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决每一起“急难愁盼” 中关村卫士如何全力守护“中国硅谷”?
时间:2022-07-24 18:37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市民的工作和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整体部署,海淀分局紧密围绕夏季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和违法犯罪形势,多警种、多部门集群联动,聚焦打防管控治理工作,对于市民反映以及警方工作中发现的各种治安隐患挥出重拳,以主动工作赢得工作主动。

对于首都高端产业功能区的中关村地区治安形势,中关村西区派出所闻令而动,做好“中关村卫士”,全力确保中关村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7月21日,作为具有“海淀特色”的代表——中关村西区派出所相关民警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帮寻平板电脑民警爬楼敲门“小毛热线”变身“社区12345”

中关村西区派出所将主动向前一步的工作思路贯穿警务工作始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小事情”“小案件”“小纠纷”,提升全警思想认识。强化为民服务,把每一起群众反映的“小事情”都当做一次为民服务的机会,对群众报警咨询和各类求助全力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也在职权范围内帮助推动协调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7月2日,民警毛晓波接到辖区群众的求助电话,事主称自己花了一万多元买的平板电脑遗失在共享单车的车筐里,现在找不到很着急。

得知情况后,毛晓波立刻组织社区力量开始查找,最终发现,社区的另外一名居民将遗失在车筐里的平板电脑捡走。随后,毛晓波便在社区挨家挨户开展走访。

“只是看到这名捡东西的居民走进里面,到底住在哪一户需要我们逐户访问。”毛晓波说,在爬了14层楼走访30余家之后,成功找到了捡拾遗失物品的居民,“这名居民表示正准备将平板电脑送到社区警务站,在核对完物品信息后,将其物归原主。”

帮助居民解决大事小情,类似的案例经常发生。月均接百个社区居民电话,“小毛警官热线”救急也救火。作为中关村西区派出所社区民警兼苏州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毛晓波,把警务当家务,着力解决辖区群众反映的各类“小事情”“小案件”“小纠纷”,让有事儿找“小毛”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因此,他的电话也成了居民口中交口称赞的“社区12345”。

组织警力破案攻坚全力侦破每一起案件

每一起案件或者纠纷都是居民心头的大事,都希望早一点解决,派出所将“快速”二字刻在每一名民警的心头。

2022年6月24日,辖区内某购物中心安装在地库内的多部通讯发射器丢失,派出所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两名盗窃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抓获,被盗通讯发射器被现场起获。民警高效快速地侦破案件,有效为辖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派出所综合运用各种方式严密社会面防控,充分发动辖区社区警务力量,在中钢写字楼等楼宇集中地段,自行车、电动车停放聚集区域,进行重点巡逻,对社区物技防设施进行检查,对薄弱环节督导物业提升设施,确保及时发现可疑情况。组建专项打击小组每日对警情进行梳理,组织优势警力开展破案攻坚,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出重拳,确保工作穷尽,最大限度破案。自从6月25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中关村西区派出所破获辖区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39起,形成有效震慑。

日常工作靠前一步21年守护“中国硅谷”

据小编了解,中关村西区派出所位于海淀区苏州街31号,成立21年。派出所深度锚定“守护中关村发展”的职责定位,守护中国的“硅谷”——中关村,书写了“中关村卫士”的华彩篇章。回望昨天,中关村地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21年,中关村西区派出所也一起在历史的长河中拓印下自己的足迹。如今,中关村已经聚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对中关村西区派出所来说,民警根据辖区特点,紧盯高发的快递外卖被盗、电动车及电瓶被盗等各类“小案件”,用一个一个的“小案件”侦破赢得群众拥护。

另外,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也会靠前一部,滚动排查社区中的“小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成为老百姓口中信得过、靠得住的“中关村卫士”。今年以来,中关村西区派出所先后收到群众锦旗17面、感谢信6封,110、12345及来电表扬23个。(文/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