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放倒、上铐、搜身、带离,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幼儿园老师当刑警,啥样?
时间:2022-06-21 12:00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最后一课

6月的北京,饱含着离别和盛夏的味道。每年的这个时节,安佳星都会想起7年前的6月,她给即将毕业的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节课......

“各位小朋友们,请告诉老师,你们未来的梦想是什么?”

“安老师,我想当宇航员”、“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医生”、“我想当警察”……孩子们的回答,也让安佳星深深的陷入了思考。

“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

01

我的梦想

关于梦想,总有一些瞬间可寻。

2001年,一部《重案六组》火遍大江南北。剧中那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女刑警季洁,给11岁的安佳星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那时起,她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可生活仿佛和她开了个玩笑,高考时的发挥失常,让她与梦想中的警校失之交臂。在听从家长的建议后,她选择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安佳星7年老师生活的真实写照。而2016年的招警公考,无疑打破了本属于她安逸的生活。

选择奋力一搏,才有机会创造崭新的人生。

2017年,27岁的安佳星经过层层选拔,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安佳星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参加新警培训时,第一次穿上警服时的心情,那份梦想成真的激动,无法用言语形容。

02

警营新兵

新警培训结束后,安佳星来到了延庆分局康庄派出所,从事户籍岗位工作。

初入警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她陷于迷茫,这与她想象中的抓人破案的场景相差甚远。然而户籍工作虽看似简单,实则纷繁复杂,事关千家万户。

在一次为群众办理落户业务时,群众的一个疑难问题也让她这个“户籍新兵”犯了难,不知如何解答,还好同事及时进行了解答。

安佳星很快意识到,小小的户籍岗位也大有乾坤,证明开具、证件办理、政策解答,这些才是户籍民警最真实的写照。

于是她慢慢静下心来,利用业余时间向经验丰富的户籍民警请教学习,也是从那时起,她才真正的明白,警察的工作不只是抓人破案,还有许许多多……

03

穿警服的安老师

任何的经历,都是人生的成长。

由于有着从教经验,安佳星也自然成为了同事们口中的“安老师”。

在一次护校工作中,安佳星发现路边有一名小学生正在哭喊,她急忙上前,用从事幼教工作积累的经验很快安抚住了孩子的情绪,并最终将孩子安全送回了父母身边。

就是这一次的经历,让安佳星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自己有和孩子们打交道的“专业优势”,为什么不能在公安工作中应用呢。为此,她主动向领导申请,承担起了辖区一所幼儿园法制副校长的职责,当起了孩子们眼中的“穿警服的安老师”。

通过播放孩子们易接受好理解的卡通动漫安全教育片、做改良升级后的“坏老鹰抓乖小鸡”游戏、开设“我是交通安全员小讲堂”等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形式,在与孩子们零距离嬉闹玩耍、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提升幼儿的法治思维和安全防护意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亮点十足的“幼儿法制安全教育宝典”。

04

圆梦刑侦

2018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安佳星被借调到刑侦支队参与侦办一起盗窃团伙案件。

“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这是安佳星给领导的承诺,话语中带着无比的坚定。

安佳星和同事们连续三天蹲守在嫌疑人经常活动的地点周边,待嫌疑人全部进入包围圈,便开展收网行动。行动前,领导考虑到她是名女民警、缺乏抓捕经验,便让她负责“外围”,但她却主动向领导申请,跟着“老”同志冲在第一线。

(图为安佳星押解犯罪嫌疑人回京)

待指挥员下达行动命令后,安佳星在同事的协助下,果断将嫌疑人放倒、上铐、搜身、带离,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规范利落,现场的男民警都为她拍手叫好。

此后,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安佳星便留在了刑侦支队,真正成为了一名刑警。

05

我是警察老师

每当有人跟安佳星谈起她之前的从教经历,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我自己以前是教孩子的,现在也会‘教’一些老师们教不了的‘孩子’”。

在一次团伙盗窃案件审理过程中,一名刚满18岁的犯罪男性嫌疑人成为了攻破该团伙的关键。让安佳星惊讶的是,这个刚刚成年的“孩子”面对审讯竟然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老练”和“淡定”,几番“较量”下来,男孩始终不肯“吐口”,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安佳星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发现男孩从小父母离异,身边没有亲人,在随身物品中有一张儿时全家的合影照片,可见其内心是渴望亲情的。

也因此,安佳星对男孩,多了一分关怀。

那一天,安佳星专门请示了领导,为男孩带来了一个生日蛋糕,和民警们一道为男孩唱起了生日快乐歌,为他补过18岁生日。

在温暖的烛光前,男孩冰冷的心房被融化,在安佳星面前失声痛哭,不仅全盘交代了该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更认下了这位他人生路上的“警察老师”。

最后一课的答案

今年6月,安佳星被评选为2022“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首季上榜人物。

她的努力,不动声色,却“掷地有声”。

从“幼儿老师”到刑侦女警再到“警察老师”,安佳星一路走来,最想感谢的,是自己对梦想的执着。

午夜梦回,安佳星总能回忆起自己为毕业班的学生们上的“最后一课”,那时的她没能给出答案。如今的安佳星,从未如此笃定过,她知道,她正在用自己的行动,给她的“孩子们”上一堂最最生动的,名叫《追梦》的课。

安老师,你的学生们,今天有话对你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