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钱袋子”的“反诈汪”:它们如何识别电子产品微弱的气味差异?
时间:2022-06-21 12:07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44岁的刘凤义,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携犬训练的许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的身上早已爬满了各种伤痕。

从警22年,他只想做好一件事。

小时候的刘凤义最喜欢小动物。

每次去姥姥家,他都会路过警犬训练基地的大门。向里望去,一只威风凛凛的警犬坐立不动,训犬的老师傅向远处扔了个东西,它依然不动,直到老师傅比划一个手势,它才会去叼。

老师傅训犬的画面,成为了他童年中难以忘却的记忆。高中毕业后,梦想成为一名带犬民警的他,如愿考上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系。

1

人生的第一只警犬

警犬技术专业的学生,学到了第三年,每个人都会以抽签的形式分到一条犬,从什么都不会开始,带着它一起训练。

对刘凤义来说,抽签就像是一种缘分,意味着往后的学习与生活,就几乎与这个伙伴绑定在一起了。他恨不得提前一周,就把伙伴的名字想好了——就叫它“汉斯”吧。

分犬那天,他手里紧握着抽到的签号,兴奋地跑到犬舍寻找“汉斯”。“汉斯”是一只长毛德国牧羊犬,它有着直直竖立的耳朵,炯炯有神的深褐色眸子,体格高大、活泼矫健,在笼子里不停扑腾。

经过一上午的相处与熟悉,刘凤义试着透过笼子的缝隙给“汉斯”挂上脖圈,没想到凶猛的“汉斯”却变得十分温顺,靠在笼边配合着他。

“汉斯”有天赋,是个“好苗子”。刘凤义暗下决心,自己要更加努力,不辜负这份幸运。

在学校里“摸爬滚打”了一年,各个科目表现都很出色的他们,共同圆满毕业了。2000年,刘凤义带着“汉斯”一起加入了北京公安队伍,他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而“汉斯”也正式成为了一只警犬。

2002年,大雪弥漫着北京,城铁系列盗割电缆案发生后,刘凤义和“汉斯”在雪地里蹲守了两天两夜......

“汉斯”突然警惕地竖起了耳朵,回头看了刘凤义一眼。多年的默契配合,刘凤义明白这是什么意思:犯罪嫌疑人终于现身了!他没有立刻行动,待犯罪嫌疑人准备“开工”时,给“汉斯”做一个“进攻”的手势。“汉斯”一个箭步冲上去,不到十分钟,嫌疑人被抓获!

被评为公安部功勋犬的“汉斯”“退役”以后,刘凤义只要有时间,就会拿着脖圈,带“汉斯”到院子里遛一遛。对于训犬民警来说,对第一只自己训练的犬投入的情感,跟之后的都不一样,无论训练品质的好坏,多少年以后再提到这只犬,依然如数家珍。

2

六个宝宝

将优秀的警犬个体传承下去,提升繁育效率,缩短训练周期,是北京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一项重要课题。

2019年,依托警企合作机制,警犬基地迎来了六个宝宝——他们是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出来的预备警犬。

这六个“潜力股”宝宝分别叫“科忠、科诚、科聪、科慧、科创、科新”,他名字连起来正好是“忠诚、聪慧、创新”。

其中,有五个宝宝的克隆供体,来自刘凤义的训练搭档“斯基丁”——它是一只体格强壮、嗅觉出众的比利时马里努阿犬。

拥有这些强大基因的克隆宝宝,可以说“天生就是干警犬的料”,如何让他们健康长大、适应未来的训练与工作,刘凤义和他的战友们可没少下功夫。

从宝宝们小眼睛一睁开始,刘凤义就和战友们把它们抱起来“举高高”,提升它们对方位的感知;给它们听不同的音乐,让它们适应声音大小的变化;从衔取钥匙链到小铁棍,锻炼它们衔取各种物品的能力......

在训犬民警的悉心培育下,一群勇敢的小战士茁壮成长,提前就达到了警犬的“入警”标准,它们跟着各自的主人一起,冲锋在公安工作的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很多任务。

3

守护“钱袋子”的“反诈汪”

凭借着犬类灵敏的嗅觉分辨能力,在北京刑侦总队警犬支队中,越来越多的警犬加入了反诈队伍。

2020年,公安部计划在昆明举办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接到参赛通知以后,刘凤义带着他的训练搭档,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

查缉涉嫌电诈物资,在当时对人对犬来说都是新的训练科目,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

大部分的电子产品气味相近,只有微弱的不同,如何在这些不同中找到相同,还要建立起警犬对这种气味的认知与反应,刘凤义和战友们需要在短时间内设计好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

“警犬就像小孩一样,训练有快有慢,人在影响犬,犬也在影响着人。”刘凤义和参赛战友们因“犬”制宜,不断调整着训练方法。

最终,他们所代表的北京团队在那次大比武中取得团体一等奖、“查缉先锋”的好成绩。以练促战,更科学的训练、更有力的打击,北京刑侦总队的训犬员和他们忠诚的搭档纷纷奔赴在“全民反诈”的一线,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一柄“利刃尖刀”。结

在刘凤义所在的北京刑侦警犬技术队伍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技术支队支队长王雷和他的搭档“刺狼”,曾经在犯罪嫌疑人的抓捕现场,命悬一线。

全国“百佳刑警”徐芳芳,不舍昼夜钻研业务,曾在警犬技术比赛搜毒科目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冠军,也是全国历次比赛中唯一获得这项科目冠军的女警。

2019“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吴嘉,也是热播剧《警花与警犬》的故事原型,她所带的5条警犬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徒弟聂朋月把她的训练方法融会贯通,赓续传承。

第九届北京公安“杰出青年卫士”,90后青年民警汪瀚,曾带领北京警犬搜爆团队30天在零下35度的雪场进行训练,在极寒条件下,他也毫不退缩。

还有许许多多的携犬民警

和他们身边无言的战友

从懵懂而来、跌跌撞撞

到默契配合,守护一方

从警的道路虽坎坷却也无悔而行

在时光中悄然留下了的热爱与奋斗的足迹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