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00余万元被骗460多人受害!“收藏品诈骗团伙”覆灭记
时间:2021-09-22 17:01来源:京检在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编者按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近日,北京市检察院新闻中心与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联合推出《我是检察官》“认罪认罚背后的故事”专题节目,依托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4起特色案件,展现检察人员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显著提升刑事诉讼效率、更好保障当事人权利的责任与担当。

本期节目讲述的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办理的一起涉海外拍卖收藏品诈骗案的办案故事。本案中,犯罪数额特别巨大,被害人和涉案嫌疑人数量众多,检察官如何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认定犯罪嫌疑人参与的每一次犯罪数额,确定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

请观看视频或阅读图文,揭晓答案吧!

2018年7月,一件涉及一批海外拍卖收藏品的案件被移送到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这个案件涉及的被害人多达460多人、诈骗金额3000余万元,移送来的卷宗有400余册。

到案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即成立了检察官联合办案组。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软件与被害人取得联系,每一个电话、短信,联系被害人的目的都很直接,你有没有藏品?拿来看一下。

“哎呀,你这张邮票值7万,来我们公司做海外拍卖吧!”“这种粮票太珍贵了,海外拍卖肯定能卖大价钱。”被害人手中一些价值不高或者根本不值钱的收藏品被骗子吹嘘得在海外市场价值连城,仿佛财富唾手可得,一夜暴富近在眼前!

然而一夜暴富哪里那么容易?骗子们接着就会告诉被害人,要想将藏品卖个高价,就要包装、要成为公司的会员,这都是骗子们收费的借口和手段。

而被害人一是自己没有销售渠道;二是完全不懂海外拍卖,两眼一抹黑,只能听骗子们的;第三就是骗子们把饼越画越大,诱使被害人觉得这个饼离自己越来越近,数百万的财富近在眼前,只要给拍卖公司交钱入会就行。

因为一名被骗老人终于醒悟并报警,这伙骗子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查证,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城区等黄金地带,犯罪嫌疑人先后以北京万世聚雅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名义,虚构能将会员的藏品在境外高价拍卖,被害人在成为会员后才能享受公司提供的海外拍卖服务,诱使460多名被害人成为该公司会员或高等级会员,多次高价购买上述拍卖公司的物品,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3000余万元。2018年7月,案卷被移送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因为本案犯罪数额特别巨大,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属于重罪案件。嫌疑人心理负担重,存在畏罪和侥幸心理,均不认罪。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他们声称自己经营的是正规拍卖公司,提供了拍卖服务,被害人藏品没有被拍卖出去是因为被害人定的拍卖底价过高等原因。

在43名嫌疑人中,一些年轻的业务员辩称,自己是来公司打工的,按照公司要求开展工作,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诈骗。

经过庭前会议第一轮交锋后,面对检察官出示的证据,嫌疑人的内部开始瓦解,一直坚持不认罪的被告人陆续开始认罪,交代犯罪事实。与此同时,办案组检察官加紧了对证据的全面审查和梳理。因为每名嫌疑人参与的犯罪阶段不同,检察官要精准认定每一个嫌疑人参与的每一次的犯罪数额,确定每一名嫌疑人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

除了严格审查侦查机关移送的证据卷宗,检察官还深挖补充多份关键证据,专门前往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从两间库房的数十箱扣押物品中,找到了嫌疑人的账本、工资、提成记录、工作笔记、职务任命文件,以及被害人的刷卡单合同等重要书证材料。

经过对各项证据进行梳理论证,每一名嫌疑人的每一起犯罪行为、作用、诈骗金额和违法所得金额都被检察官查实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检察官通过耐心释法说理,积极教育转化、区分责任宽严相济等工作方法,以本案中参与时间短、层级低、责任较小的15名嫌疑人为突破口,开展认罪认罚工作。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经过工作,15名犯罪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赔,自愿认罪认罚,被不起诉后,回归了家庭,赃款的追缴也最大限度的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

然而至提起公诉时,仍有16名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检察官在庭前会议上进行详细的证据开示,把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电话短信记录、转账记录、与被害人签订的委托拍卖合同、工资提成收入记录等,与每一位被骗事主的陈述详细出示,在这样确凿的证据面前,被告人任何的隐瞒、狡辩都失去了意义。

2019年11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做出一审判决,2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