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牵扯到咱们国家一个大案子” 大妈神色慌张走进银行要取走50万……
时间:2021-03-31 15:09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来源标题:“我牵扯到咱们国家一个大案子”

民警:“他是骗子……”

大妈:“不是!”

日前

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民警单挑“李鬼”

凭借一句掷地有声的“邀约”

吓退了机关算尽的假警察

为百姓及时止损

老人50万元养老钱“安然无恙”

“50万,他告诉我有多少钱转多少钱”

3月24日12时许,在朝阳区农展馆附近的光大银行里,一位神色慌张、不知所措的大妈引起了大堂经理的注意,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要办理的业务,大妈称急需用钱购买新的理财产品,要将自己银行账户内现有的50万理财产品赎回。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其,将亏损七万余元利息,大妈似乎并不在乎,坚持要赎回并操作转账。

此时银行工作人员怀疑大妈被骗,进行提醒,但对方情绪十分激动,说不需要别人多管闲事。因涉及金额较大,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向属地派出所反映此情况。正在社区开展工作的麦子店派出所民警邢宏印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了现场。

“你快点带着手机移动到外边”、“我是她er子啊……”

经了解,3月19日大妈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被卷入一场违法犯罪活动,名下的银行卡也涉嫌违法,均要被冻结处理,要求大妈将个人账户中的所有资金全部转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并要购置一台能“监测位置”的新手机,到酒店房间进行沟通,不能与家人、亲戚等讨论“国家机密”。

慌乱之下大妈便来到银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直到社区民警邢宏印赶来,大妈还在按照“骗子”的指示进行操作。对方利用诈骗话术对大妈进行“洗脑”,“指导”大妈上钩,社区民警邢宏印对其劝说,但大妈还是执意要转账。为了让大妈快速认清骗局,邢宏印多次拨通电话与“骗子”对话,一开始还称“同行”套近乎的对方,在听到邢宏印大声“邀约”,表明“我是朝阳分局民警”身份后,顿时底气不足,意识到谎言已被揭穿,立即挂断电话。

“我是朝阳分局民警!请你说出身份证号!”……

经过社区民警对大妈耐心细致的劝说,她终于相信了这是一个“攻心”骗术,同意与民警回派出所调查。为了缓解大妈的紧张情绪,邢宏印列举了很多电信诈骗案例,并将“骗子”们的话术进行了一一复盘,大妈这才意识到自己真的被骗了。她说:“这些钱都是我房子的拆迁款,儿子给我留着用来养老,我从接到电话的那天起,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邢宏印说:“如果今天这笔钱汇过去了,您这后半辈子都没有安稳觉可睡了。”

恍然大悟后的警醒,幸好有银行职员和社区民警的帮助,才避免了自己的财产损失。大妈激动地连声道谢,并表示今后一定要谨慎,不会再轻易相信网络骗局。

看到这里

我们不禁为银行工作人员

为与假警察“过招”的真警察

点个大大的赞

更替

片子中的这位老人

捏了一把汗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第一步:取得受害者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如身份证、住址、电话等个人隐私信息,获取受害者初步信任。

第二步: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使受害人一步一步进入骗子的陷阱圈。

第三步:恐吓

骗子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真实性”,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涉嫌犯罪案件(如:本案例的老人以为自己牵扯到国家的一个大案子--诈骗案!),可能坐牢,受害人往往因为内心恐惧而对骗子深信不疑。

第四步:转账

骗子声称要资金调查,诱骗受害人入局。利用受害人想尽快自证清白,便着急转账的心理,等转账到“国家安全账号”后,骗局便“大功告成”。

警方提示

1.留意来电号码,这类犯罪嫌疑人来电大部分是通过改号软件从境外拨打过来的,来电显示上会有“+”“00”等前缀,如出现此类异常,可以基本判定为骗子无疑。

2.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通知你已涉案或要求将钱款转移到其他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3.如实在不能辨别真伪,要拨打110核实和了解情况,对方电话不清楚时,一定要拨打来电号码当地的110进行核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