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放心不下的,还有我的当事人”她在病房里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
时间:2021-01-06 16:05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彻夜难眠的一次跨年

2020年12月31号,月亮又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在北京顺义法院办公室里,法官冯晨晨合上了案卷,本年度的最后一份判决如期完成。

本想这就回家,陪家人一起开心跨年。没想到,家里的一通电话,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

当晚,母亲身体抱恙,刚下班的冯晨晨急忙送母亲前往医院急诊。紧急常规检查后,结合病情,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在与母亲一起做完核酸检测后,冯晨晨又赶忙回家打包日常用品,随时准备住院陪护。

那一夜,母亲憔悴的病容,让冯晨晨内心焦灼,思绪万千,夜不能寐。

次日元旦,医院一大早来电通知,家属可以前往办理住院手续。冯晨晨心急如焚,匆忙地拎着大包小包,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疫情之下,医院工作人员依旧效率极高,不到十五分钟,协助家属顺利完成了住院手续。

很快,冯晨晨心里的石头放了下来。随时看护,定时检查,忙里忙外,冯晨晨细心陪护着病重的母亲。

放心不下的,还有我的当事人

能够亲自陪伴在母亲身边,作为女儿,冯晨晨心里着实安心很多。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人,又让她悬着心。

“除了母亲的病情,唯一放不下的是我的当事人。”作为法官,冯晨晨还有自己的苦衷。

原来,受疫情影响,按照医院的要求,未经医院同意,陪护人员不得擅自离开住院病区。若冯晨晨此时选择离开,则不能再次申请返程陪护。这一规定,阻碍了原计划4号上午开庭审理的一起案件。

这个案件比较特殊,属于公告开庭的发回重审案件,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回并指定顺义法院进行重审,冯晨晨便是本案的承办法官。据了解,案情本身并不复杂,但对程序要求较高,且案件原告对诉讼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顺义区突发的疫情,让本案已经由原计划的线下庭审转为4号开展线上庭审。可以说,案件当事人对庭审结果都充满了极高的期待。

一边是急需陪护的病重母亲,一边是等待公正的案件当事人,冯晨晨心里左右为难。

“我知道,此时,当事人也非常需要我。”为了让庭审不停摆,公正不停步,冯晨晨决定尽自己一切的努力,争取在病房里就地开庭!

在陪护母亲的闲暇时间里,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地与审判团队成员联系,充分商讨在医院线上开庭的可能性与具体操作方案。线上庭审手续、笔记本电脑、法袍法槌、卷宗材料、庭审程序、争议焦点······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献言献策,快速拟定方案。庭长王晓磊及时向顺义法院党组汇报相关情况,方案很快通过了审批。同时,王晓磊庭长积极协调,迅速安排具体人员按时前往医院,保证复印好的卷宗材料以及庭审所需设备能够安全送至冯晨晨手中,确保本次庭审照常进行。

为了保障庭审的视听质量,冯晨晨还提前征求医院工作人员的意见,申请在病房内完成此次庭审。桌椅位置、网络速度、光线强度、隔音效果······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协助,让冯晨晨心生暖意,也增添了她对这次庭审顺利开展的信心。

病房里的特殊庭审

“原告,你能否听得清楚,视频是否看的清楚?”

“法官好,可以听清,可以看清,一切都正常!”

“好,现在开庭!”

在病房里,冯晨晨是一位陪护女儿,她的身后是还未来得及整理的病床,以及稍显杂乱的置物柜。电脑镜头里,原、被告看到的冯晨晨则是一名法官,身披法袍,面带口罩。冯晨晨仿佛仍然端坐于严肃的法庭之上,有条不紊地主持着庭审秩序。此时,她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案件审理工作中。

结合开庭前所做的案件情况梳理工作,冯晨晨在“云端”推动庭审程序正常进行,在书记员的默契配合下,原被告双方就案件的争议焦点清楚陈述,并结合各自证据展开充分辩论。

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线上庭审中,原告手机信号较差,让庭审过程受到些许影响。面对客观硬件难题,法官冯晨晨沉着冷静,耐心等待并熟练地引导原告正确调试设备,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庭审结束后,原、被告纷纷向法官表示诚挚谢意,看到电脑屏幕中原、被告双方满意的笑容,法官冯晨晨长舒了一口气,心里的另一块石头才放了下来。

而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也惊讶于这一场别样的庭审,“原来这个女儿不仅是孝顺的‘护工’,还是一位人民法官啊!”大家纷纷为法官冯晨晨的坚持与专业点赞!

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公正

疫情突袭,正全方位地改变着百姓生活,法院审判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受之影响。疫情防控要求,加速各地法院提供无接触式庭审服务,也逐渐改变着法官固有的审判思维。

依托互联网技术,法官冯晨晨在克服现有困难的同时,也在创新司法为民方式,让传统的诉讼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从“法庭”搬到“医院”,传统的庭审获得了更多空间与时间的可能性。

客观疫情改变的是庭审的外在形式,却改变不了庭审的公平正义。“母亲需要照顾,抗疫需要配合,案件需要尽心。我就是想方设法尽到自己的本分,不耽误司法工作!”扑面而来的多重困难,让冯晨晨根本没有时间多想,这就是她努力克服困难的初衷。

心忧“小家”,更心系“大家”。冯晨晨是一个孝顺体贴的女儿,默默陪伴是她给予病重母亲最大的精神力量。冯晨晨也是一位普通公民,疫情当前,严格遵守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尽到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冯晨晨更是一名人民法官,无论何时、不论何地,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不负人民所望!

此时,冯晨晨仍然守在母亲的病床旁,心里祈祷着母亲能够早日康复。而手里捧着的卷宗,也让她深知肩上的重任,她低头再次梳理案情,提笔专心书写判决。正如她始终坚信并奋力践行的法治信仰,公平正义不会迟到,平安健康也会早日来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