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酒后驾车代价到底有多大?一起来好好算算这笔账
时间:2021-02-26 16:31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从2011年醉驾入刑,被认定为危险驾驶罪至今已经十年。数据显示,危险驾驶罪案件数量已超越传统的盗窃罪跃居第一。

醉酒驾车的代价

拘役又罚钱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对4名醉驾被告人进行了宣判。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樊强:判决结果为,被告人刘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人民币2000元。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李某、彭某、刘某等四人因酒后驾车,被交警在道路上现场查获。经检测4人体内血液酒精含量均达到每百毫升80毫克以上,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

因案件事实简单,4名被告人也都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对四起案件进行了审理。

最后,4名被告人均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1000或2000元。

他们之所以酒后开车,明显存在侥幸心理。

被告人刘某:我喝了两瓶啤酒,喝了大概有两杯洋酒。

记者:那喝完酒之后,您还开车呀。

被告人刘某:当时第一呢,吃饭的地点离家比较近;第二呢觉得喝的比较少,而且整个聚会的时间比较长,觉得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影响比较小。

只是拘役罚钱?

这只是酒驾的“最低成本”

最高人民检察院2020年6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起诉人数排在首位的罪名是:危险驾驶罪322041人,占17.7%;第二位是盗窃罪249301人,占13.7%;危险驾驶罪已成为刑事追诉第一大犯罪。而这其中,醉酒驾车的数量则占了很大比例。

案例中4名被告人也就被判处拘役1个月,罚了点钱,貌似也没多严重,但醉驾的法律成本真这么低吗?

“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应该说已众人皆知。

根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李峥:换一个老百姓能通俗理解酒精量的说法,一次性喝两瓶啤酒或一两白酒以上,在短时间内进行酒后驾车行动,恐怕就要构成危险驾驶罪的门槛了。

一旦达到醉驾标准构成危险驾驶罪,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拘役的期限为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法官介绍,事实上这是当事人醉酒驾车构成刑事犯罪后的最低刑罚,前提是没有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等。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樊强:如果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重伤1人以上,如果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那么就构成交通肇事罪,应当判处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法官介绍,如果醉酒驾驶人在发生事故后继续驾车冲撞,放任危害后果进一步发生,那就有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不仅仅是刑罚

醉酒驾车还面临多种行政处罚

酒驾违法、醉驾犯罪,除了刑罚,醉酒驾车还会面临多种行政处罚。

根据规定,血液酒精含量低于80毫克/100毫升的,属于酒后驾驶,超过的属于醉酒驾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一次记满12分。

记满12分后,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7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合格后,记分予以清除。

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经济成本高

商业险不理赔致一人死亡赔138万

此外,法官也提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车买了全险,醉酒驾车即使撞了人赔偿也不是事儿,如果那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的经济成本,可能分分钟就会让当事人破产。

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购买的商业保险合同,在黑体字标出的责任免除条款里,都会写有驾驶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不论何种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任何损失和费用,保险公司均不负责赔偿。

对于交强险来说,保险公司仍然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但最高限额也就12万,并且保险公司先行赔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于洋:对醉酒驾驶造成对方损失的,在交强险范围内,如果发生了人身损害的,应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然后保险公司可以向醉酒驾驶人追偿。再如果发生了财产损失的,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这部分损失需要由醉酒驾驶人自行承担。

那如果当事人酒驾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在北京可能要赔偿多少钱呢?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于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北京市法院的相关的规定和解释来看,如果说醉酒驾驶人是全责,造成一人死亡的,他的相关的损失赔偿大概在138万元左右。

据了解,死亡赔偿金的计算标准是按照当地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20年计算。2020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34元,乘以20就是1388680元。

这138万多元还只是死亡赔偿金,除此之外还有丧葬费、医疗费、被扶养人的生活费等。法官讲,根据不同情况可能还有几十万的支出,这些钱保险公司都不会赔付。

家庭成本巨大

公职人员"双开"子女受影响

算了酒驾的经济成本后,心存侥幸的酒驾者是不是已经有点开始冒冷汗了呢?其实,醉酒驾车的后果远不止于此。有些当事人一旦因醉驾被判了刑,还可能面临巨大的家庭成本。


法官表示,一个人一旦因醉驾被判刑,哪怕是最低的拘役一个月,也会对当事人产生巨大影响。首先如果醉驾当事人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人员,公安机关在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时,就会通知他的单位;法院判决后,法院也会通知其所属单位纪委等部门。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于洋:醉酒驾驶人接受了刑事处罚,他本人是有刑事犯罪记录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党员或者公职人员,如果因醉驾受到刑事处罚,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

依照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当事人一旦因醉驾被判刑,公职在职人员面临的可能是“双开”,其他企业人员也可能被解除劳动合同。不是公职人员的也将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不能入党,当兵、报考军校等也将无法通过政审。

另外,因醉酒驾驶受到刑事处罚的,就有了刑事犯罪记录,将来子女在报考公务员、警校、军校等单位或职业时可能会受到影响而无法报名,进而影响未来发展。

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无论从法律、经济,还是家庭的角度,酒后驾驶所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

如果预知饭局可能要喝酒,还是选择公共交通或者打车、代驾为好。总之,安全第一,切不可心存侥幸,铤而走险。

(文章原载于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