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毕业后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竟是给派出所打电话还钱?
时间:2021-09-22 19:57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来源标题:“你好,我要找高警官,还钱。”

36年来

派出所内一代代民警谨记百姓平安无小事

真正把辖区群众利益放心中

36年来

派出所内一代代民警坚持为民服务不缺位

不断延伸服务工作触角

36年来

派出所内一代代民警秉承向前一步解民忧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沉淀积累、争先创优

这个所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人民的派出所”

它就是昌平公安分局松园派出所

松园派出所位于昌平城区东部,辖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2020年7月,在新一届支部班子带领下,松园派出所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党建统领、爱民实践、群防群治、矛盾化解等“四维”建设,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同时,在分局首批创建“三红五有”党支部,形成了“传承、凝聚、争先”的松园品牌。

百姓平安无小事

“你好,我要找高警官,还钱。”

早在2008年,派出所民警小高办理了一起诈骗案,当时有一位女大学生想勤工俭学,结果应聘期间被骗了5000元,那可是母亲给她的一年生活费啊。后来案子破了,可钱还没要回来,小姑娘蹲在派出所门口痛哭。小高看到姑娘着急的样子,赶紧取了1000块钱塞给她,并说:没事没事,先拿着花,以后的日子还长,这点挫折算什么。七年后,小姑娘毕业了,她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派出所打电话,要找“高警官”,还钱!

“感谢公安机关,有你们真好!”

2021年8月的一天,当时的小高已经变成了老高,接到综合指挥室的指令后,老高、小王立即动身赶往疑似被骗的闫女士家中。“咚、咚、咚”随着一阵敲门无人应答,老高带着小王前往闫女士公司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一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公司附近找到了她,当时,闫女士正与诈骗分子进行通话,老高立即要求她挂断,并明确告知对方为诈骗分子。经了解,当日,闫女士接到了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电话,正当其一步步掉入骗子陷阱,准备操作转账时,老高及时赶到并制止,避免遭受损失。事后,闫女士对民警的不辞辛苦表示感谢。她说“感谢公安机关,有你们真好!”

一个七年接着又一个七年,小高变成了老高,但那颗为民服务的从警初心始终如一。他经常说“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是我从警的初心,也是我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

心存百姓暖人心

2021年6月25日晚上9点多

松园派出所显得格外热闹

小小的门厅挤满了人

到底发生了什么

接下来的故事要从这个视频说起

↓↓↓

视频里正引导群众到屋内避雨的民警是松园派出所副所长韩亮亮,他热情招呼避雨群众的暖心举动,被网友传到网上,大家纷纷点赞,并亲切地称松园派出所为:人民的派出所!进来躲雨的大爷大妈们也特别客气,一直说:“给你们添麻烦了,雨小点儿我们就走,别耽误你们工作,瞧你们,多忙啊。”

风雨交加的夜晚

蓝白相间的大楼成了大家遮风避雨的港湾

化解矛盾在基层

“楼上卫生间的水又开始漏下来了,我家的卫生间外墙都漏湿了”,辖区张大姐多次联系楼上,对方始终不愿维修,甚至找出“我们不使用卫生间”这种理由来搪塞。无奈之下,张大姐联系到了社区民警孙宝健,接到情况后,社区民警与“六老人员”立即研讨,商量如何解决纠纷。当听到漏水的住户为李某时,“六老人员”中的退休教师杨老师立马主动承接了此次矛盾纠纷调解,原来杨老师想起来,这个李某曾经是他的学生,他是李某的高中班主任,上学期间师生关系很好,但在李某大学毕业后换了电话号码,就一直没有联系上。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李某家,李某一看到多年不见的老师和社区民警一起到家了,还没等开口就直接说“老师,我知道你因为什么事儿找我,我马上开始修....”。第二天,社区民警孙宝健就接到张大姐送来的锦旗,原来楼上李某已经开工重新做卫生间的防水了。

为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松园派出所积极与属地党委镇街对接,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治理模式,创造性提出了“六老联调”机制,建立联调队伍,由社区民警组织“六老成员”成立矛盾纠纷化解小组,为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截止目前,44个村、居委会均已建立自己的“六老成员”矛盾纠纷化解小分队,今年以来,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起,成效显著。

一代代松园民警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弘扬“东莱精神”,正因大家的共同努力,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一级派出所”荣誉、屡次获得昌平区“爱民模范集体”、市公安局“五好党支部”、“先进党支部”、“青年文明号”和“人民满意公安单位”等殊荣,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松园派出所

为民爱民的故事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