行非法转账“洗钱”。8月12日,北京通州警方通报,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连续打掉5个为犯罪分子提供“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16名嫌疑人被刑拘。

数名男子形迹可疑持多张银行卡取现转存

前不久,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市局总队转递线索,称在通州区马驹桥地区,几名男子频繁持多张银行卡在银行自助取款机前进行取现转存业务,疑似存在非法“洗钱”行为。接到线索后,侦查员立即前往马驹桥地区开展工作。

经蹲守,侦查员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在自助取款机前操作近一个小时,过程中不停地通过手机与他人进行联系,其间更换了七八张银行卡,取款金额近20万元。在操作完成后,男子迅速将现金转交给在外等候的另一名男子。随后,二人消失在人群之中。

在随后的几天中,民警发现两名男子多次到银行自助取款机前进行取现,并且每次出现,两人都佩戴口罩、墨镜,即使天气炎热,依然身着长衣。二人怪异的穿着和反常的举动在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

警方缜密侦查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围绕这一线索,通州警方立即增派警力开展侦查。经进一步工作,民警迅速锁定了取款男子单某及霍某某的详细身份信息。

根据经验判断,二人属于“洗钱”团伙中负责取钱“车手”的角色,但连续几日的侦查,“洗钱”团伙中负责指挥转账的“操盘手”并未现身。

就在全力开展侦查的过程中,一起警情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一名事主报警反映,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被招工人员要求提供个人银行卡进行转账,并承诺支付佣金。对此,民警立即对相关招工人员开展调查。

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民警很快便掌握了该招工团伙的成员信息。让民警感到惊喜的是前期掌握的“车手”霍某某就在其中,案件侦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随着工作的深入,该团伙组织架构逐渐清晰,而团伙的关键人物“操盘手”骆某某也终于浮出水面。

警方斩断资金转移通道5名嫌疑人栽了

经查,该“洗钱”团伙共有5名成员。“操盘手”骆某某先通过通讯软件与境外电信诈骗分子联系进行“揽活”,随后在一些兼职、劳务的微信群内发布招工信息,待应聘者上门,便以“无成本、风险小、收益高”为幌子,收购或使用应聘者的银行卡。再由单某、霍某某等团伙成员到附近银行自助取款机取现转存到其他银行卡,从而完成一整套“洗钱”流程。

“别动,我们是警察,配合工作……”经过几日的蹲守,侦查员将正准备外出的骆某某抓获。随后,在该小区一间出租屋内,民警将团伙其余成员抓获,现场起获银行卡十余张、现金近十万元。此外,民警还在现场抓获了四名正准备出售自己银行卡供团伙使用的“应聘者”。

目前,骆某某、单某、霍某某等5名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通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余四人因银行卡未使用,未造成严重后果,经批评教育后予以释放。

民警一鼓作气接连端掉洗钱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通常电信诈骗分子在得手后,会将涉案资金迅速转移,由涉案银行卡一级一级向下进行转账,将资金分散,最后再由专人将涉案资金取现,完成整个“洗钱”过程。

但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对“洗钱”活动打击力度逐步增大,特别是“断卡”行动的有力推进,“洗钱”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一级涉案银行卡在接收到涉案资金后,由专人迅速取现,再转存到其他银行卡。这种新型“洗钱”方式极大地增加了公安机关在追查涉案资金流向方面的难度,危害极其严重。

针对此类新型“洗钱”犯罪活动,通州警方在充分梳理分析骆某某团伙作案手法特点及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打击新型“洗钱”团伙技战法。依托该套技战法,民警乘胜追击,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接连打掉4个非法“洗钱”团伙,刑事拘留11人。相关“洗钱”团伙的覆灭,不仅打击了电信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而且斩断了涉案资金转移通道,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警方提示:要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勿因一时贪图蝇头小利,将自己名下的手机卡、银行卡或网络支付账户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更不要为了赚取“佣金”和高额回报加入“洗钱”团伙,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针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一旦发现有买卖银行卡、手机卡及非法“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环境。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