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200余名主播签下承诺书,这群故宫“安全顾问”每天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2-08-14 16:01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你可能回答过一万次,但对于游客来说他就问你一次,何况来询问也是出于信任。”故宫派出所一名民警曾经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暑期来临,各个景点的游客数量正在逐渐增多,对故宫来说,每天都有两三万的参观人员。这一切的背后,蕴含着每一位守护故宫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也有故宫派出所民警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7月30日,小编接触到穿警服的“故宫人”,了解到故宫派出所民警在这一特殊区域进行警务创新,无论反诈宣传,还是景区治安秩序管理,都不折不扣地成为故宫的“安全顾问”。

担任故宫“安全顾问”宣传推广反诈知识

故宫派出所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格外受到游客和市民关注。这里并非居民区,每天面对的都是故宫内全国各地的游客或者故宫博物院的相关工作人员。民警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处理纷繁复杂事务的能力。

“一定要安装‘全民反诈’APP,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账户信息,在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码,不要将身份证照片或号码保存在手机中……”这是故宫派出所民警刘培常年向格区内从业人员宣传反诈知识的一个缩影。“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无孔不入,每天都在上演,只要提高警惕,就能减少被骗的机会。”

2021年,天安门地区分局启动派出所警务改革后,在所里建立群众安全服务网络探索中,刘培通过入驻6个格区警务、业务交流等工作微信群,强化与院内200多名职工日常工作交流沟通的同时,还随时担任他们的“安全顾问”。

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刘培深感随着诈骗手段的翻新和新技术的融入,反诈工作举步维艰、任重道远。日常工作中,他特别留意诈骗手段的新动向,潜心钻研探索,用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为了宣传反诈知识,我特意拜托了几个从事反诈工作的警校同学,有什么最新的宣传知识和短视频,一定要转发给我一份。此外,我还随时接受故宫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咨询,积极提供法律风险指导服务。”刘培说。

仅2022年上半年,刘培在所负责格区内就发放警民联系卡80张,组织普法宣传79次,涵盖受众800余人次。他所负责的格区内从业人员“全民反诈”APP安装率接近100%,达到了诈骗案件“零发案”。

“刘警官和同事都很敬业,三天两头就送来安全防范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有时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了法律问题,私下咨询,他们总是热情地解答。”故宫开放处职工郭宇说。

规范景区直播人员管理200余名主播签下承诺书

维护故宫景区的良好治安秩序,为游客打造舒心安全的游园环境,一直是故宫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重心。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活动的兴起,素有“流量明星”称号的故宫博物院,自然也受到了不少平台主播的青睐,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的热门“打卡地”。然而,由此带来的治安管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7月30日,小编前往故宫探访时,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储秀宫、御花园等处,都能见到网络主播的身影。有人单打独斗自拍自播,也有团队分工协作进行直播。

“您好,又见面了……”一名正在储秀宫附近直播的网络主播在工作间隙看到巡逻的刘培后立即挥手打招呼。

刘培介绍,因为工作关系,不少主播和他已经成了“熟人”,虽然叫不出名字,但其实经常在故宫里见面。

大量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展现了故宫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风采,但是因业务竞争,也时不时引发线下的矛盾纠纷,影响景区的治安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作为所里骨干民警的刘培,针对一线执法过程中如何让网络主播主动参与、维护治安秩序问题积极钻研思考,与天安门地区分局、故宫博物院有关部门一道,在强化管理与服务上趟出了新路子。

面对新兴的业态群体在故宫进行网络直播的大幅增加,还存在法律监管难点以及一些新入行的人员自律意识、法律意识的缺失。结合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执法中遇到的新情况,刘培主动找到上级领导,提出通过让直播人员签订《网络直播自律承诺书》的想法,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此外,还适时邀请部分粉丝量大的“头部主播”座谈交流,宣传法律知识,增进相互理解。

所里采纳刘培的建议后,迅速对直播从业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网络主播在故宫派出所登记和签订承诺书。

耐心帮助每一名游客不让他们带着遗憾返回

“我准备到附近乘坐地铁,从哪里能走过去?”

“今天没有预约,能进故宫游览吗?”

“我们家的孩子一转眼不知道跑哪里去了,能帮忙寻找一下吗?”

“民警同志,我的东西丢了……”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故宫派出所所长郑维嘉说:“故宫博物院每天的游客都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希望在一面之缘当中,给他们留下满意、幸福和安全。”

故宫派出所民警只要开启在午门附近的故宫博物院入口处的执勤,会有一个接一个的求助或者咨询,无论是否属于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只要能帮忙的,他们均会耐心解答。

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外地来京游客逐渐增多,故宫博物院也恢复了以往游客络绎不绝的热闹景象。

针对游客众多,捡拾物品不易及时归还的问题,依托格区警务模式,民警积极与故宫游客服务中心沟通联系,创建了“皇城小警”物品遗失工作群,派出所格区民警与景区工作人员捆绑作战,通过广播、问询、核查等方式,通过微信群了解到遗失与捡拾物品信息,第一时间确认失主身份,登记归还,受到了游客和故宫博物院相关人员的称赞。

自2021年以来,故宫派出所共归还游客遗失物品2000余件,收到感谢锦旗12面,感谢信20余封。

2022年7月10日,民警刘培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子在午门外不停抽泣,旁边还有一名神情难过的女孩。在询问中他了解到,这是一对母女,早上从江苏乘坐火车到京后,原本打算游完故宫后就去医院为女儿看病治疗。但突然发现女儿手机中的“北京健康宝”无法显示核酸结果,一时不知道如何解决,无奈之下这名母亲急得哭了起来。

得知情况后,刘培一边安抚女子的情绪,一边建议她就近给孩子做核酸检测,再打印出核酸结果的纸质证明就行了。女子听后,连连对刘培表示感谢。

“很多群众可能一辈子只来一次故宫,作为一名故宫民警,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出行中的难题,让他们在这里留下最美好的记忆,绝不能在返乡时还有遗憾,就是我们的责任。”刘培这样说。

繁忙的执勤执法工作中,民警对老年游客和小孩照顾有加。对待老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指路,教他们用手机在网上预约订票,扶着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迈过深宫大院的台阶和门槛。对待孩子,民警们都会一口气说出有趣的故事,来缓解孩子和大人走散后的紧张害怕。

“格区警务改革实施以来,通过变被动警务为主动出击,派出所的警务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能被故宫博物院和职工称为穿警服的‘故宫人’,这就是对我们全所民警工作的最高评价!”回顾警务改革以来的变化,刘培这样说。

“2021年12月下旬,故宫博物院受邀参加了格区警务改革的启动仪式。”故宫保卫处处长王波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天安门地区分局的这次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感触最深的,就是心里多了一分踏实。以前我们遇到治安问题报警,派出所出警,现在警力下沉,对安全工作更有利,处置更快。”

王波说,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知道格区警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通过半年多的工作,院方和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更能体会到警力就在身边,而且保安、店员等各种力量参与进来,串联起来群防群治网,使故宫的安全治理越来越细,变得更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出现的一些新的业态,比如导游转型之后搞直播,开展带货,主播之间也发生纠纷,直播过程大声喧哗影响正常参观秩序等各种问题。警方协助我们进行的治理非常有成效,未来也会密切配合,对发现的其他隐患苗头进行清理整治。”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摄影/陈志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