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好,北京警察蜀黍们的“李焕英”!
时间:2021-02-26 17:04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牛年春节

一部电影的热映

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

电影中母女之间的感情

不禁让我们回忆起

自己与母亲那些过去的点点滴滴

曾经被母亲呵护着成长

现如今身披警服

已经成为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总觉得坚强到可以为母亲遮风挡雨

但蓦然回首

却发现你依旧是

母亲眼里那个长不大的孩子

有她在

人生不迷茫

母亲

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

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记忆

母爱如炬

在我们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

是我们做出勇敢选择的底气

为我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NO.1

(图为公交总队草房站派出所张圆母亲)

我的母亲和电影里的李焕英生活在同一个时代,都是买什么都凭票儿的大工厂时代。

求学路上,一路辛苦,她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用社会上的优秀典型的例子鼓励我前行,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

求职路上,母亲在报纸上看到招警信息,并鼓励我报考,最终梦想成真,我很感激我的母亲,她就是我人生的导师。

如今我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了,而她也是一位70岁的老人,每当工作疲惫回到家,看着她为我和我的孩子忙碌的背影,总觉得心里踏实。我默默对自己说:我要认认真真工作,快快乐乐生活,她为我忙碌了一生,我要让她放心,让她开心的过好每一天。

——公交总队草房站派出所张圆

NO.2

我的母亲就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路!

那年我要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因父母身体都不好,我想转业回老家方便照顾他们,但是我妈妈坚决反对,说:“那不中!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很多人梦寐以求到首都工作,以能在首都工作为荣,你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放弃了,多可惜啊……”

后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回家路途遥远,回一次老家不容易,我和妻子希望父母来京长期和我们同住,可是每次都住短短几天后,妈妈总是找各种借口要回老家,其实我知道,她是怕影响我工作,不想我为她分心。她经常对我说:“人在爬坡、奋进时,工作忙是必然的,要对得起你身上的警服,更要为你头上的警徽添彩!”

妈妈,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您的嘱咐我会永记心间,我一定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努力工作,让警徽因我的存在而更加闪亮!

——公交总队草房站派出所郑恒杰

NO.3

二十年前,在母亲的强烈建议下,我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那天,我身穿警服,看着母亲满脸的笑容和无限的骄傲,坐上警车,来到了梦想中的警队,开始了我首都公安事业的生涯。

记得母亲第一次来北京看我,而我不能陪她去游玩,留她自己在家看电视。等我再回家时,看到的是我社区的两位阿姨在家陪着我妈,母亲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跟两位阿姨交流。母亲告诉我两位阿姨带她去了天安门广场和故宫。没过几天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我妈来了,都来家里看她,有位阿姨知道母亲腿不好,就带我妈去看病、开药、做理疗。

母亲住了短短的一个月就要回老家,临走前,母亲告诉我:“你这社区的居民都来看我,都说你好,我很高兴,当警察要继续把工作做好,不能做对不起老百姓的事。”

——房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包文元

有她在

旅途不疲惫

母亲在,人生尚有来处

在人生的旅途中

无论走到哪里

母爱都伴你延伸生长

那悠悠的牵挂、谆谆的叮咛

为你指点迷津

排除旅途荆棘

NO.1

今年春节,是我作为警察的第一个春节,也是我第一次没有陪在我母亲身边,大年三十晚上,看着万家灯火,守护着万家团圆,下勤后看到手机有两条微信,都是母亲发来的,一条在零点前,一条在零点后。

“儿子,吃饺子了吗”

“家里给你留了饺子,要是能回来提前跟妈说,妈先把饺子煮好”

刚给母亲回复后,就看到屏幕对话框里显示着“对方正在输入……”

那一刻,心情复杂……

在我人生的成长道路上,我的母亲始终无言地陪伴着我,母亲的陪伴使我有了努力的方向。很高兴可以成为她的儿子,感受着她对我的爱,我要珍惜眼下岁月,学着母亲爱我一样去爱她。

身为一名平凡的人民警察,我定不负头顶闪亮的警徽和这一身警服,感谢您,我的母亲,儿子愿您健康快乐!

