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冬奥测试赛,海淀“安全官”蜀黍们做了哪些工作?
时间:2021-10-25 19:29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当下

第24届冬季奥运会测试赛

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严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以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

担当起了冬奥测试赛

首体场馆的“安全官”

下面

跟随小政一起去了解吧↓↓

守好场馆第一道岗

他是安检的CPU

“安检怎么这么麻烦啊?”

“对于安检发现的可疑物品,为做到万无一失,我们都会要求进行复检查验,请您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安检工作。”白超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耐心地解释道,同时要求安检工作人员继续按照正常程序检查。

类似的事情,白超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但他深知自己既要保证安检工作的顺利进行,又要安抚好被检人员的情绪,一旦有问题出现,他就是处理问题的那个“CPU”。

在首都体育馆的西门安检入口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特巡支队民警白超和同事们早早地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进入场馆的人员,必须要落实好扫码登记,民警和安检员要配合起来。”

“对于进入场馆的车辆,务必核实车证,才能放行进入车检区域。”

……

即使前期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在正式安检工作开始前,白超还是反复叮嘱每一名安检工作人员,要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一切按照正式赛事标准进行,做到应查必检,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虽然进入场馆的都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进入场馆的人员做了相关提示,还是有人会携带禁止带入场馆的物品,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违禁品’挡在门外。”白超介绍道。比如打火机,我们会特别留意,再如卫衣帽子、袜子,也会仔细检查,严格程度不亚于机场安检。

“接替人员到位,整理好着装,准备开始换岗!”“对于相机等仪器,安检时要轻拿轻放。”即使现场环境复杂,白超都能将他的每一个指令准确下达,在别人看来千头万绪的工作,在他手里都能化繁为简,一目了然。

时间已过正午,待所有安检人员轮流吃完午饭后,白超终于可以坐下吃口饭,这也是他一天工作中难得的休息时光。可刚吃没几口,电台里便传来呼叫声,他立即放下碗筷前往安检入口。像这类呼叫,白超早已习惯,有时一顿简单的午饭,要前后分三次才能吃完。

一个上午的时间,白超的微信步数已达到16668步,相当于围绕安检区走了238圈。“虽然辛苦,但我一定会坚持,因为职责在肩,这使命光荣。”白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确保场馆内部电力供应

他是设备运行“安全总监”

与白超不同,杨征每天的任务是确保首体场馆内部重点基础设施的安全。虽然凌晨三点才睡下,一大早他还是准时开始了一天的巡检工作。

绿色办奥是本届冬奥会的核心理念之一,因此首都体育馆在水、电、气、热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改造,以契合绿色、低碳办奥的要求。“例如花样滑冰项目对冰面的要求极高,本届冬奥会首体场馆采取先进的制冰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制冰技术更加环保,为赛事提供了优质的比赛场地。”杨征介绍道。

为了确保制冰设施的安全,他每天都要对制冰设备室进行巡检,督导服务保障团队落实出入管理、专人值守等安全管控措施。

电力供应是所有设备运行的基础保证之一,杨征深知场馆电力设备的重要性。“电力供应极其重要,每天的检查记录一定要做好,同时要保证至少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一旦发现故障,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在总配电室,杨征一遍遍地叮嘱着值守人员。

“没有满分就是零分。”这是杨征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他开展工作的理念。从12号以来,他每天吃住在场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使他眼中出现了血丝,比起劳累,更让人看到了坚定的目光。正是有了这样万全的准备,才能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打下扎实基础。

融入社区解难题

他用社区平安守护冬奥平安

为了确保冬奥平安,紧邻冬奥场馆周边的无数社区内,民警们已经早早地行动起来,用守卫每一个“小家”换取冬奥“大家”的平安祥和。

大钟寺派出所社区民警万红义就是其中之一,从9月初,他每天都以“钉钉子精神”紧盯社区突出情况,日行两万步走遍辖区各处开展隐患排查、宣传防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中关村南大街40号院属于万红义管辖范围。社区内,居民住宅、商业大厦、医院、门店、旅馆一应俱全,社区最南端距离首都体育馆不到500米。

社区内停车位不足,电动自行车出行成了多数人的选择,万红义挨家挨户地宣传室内充电的危害及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但飞线充电情况仍屡禁不止。

遇到这种情况,万红义直接将他们的充电器“没收”,统一放置在警务室内。等到居民到警务室内领取充电器时,万红义再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的现场宣讲。

“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问题!”于是,他与居委会、街道一起协商解决办法,按照前期走访掌握的电动车数量为每栋楼都安装了自行车充电设备。

“这种充电柜充电时扫描二维码打开,充满自动断电,安全又方便!”看似简单的一个充电柜,却着实解决了居民们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获得了大家齐点赞!

万红义辖区内还有大小门店20余家,每周他都要抽时间走上一遍,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您这店里纸箱子要每天清理,这么堆在店里可不行!”

“您这个店面积大,灭火器数量一定不能少于12瓶!”

万红义检查每家店面的时候都格外注意,针对不同门店的营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近日部分省市疫情出现新的病例,为社区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工作中,他们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社区安全。

冬奥测试赛还在继续,“安全官”们的工作也没有终点。在接下来的数个日夜,他们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用汗水和付出,继续书写“平安冬奥”的合格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