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延迟发货竟是“空手套白狼”,二手交易乱象之下消费者如何维权?
时间:2021-04-06 13:08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郑晨(化名)在某二手交易平台购买球星周边产品,被卖家以各种理由延迟发货,郑晨无奈报警;

多名消费者加入张帆(化名)组建的二手电脑配件聊天群,后又于张帆手中购买二手电脑配件产品,却在付款后迟迟未收到货品,最终选择报警。

以上两例案件,仅仅只是众多披着二手交易外衣的电信诈骗案中的冰山一角。

在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达到万亿规模的同时,各类售假诈骗事件也被曝光。乱象之下如何为消费者执法维权,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一命题成了检察官们新的关注焦点。

延迟发货是“空手套白狼”认罪认罚让诈骗终成空

迷恋NBA球星的郑晨,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联系到卖家丁文(化名),郑晨陆续向丁文转账共计一万九千余元,用于购买球星签名照、签名球衣。汇款后,丁文既不发货也不退款,最终郑晨无奈报警,后公安机关将丁文抓获。

(卖家丁文寻找各种理由不发货)

与上述案件类似,张帆通过电脑配件交流群认识多名电脑配件爱好者,并私下加这些群友为好友。随后便将这些人拉入自己新建的、用于低价出售二手电脑配件的聊天群。先后有多名群友在张帆处购买配件,却在付款后迟迟未收到货品。

正在大家多番催促发货,却始终联系不到张帆的时候,他突然在聊天群中出现,以自己住院为由,延迟发货。一段时间后,由于张帆既不发货,又拒绝退款,群友最终选择报警。

“张帆并没有二手电脑配件的货源,收到钱款后根本无货可发,也未积极寻找货源,而是将收到的钱款用于偿还个人信用卡、网络借款等。”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赵新颖表示,丁文和张帆的行为是“空手套白狼”,借二手交易这层外衣骗人钱财。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张帆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对张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电信诈骗手段多样预防比维权更重要

近年来,随着产品更新迭代加速,消费者手中有了大量的闲置物品,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也随之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以二手交易的方式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低价产品。除了各大电商平台,社交平台上的聊天群也成为了拓展购物渠道的新方式。而手机、服装鞋帽、家具家电和美妆潮玩等各类产品,都是二手交易平台上非常活跃的品类。

根据MobData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在2018年为7420亿,2019年为9646亿,2020年则上升到12540亿,已经达到万亿规模。然而,由于门槛过低、管理不到位,二手交易市场频频出现买卖假货、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问题,受到消费者诟病。庞大的二手市场交易下,涌动着电信诈骗的暗流。

“一般犯罪嫌疑人会在贴吧、二手网站、微信群等多个渠道同时发布产品信息,例如张帆,他通过编造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掌握的电脑配件行业的行话、术语,与网友通过聊天的方式骗取对方信任,从小数额开始骗起,最终犯罪金额累计达到刑事案件标准。”赵新颖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赵新颖与助理田李正在审阅案件材料)

在赵新颖经手的电信诈骗案中,还有些犯罪嫌疑人甚至会利用假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收到钱款后再迅速将钱款分散到无数不同的账户,并进行多次转移,最终指定骑手前往银行提取现金,极大地增加了执法人的追款难度。

综上所述,消费者在进行二手交易时,应多方核实对方身份,与正规的二手交易平台相比,聊天群交易缺少电商平台的制约机制,“空手套白狼”的戏码时有上演。一旦发现被骗,消费者应及时报警,并保存好聊天记录、转款证明等相关证据。

在二手交易市场日趋庞大的今天,比起外界能够看到的一派繁华,身处其中的消费者,应该保有更多的理智。赵新颖认为,与其上当后依法维权,不如选择有第三方监管的正规平台进行交易,在付款之前擦亮眼、做好预防,才是避免成为电信诈骗被害人的最有效方式。(作者:刘梦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