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出“线上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女法官用心传递司法温度
时间:2022-01-24 16:30来源:北京政法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来源标题:王雪:播种法治梦想 守望公平正义

她扎根基层

坚持普法

始终走在公益普法的最前沿

她是同事公认的

“司改先锋”

推出“线上一站式司法确认”

工作机制

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司法便利

她用心用情

一心为民

努力传递司法温度

她就是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

青年法官

王雪

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法官,家就是我的全部!现在,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活了,要不然让我死了吧。”坐在轮椅上的郑大姐,拿着从王雪手中接过的离婚诉状,万念俱灰。郑大姐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双腿,瘫痪十载。丈夫高某经历了漫长的心路煎熬,在儿子15岁时向郑大姐提出了离婚,并想要一半的房产。还没来得及安慰郑大姐,丈夫高某也呜咽起来,“法官,我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我照顾她十年了,也对得起她了。这房子是我辛苦盖起来的,理所应当有我的。”这是刚穿上法袍的王雪第一次体会到审理家事纠纷的难度。

王雪思来想去,调解成了这个案子最好的出路。王雪邀请密云区妇联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工作人员一起化解这个家庭纠纷,在联动调解下,郑大姐与丈夫达成一致、自愿离婚。与高某离婚后,郑大姐失去了收入,王雪又跑到村镇,协助她申请到了低保。郑大姐在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是你给了我继续活下去的希望,感谢你温暖了我。”

面对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王雪始终守望百姓、汲取力量。酷暑时节,她跟着当事人丈量地亩,被叮了满身包也浑然不觉;晚上九点,她还在当事人家里开展调解,矛盾化解后兴奋得一宿睡不着觉;遇到原告老人孤苦无依,被告又不配合工作,她背着法徽进村落,把正义带到老人家里;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她暖言细语、耐心倾听,午饭在桌子上放凉了,但当事人的心却逐渐暖了起来。

“也许法律是冰冷的,但司法应该是有温度的。无论如何,要让当事人的心先热起来!”这是王雪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司法改革的急先锋

2021年3月至4月间,密云区教委相继接到125个家长的“12345”投诉举报电话:由于疫情影响,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无法正常为这批高三学生补课,机构负责人玩起消失,部分学生的诉状陆续寄至法院。

“孩子们的事是头等大事!”为了尽快帮助学生们维权,防止事态扩大化,已调任立案庭负责人的王雪第一时间联系区教委梳理学生名单,审判团队立即停休,开展确认学生损失金额的工作。与此同时,王雪几经波折,与机构负责人洪某取得联系,通过反复协调、说服教育,提前介入矛盾化解,最终促使培训机构与44名学生达成了退赔协议。王雪还运用“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对44份退赔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为学生们申请退赔上了一道“强制执行”的保险。在回访一户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时,男孩从书包里掏出一张皱皱巴巴的信纸,上面工整写到“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你!”学生的奶奶也感激地握着王雪的手说:“没想到退赔这么快,你们法院真靠谱!”

如今,这种前移司法关口“联动化解”+“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已经成为了密云法院化解群体性纠纷的“法宝”。为适应司法改革新形式、新要求,王雪团队充分考量密云山区路远交通不便、当事人诉讼意识水平较弱等情况,确立了“线上一站式司法确认”诉前纠纷化解模式,已经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基层普法的宣传员

“山区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权益受损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法律,不懂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只要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就成了必然,弱势群体的权益也就会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在信念驱使下,王雪等11名女法官自发成立了密云法院“女法官法律宣讲团”,她们坚持下乡,针对山区家暴现象和老人赡养等难题,逐村逐镇开展宣讲。

除此之外王雪还被聘请为全国妇联主办的《中国妇女•法律帮助》杂志特约作者,成为《法治日报》优秀通讯员和北京市妇联“巾帼维权送法到家”宣讲团成员,共发表宣传稿件1000余篇,组织录制电视节目200余期。她也因此被评为法院系统全国网络普法先进工作者。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北京青年榜样”、北京法院“为民榜样”……这些荣誉背后,是王雪初心如磐的使命坚守和一心为民的不懈追求。王雪表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我要做司法为民精神的追光者!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