——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陈翘楚

NO.2

我穿上警服已经37年了,我的妈妈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我在公安队伍的成长,她一直默默的支持着我的工作,直到现在她也一直叮嘱我要听领导的话,别惦记家里。

如今我已经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责任大了,工作更忙了,回家的次数就变少了,每次回去也是来去匆匆,陪伴她的时间太少了,可她却未有一句怨言。

每次短暂的相聚都会做好我爱吃的饭菜,炸素丸子、摊米黄、豆面汤……看着母亲日渐憔悴的面容和蹒跚的脚步,我总感到一些愧疚,愧疚不能在他身边照顾她。每每我取得成绩的时候,她比谁都高兴,看着她开心我也感到很欣慰。

希望我的母亲健康长寿!

——怀柔分局法制支队李福田

NO.3

(图为房山分局窦店派出所纪建民母亲)

记得从警之初,刚到基层派出所,每天忙到深夜,回到家中总能看到母亲在灯下默默注视着钟表,厨房里总有我最爱吃的鸡丝面条、白煮鸡蛋、牛奶……母亲总是陪我一起吃完,然后总会问一句:“明天还回来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母亲总会关注天气变化,时不时叮嘱我“明天天冷了出勤记得多穿点,别冻着了”“明天特别热,当心中暑”,日复一日,循环播放……有时候挺不耐烦的。

如今,我已经从民警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虽然工作在变,岗位在变,可母亲那句“明天回来不”,却依然未变。这是一种挂念更是一种幸福。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经常陪伴她,但是母亲丝毫没有怨言,对我的工作也是默默的支持着。

慈母爱子,非为报也。如今岁月饕餮了她的青春,她的白发多了,皱纹也多了,可她在我的心中,依然是世上最美丽的人,正因有了她无私的爱,身为民警的我才能舍小家为大家。

母盼儿归,儿定常回家。

——房山分局窦店派出所纪建民

有她在

归家的路温暖有光

母亲的爱

永远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这种爱无所欲、无所求、无微不至

母亲不是超人

却为我们变成了万能

NO.1

我的妈妈有很多身份,她是警察的妈妈,警察的妻子,也是警察的丈母娘。我妈常说“我虽然不是警察,但我这一辈子陪伴了一个警察,培养了一个警察,无条件地支持着一个警察”。

从蹒跚学步到一身藏蓝,妈妈的爱体现在每一句唠叨里,拌在每一款菜肴里,融在每一次拥抱里,四十年如一日。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女儿。春节假期,我带着我的妈妈和女儿一起去看了《你好,李焕英》,电影里太过真实的演绎,勾起了我妈妈的回忆,看着我妈妈泪光闪烁,仿佛看到了她少女时代的样子。

如同电影里一样,我一直试图取悦于自己的妈妈,但这么多年来,我的妈妈也在无条件地配合着我们,笑着吃下女儿准备的并不好吃的美食,兴奋的穿下女儿挑选的并不合适的裙子,陶醉的听着女儿推荐的并不好听的音乐,这一路走着走着,就变成了中年妇女的样子。

我也希望我的妈妈健康快乐就行。

——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吕欧

NO.2

“妈,工作需要我又要忙起来了,孩子这边顾不上了,您和我爸又要加班加点了。”

“闺女放心吧,交给我了,你踏踏实实工作,大孙子们听话知道心疼人,妈不累。”

“妈,谢谢您,家里全靠您了”

“家里你放心”

“有妈妈真好,爱您哦”

简短的几句话,是国家大剧院派出所民警张敏学与母亲的生活纪实。

“我是妈妈口中的大元宝,时光荏苒,我从咿呀学语,转变为身着制服的女警,如今已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人生角色的转换让我更为感恩妈妈的付出。妈妈用勤劳的双手供我读书走出农村,用生活的经验指引我走出工作的困顿,用辛勤的付出帮助我筑牢家庭壁垒。双警家庭面临的生活问题更为严峻,好在有妈妈的理解支持,才可以让我安心坚守在一线公安事业。”

——西城分局国家大剧院派出所张敏学

小时候

母亲陪我们一起长大

现在由我们守护母亲一起期待花开

岁月不停往前走

曾经的女孩慢慢地老去

愿所有母亲的眼角永远带着笑

愿她们的容颜永远青春年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