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小案不超“黄金24小时” 这个派出所如何与嫌疑人“拼速度”?
时间:2022-08-02 17:04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北京市公安局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丰台公安分局洋桥派出所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打、防、管、控”,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全所民警的政治意识和主动意识,各警区结合夏季治安特点和辖区实际情况,以打击违法犯罪为抓手,守护人民安宁。7月28日,洋桥派出所多名民警接受媒体采访。

“小兵团作战”模式打击震慑破小案“黄金24小时”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洋桥派出所地理位置相对特殊,位于南城中轴线西侧,紧邻北京南站、大红门商圈,南北横跨三环内外至南四环内环,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洋桥派出所通过“挂图式”推进、“账单化”督导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洋桥派出所依托“小兵团、小区域、小专项”的工作机制,每日例会针对前24小时多发案件加大梳理研判力度,主动与各业务部门对接沟通,并启动重点案事件一案一专班的工作机制,发挥“小兵团”战斗力强的优势,瞄准案件高发“小区域”,坚持快侦快办,逐个攻破“小专项”。从6月25日至7月27日,洋桥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0人。此外查获网上在逃嫌疑人3名,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7月26日,有市民报警称,停放在三环路附近的一辆电动自行车上的电瓶不见了。洋桥派出所民警立即介入调查,经过走访周围群众,得知当天凌晨1时许,一名男子围着事主的电动车四处转悠,而且之前也不止一次在附近出现。

经过继续侦查,民警判断这一男子很是可疑。警方前往男子住处将其抓获归案。据男子交代,他也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刚开始准备盗窃一块电瓶在家里备用,没想到不劳而获的感觉让他越发膨胀,就开启连续盗窃模式,被民警抓获时,他已经盗窃4块,有的被盗人可能自认倒霉没有报警,没想到这一次盗窃后栽了。这一案件从报警到侦破的时间不足24小时。

10多天前,当事人张亮(化名)和另外一名刚刚从外地来京的男子在北京南站附近相遇,一起到饭店吃午饭,没想到引发一起案件。

“张亮有亲戚朋友在京,加上聊得投机,所以就决定掏钱请对方吃个午饭。”据洋桥派出所副所长温博介绍,就餐期间,张亮去了一趟洗手间,几分钟后就发现对方离开了。男子拿着张亮的手机不见踪影,而且张亮借来的电动自行车也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判断这名偷走物品的男子可能会去火车站,于是与北京公交总队的值班民警合作,在北京西站附近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洋桥派出所副所长温博介绍,对盗窃非机动车、电瓶之类的关系民生案件,警方尽可能在24小时内的黄金时间内快侦快破。“嫌疑人偷盗之后往往会想着迅速销赃,民警如若没有及时将其绳之以法,可能找不到被盗的赃物,给事主造成损失。”

偶遇纠纷3分钟解决民警被称“抓娃娃”高手

“她已经8天没做核酸了……”

7月29日下午,记者采访期间,在洋桥北里巡逻的派出所副所长杨威遇到一起出租车司机的现场报警。

“我做过核酸,司机找理由拒载。”据准备搭乘出租车的一名女士介绍,她刚刚从山东返京,之前在外地做过核酸检测,但是没有同步到北京健康宝上,出租车司机误以为她多天未做核酸“拒载”,所以两人起了纠纷。

一件小事引发居民围观拍照,而且小区内道路狭窄,停在路上的出租车已经将路挡了个严实,小区门口堵起了车。杨威了解情况后,分别对两人进行劝说,很快二人消除误会,各自离去。

这一纠纷,从开始到结束,用时3分钟。其实,各种各样的矛盾,每天都在上演,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报警,这些都考验着民警的耐心和初心。

另外,据执勤民警介绍,北京南站南广场周围人流量相对较大,不但有纠纷,还有各种老人走散、孩子走散之类的求助发生。因为从外地来京或者准备出京的家长带着孩子出门,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走失”状况,寻人方面经验丰富的派出所民警已经总结一套快速寻找走失孩子的办法,执勤民警经常被称为“抓娃娃”高手。

为民服务靠前一步民警车里装着救人设备

反诈已经成为民警的日常工作之一。洋桥派出所通过发挥“穿警服的副书记”作用,发动社区力量,进行日常安全和法制宣传教育,悬挂张贴各类横幅海报60余处,组织安全主题宣讲10余次,入户宣传500余次,发放反诈、防火防盗等宣传材料1800余份,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自防意识。

民警通过扩建微信宣传群,推广反诈“三同步”,做强预警处置工作小组,加强反电诈宣传和劝阻工作,切实达到降警情、控发案的目的。“百日行动”以来,累计妥善规范处置预警4971件,成功劝阻拦截诈骗警情14件,止付止损约31万元,协助事主解决、解答各类问题34件。

民警李丁介绍,她经常向辖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只要看到媒体发布的相关报道,她都会转发给社区的相关居民,以身边的案件为大家提个醒。

采访期间,小编获悉,洋桥派出所辖区内有一条重要的河流——凉水河,进入汛期之后,遇到大雨、暴雨河道附近存在安全隐患,民警为辖区安全使出浑身解数。

“巡逻民警的车内后备箱都有绳子、救生圈等物品,就是为了在紧急时刻能够立即发挥作用。”派出所副所长杨威介绍,凉水河水质改善之后,河边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也有人在此钓鱼、赏景,民警出于安全考虑,会在暴雨来临或者水位上涨较大的时候,在危险位置拉上警戒线,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惩恶扬善,为民服务,他们一直在路上。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摄影/陈志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