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神州第一岗,这里的民警手机里为何满屏的快递单号
时间:2021-09-22 18:24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来源标题:民警手机里满屏的快递单号

故宫今天可以参观吗?国家博物馆在哪儿?去王府井有多远?从这里怎么到达广场?天安门金水桥畔的志愿服务岗,可谓不折不扣的神州第一岗,每天从早到晚站在这里的民警,虽然每隔几个小时就要换一次班,但每个民警都会面对不同的游客,被问出相似的问题……

金水桥前游客打卡地民警遇到最多的就是问路

位于祖国心脏的天安门广场、故宫等景点,对外地游客来说,几乎所有人都要来到天安门地区游览一下。日常会吸引四五十万人次的游客,五一、十一这样的假期高峰时期日均会迎来百万人次。

对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的民警来说,时刻都要面对身边熙熙攘攘的游客,有时会遇到老人、孩子和家人走散,有时碰上游客物品丢失,也有游客突发疾病。面对这些状况,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民警。

神州第一岗的民警们,每天执勤遇到最多的则是——游客问路。

“从这里能直接到故宫里吗?”9月17日,在金水桥前,一名女游客向正在执勤的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一大队民警刘政咨询。

“从这里能到故宫、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等地方,如果想到里面参观的话,您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否则只能改天游览。”参加工作两年左右的新民警刘政已经成为这里的老炮儿,口齿利落地向游客介绍情况。

刘政说,民警的日常工作除了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外,最明显的就是每个人都要接待数不清的问路人。游客以外地的居多,而且大部分人可能是第一次来到天安门游玩,没有提前做好攻略,有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巡逻和执勤的民警。“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周边的景点,值班民警已经习惯了,都对周边耳熟能详。”

天安门金水桥前留影的游客众多,人流不断,每隔三分钟左右,就有一拨游客前来问路。

刘政介绍,不但要迅速回答游客的问题,还有关注周围的突发状况。8月25日中午,天气炎热,来自湖北武汉一位老人突然眩晕,家属赶紧跑来向刘政求助。“我判断老人可能是热晕了,于是将他扶到有空调的房子内休息一会儿,还找来防暑药品让他服用,大约20分钟后,老人身体恢复正常。”

8月29日,在天安门广场北侧,来自山东的一名老人突发疾病,刘政和同事看到后,迅速将老人扶到警车上。看着情况危急,经过家属同意后,民警立即联系广场上的999急救车进行救治。

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吴迪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进入8月份以来,天安门地区分局共受理了180多起求助,大多是老人孩子与家人走散,以及行李物品丢失等。

“现在处于疫情期间,游客比以前略有下降,往常值班民警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接到一起游客问路,对民警来说,压力也很大,所以我们需要每两个小时换一次班。”吴迪说,希望游客前往天安门附近游玩时,提前做好攻略,预约好需要游览的景点,对于老人和孩子,可以在他们的衣兜里装上纸条等联系方式,以防走散。

手机丢失亲人走散民警帮忙不厌其烦

手机对每一个人来说,代表着大量的社交和重要资料记录,遗失之后当事人都会急得抓耳挠腮。

9月3日下午,天安门分局巡警一大队民警王丽宁在南池子南口附近巡逻,发现停放在路旁的一辆共享单车车筐内有一部手机。

王丽宁发现手机并未设置密码,通讯录空空如也,只能通过微信查找机主的家人。

王丽宁给微信置顶的“女儿”发语音:“您好,我是天安门地区分局的民警,在南池子牌楼捡到了手机,您是机主的女儿吗?”对方很快有了回复,称手机是父亲的,自己正在等待安检,马上和父亲来找民警。

王丽宁直接拨通了电话,接通的第一句话就是让他们不要着急,在安检房等待。老人拿到手机后,父女二人连声道谢。

天安门地区人流众多,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亲友之间走散的情况。

9月5日,一名女子焦急地跑进纪念堂东南角安检棚内,向巡警二大队执勤民警梁淼求助。民警经询问得知,女子在候检区认证北京健康宝时与女儿走散,孩子不知去向。

民警立即通过电台发布走失儿童信息,安抚女子后,在走失地点附近展开搜索。10分钟后,梁淼在西城民警的帮助下,最终在西交民巷内将走失女孩找到。

9月11日中午12时许,正值天安门周末大客流之时,巡警二大队一名民警在中山公园南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童无人看护,立即上前询问。

经了解,男童与母亲走失,由于太紧张,一时忘记了母亲的电话号码。民警无法通过电话联系上孩子的母亲,所以立即通过电台在地区开展查找。同时执勤民警与小男孩聊天,安抚情绪,慢慢帮助男童回忆。十多分钟后,民警电话联系上孩子家人,母子重聚。

身份证重要又爱丢民警手机里满屏快递单号

9月4日,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一大队民警高志伟巡逻途中捡到了一张身份证,判断是外省来京游玩的游客所丢,没有身份证会带来诸多不便,于是他立刻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到失主联系方式。

不到半小时,失主刘先生等三人就来到巡逻车上认领身份证。刘先生表示,他来京办事顺便到天安门附近旅游,丢失身份证后非常着急,正好接到了天安门民警让他来领身份证的电话,这才放下心来。

由于游客将证件随手乱放,导致丢失身份证现象频发。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派出所,指导员许永红指着桌子上摆着的十多张身份证说,这些证件有的是游客捡拾上交,有的是民警巡逻时发现的,民警会想方设法逐一联系失主,仍会有一些人因为联系方式难以查询或者已经更换,导致这些证件只能与主人处于失联状态。

“昨天我刚把一张身份证用快递发给它的主人,你看手机里全都是证件照片和发过快递单号的短信截图。”许永红拿出手机展示,满屏的快递单号和证件图片。“民警除了管各种案件之外,对这些琐碎的小事也要管。”

许永红深有感触,一名失主直言不讳地表示,她就是从民警寄回的身份证这件小事上,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其实也检验了岗位练兵的成效。“她告诉我,对别人是小事,但对每天都需要证件的人来说,及时拿回证件太重要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