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日行3万步,他们如何用“铁脚板”走成移动“活地图”?
时间:2022-08-19 14:21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们人均日行3万步,他们用微笑迎接每一位游客,不厌其烦地指路、引路,成为一张张移动的“活地图”。他们身着一身藏蓝,用真心守护着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皇家园林。他们就是扎根在颐和园景区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青龙桥派出所第六社区警务队,他们用“铁脚板”为颐和园织出了一层层“安全网”。

让安全无处不在最快速度帮助家人团聚物归原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颐和园作为著名景点,节假日、双休日游客络绎不绝,家人走失、物品遗失警情时有发生。如何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助力家人团聚、物归原主是公园民警考虑最多的事情。

为从机制上破解难题,青龙桥派出所第六社区警务队组建专门工作群,将园区保安、保洁等力量全面调动,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在园区警务工作站设立专用电台,与园区工作人员建立电台通播机制,一旦发生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将情况进行流转,极大提高了警情处置效率。

前不久,社区警务队接到一名家长急匆匆的来电,称自己孩子在西堤走失。经了解,原来他们是一家三代到园区游玩,由于老人在后面走路较慢,结果小孩一眨眼的工夫跑没了影。

“您别着急,我们马上进行查找!”民警一边安抚家长情绪,让其在周边寻找,一边通过电台向西堤周边园区工作人员进行通播。经过大家协作努力,走失儿童不到10分钟就回到了家人身边。

一名外地游客拍完照随手将手机放在景点回廊,离开10分钟后才想起手机落下,返回寻找时手机已不见踪影。由于手机内存储有许多个人重要信息,她顿时万分着急,向社区警务队进行求助。

“说一下您的手机品牌、型号,有什么特征?”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进行情况通报,“有位女士遗失了一部蓝色手机……请大家注意查找。”

当天19时,一名安保人员将一张手机照片发到了工作群中,称是一名游客捡到后上交的。经与事主确认,这部手机正是其不慎遗失的那部。当民警将手机归还事主时,颐和园已过闭园时间,看到失而复得的手机,事主激动地拉住民警的手,不停说着:“谢谢,谢谢!首都警察真给力!”

颐和园内的活地图让平安和暖心常在

“您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大概50米就是乐寿堂。”

“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拥挤,有序往前走!”

平日里,社区警务队做得最多的就是为群众指路和维持园区秩序。颐和园九道湾通道狭窄,最多只能容纳三个人同时行走,民警日常会借助扩音器进行安全提示。面对游客咨询,民警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清晰回答,给游客指路时,民警总能通过参照物对比,让游客更加方便地找到目的地。游客们也因此常常把他们描绘成颐和园的“活地图”。

8月6日下午,社区警务队接到游客报警,称小孩因与其吵架赌气离开,担心孩子出现意外,向民警求助。民警现场了解情况得知,原来事主与孩子因为路线选择问题发生争执,结果孩子一气之下要来公交卡便独自跑走了。

“您别生气,再到和孩子走散的地方找找看。”民警立即将孩子信息发布到工作群中,发动园区力量共同寻找。

由于当天天气炎热,走散位置周边山石较多,民警判断孩子很可能躲避在附近山石阴凉处,于是凭借着对周边环境的熟悉,开始对重点山石避暑处进行搜寻。经过数小时查找,最终在周边一个山石避暑处发现了正在休息的走失小孩,母子最终团聚。

8月11日,第六社区警务队在景区内救助一名在游玩过程中不慎摔倒的老人。

日复一日巡逻守护,社区警务队里的每名民警、辅警对园区里的每一条路线、每一个景点、每一处场所都已烂熟于心,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就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护好园区安全,做好贴心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青龙桥派出所第六社区警务队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加强景区治安巡查、隐患排查,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切实守好景区安保第一线,全力为游客游园营造安全舒适的治安环境。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