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年成功处置1000余起突发案事件,他们如何成为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的“尖刀”?
时间:2022-06-21 11:56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们是路人眼中的“背包客”,背包里的家当可以满足他们随时奔赴全国各地的征程;他们是家人眼中的“不归客”,因常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而不知归期;他们是犯罪分子眼中的“终结者”,每一次的出现都令不法之徒为之战栗。

他们,来自肩负着全市重特大案事件处置、命案侦破等重任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案支队。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案支队曾先后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7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43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当选“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当选“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案支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勇于冲锋

他们是保卫国家安全的担当者

“‘首都稳,全国稳’是一代代首都重案支队民警坚守的信条。在历次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重案支队民警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冲锋,善打胜仗。”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案支队支队长金岩对记者说。

有一次,外省通报一起恶性案件的嫌疑人在逃情况。重案支队接到命令,迅速集结精锐力量连夜开展工作。“从进京检查站到繁华的市中心,所有参战民警顶着午夜刺骨的寒风,埋伏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大街小巷。”负责那次缉捕任务的正是金岩,他回忆道,“我们排查了100余名可疑人员,在工作持续到第三天深夜时,一组侦查员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在靠近市中心的一街道边,发现一可疑男子与嫌疑人衣着高度相似,且有伪装痕迹。在与外省警方核对确系嫌疑人后,大家顾不上日夜鏖战的辛苦,立即缩小布控范围,等待嫌疑人钻进侦查员的包围圈。”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第四天清晨,北京热闹的街头像往常一样车水马龙,上班的人们行色匆匆。这时,一个头戴棒球帽、肩背双肩包的男子进入侦查员的视野。“来了。”耳机里传来了低沉却格外有穿透力的声音,随着一声命令,大家迅速向男子迂回。当行至人员较少的路段时,侦查员们配合默契,将其按倒在地,并迅速带离现场。整个处置过程不到5分钟,匆匆的路人并不知道这里刚刚抓捕了一名穷凶极恶之徒。

近5年里,重案支队成功处置1000余起突发案事件,实现“零差错、零失误”。

命案必破

他们是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的“尖刀”

重案支队会议室内,闪亮的警徽与满墙的奖状、奖章交相辉映。而每一次冲锋陷阵、日夜跋涉,都是为了早日将凶犯缉拿归案;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有一段惊心动魄、难以忘怀的经历。

在侦办一起故意杀人案时,持刀拒捕的嫌疑人被赶来的侦查员们围堵在偏僻的街角。在制伏过程中,一名侦查员手部被多处划伤,后被诊断为食指肌腱断裂,手部活动终生受限。这名手部受伤的侦查员,就是现任重案支队政委的任剑。

重案支队非常重视积案攻坚,将那些多年前因技术条件欠缺而无法侦破的案件重新组织攻坚,并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云剑-2020”行动中,重案支队破获案件数量位居直辖市第一,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党建引领

他们是迎难而上能拼善赢的铁军

“忠诚担当、薪火相传、攻坚克难、舍我其谁”,这是刻印在队伍风采展示墙上的新时期首都重案支队队训。一支能拼善赢的高素质过硬重案铁军,离不开党建引领和光荣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任剑介绍:“重案支队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不动摇,坚决筑牢全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和精神本色。”

组织集体学习、开通指尖党校、设置微党课,布展首都重案大事记、创办特色月刊、评选“季度之星”……重案支队充分发挥党建队建作用,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三会一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落实各项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全体干部民警旗帜鲜明讲政治、砺忠诚。依托“从警引路人”机制,精选“师傅”,对青年民警开展“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培训,不仅帮助民警提高思想素养、熟练运用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更帮助民警养成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过硬作风,全面提高民警能力水平。

同时,重案支队强化阵地宣传,探索建立“一核两进三做”宣传法,大力推树先进典型,展示重案队伍风采、传播正能量,全方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旺盛斗志,将首都“重案尖刀”的品牌树起来、亮出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