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为近千件财物找到了主人,被称为“大海捞针”的警察姑娘!
时间:2020-12-20 20:05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用温暖传递温暖,让善良成就善良。

有一个说法:这个世界上,你要找1个人,只需要通过6个人就能找到。

那么,一个善行呢?通过多少人的助力可以成就一个善行?如果,再给这个善行加上一万年的期限呢?

李春,天安门警察,她通过网络的力量,为近千件财物找到了它们的主人。这件事她已经做了四年:“我要让所有人高高兴兴地来到天安门,也毫无遗憾地回去。”

而每一次物归原主的背后还有着无数陌生人的信任、真诚和善良。

一个善行乘以一个善行,再加上坚持的力量,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传承、延续,这是善良最重要的意义,也是对美德最好的回应。

01

善良,有迹可循

李春,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

在成为警察之前,李春是外交学院的学生,一次在微博上看到“为社区留守儿童教英语”的志愿者信息时,她心头一紧。在上大学走出山东滨州的那个小村庄之前,她就是一名留守儿童。

五岁那年,李春的父母外出打工,从她记事以来,就被寄养在一个又一个亲戚家里。

(李春与母亲的合影)

开家长会父母从来没去过,小李春却是服务其他家长、为他们指座位的那个小孩儿。

冬天,10岁的她骑着比自己还要高的自行车,去隔壁的隔壁村子上学,一不留神就摔个人仰车翻。

“无非就是冷点儿,手被冻得流脓像个胡萝卜,握不住铅笔。”现在的李春笑着说到。

但成长的许多关键时刻和艰难过往,李春并不是一个人独自面对,善意和温暖一直包围着她。

她的手被冻伤,班主任早早到办公室烧一壶开水,倒进脸盆,兑上凉水,试了试水温后,把小李春叫到身边,将她的手慢慢放进水里,轻轻地把水淋到手上。泡完手,擦干,从抽屉里拿出一管叫“蛇油膏”的护手霜,涂满小李春的整双手,冻伤的地方还特意涂了很多层。

直到现在,李春都觉得蛇油膏是世界上最好用的护手霜。

(高中时的李春与同学)

而每到周末,班主任把小李春叫到自己的家,变着花样儿给她做吃的;

小李春没钱换饭票,小伙伴把自己的馒头分给小李春,放学了就让她去自己家“蹭”饭,还“蹭”了一个月的时间;

赶上阴天下雨,同学主动把雨伞雨衣借给小李春,自己飞快地跑进雨中。

......

对于李春而言,被善意光顾到的星星点点,或许就是她人生的起点,也是照耀黑暗的光亮。

李春坦言:“现在想想,那种天然的淳朴的善良的民风,是我作为留守儿童,能健康成长的一大因素。”

所以,当她看到志愿者信息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要让留守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自己曾经收获的那些温暖,她要回馈社会更多的爱。

正是因为那些珍贵的生活养分,才让李春对平凡生活中每一个善念,有了更饱满的体悟:“只要是对社会有贡献,能帮助别人的事,不分大小,都是爱心,都是财富。”

再平凡的我们,也拥有温暖他人的能力。

02

是善良,也是责任

李春成为天安门警察,是巧合,也是注定。

从外交学院毕业前,李春有机会留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工作,同时她也报考了天安门地区分局的警察岗位。当年招6名女警,李春排名第七,就在她不再报希望的时候,接到招生处电话:“前面有人放弃了,你被递补上来了......”

彼时的李春,内心有一团火:“能在首都的最中心当警察,就可以成为全村人的骄傲。”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爱北京天安门》是他们的爱国教育启蒙歌曲,大家对天安门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我在巡逻的时候,看到游客的脸上,都是充满了笑容和阳光的,他们都与天安门有个约会。”

患病的少年坐在轮椅上,隔着长安街看对面的天安门城楼,眼中闪着光:“这就是电视中经常出现的地方。”

抗疫的医生带着父母在天安门广场上照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父母生病没有告诉我,现在有时间了带他们出来转转。”

70多岁的老兵步履蹒跚,也早早来到广场上看升旗,他颤颤巍巍地举起的右手郑重地敬了个军礼:“这次是我第二次来天安门,下次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

每每看到这些场景,李春都暗下决心:“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天安门,他们带着笑容来,就不能让他们带着遗憾回去。”

2016年7月27日,北京大雨。

李春在安检棚内发现一张无人认领的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生证。暑期,很多外地学生来京游学,学生证丢失后会带来各种不便,李春想得赶紧找到失主。

于是,李春私信了山东财经大学的新浪微博,希望帮忙联系失主,同时她发动身边毕业于山财的同事和同学,借助校友群发布寻人信息。没想到当晚山财的官博给了李春消息,丢失学生证的学生已经联系上了。

后来,这位同学来拿证件的时候,才知道李春这个“好心人”是一名警察。“原来你是警察啊”,这句话好像是一个咒语,解锁了李春的新技能。

当然不是每一次寻找失主的过程,都像第一次那样顺利。

2017年3月,为了寻找一位钱包的失主,李春先是通过钱包里的读者证与当地图书馆取得联系,发现失主联系方式无效后,又通过钱包里的外卖点餐卡加了一位汉堡店主的微信。得知缘由后,店主积极帮李春发布寻人消息,几经周折,用了快一周的时间终于找到失主。

“这个姑娘身上,有一种韧劲儿。有时候我们都想算了吧的时候,春儿姐总说一定还有办法。”李春的同事杨康说。

“在寄给我的感谢信里,有失主写到‘世界那么大,感谢你大海捞针般的工作…’其实,我多做一步的意义,就是让这些满怀期待来到天安门的人,在回到家乡聊起天安门之行的时候,满满都是幸福的回忆……”

这一件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像是一个阀门,为李春打开一个传递善意的新世界,也让李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03

善良,真的会传染

善良的人总会吸引善良的人,当善良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既愉悦自己,也能带动他人,感染社会。

2017年,大队成立了“李春为民服务队”,共计为900余件无主财物找到失主。

来自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二大队青年民警卜祥栋说:“以前大多数时候不会主动去找失主,在春儿姐带动下,我们都有了自己总结的寻找失主小方法。今年国庆期间,我通过遗失的身份证上的户籍地址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寻找失主,一天就归还了6件失物。”

(李春同事卜祥栋与失主的合影)

而那些受李春帮助的失主也从未忘记过李春。那位当选省级“好少年”的孩子在寄给李春的感谢信中说,是她让他坚定了做一个善良的人的信念;一位河北辛集的失主发信息说,会一直教育孩子向李春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善良,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个性,更应该是一个人延续生命的力量。

今年教师节,李春同事交给她一个户口本,常规操作下没有找到失主。李春在微信上绥棱县第一中学的公众号中看到了失主王老师的信息,又去微博上给绥棱一中的几个学生发了私信。

第二天,在其中一个学生的帮助下,与王老师取得联系,一问才知道,王老师的女儿今年刚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带户口本来北京就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

王老师的女儿说:“自己一定在在公安大学努力读书,将来要成为李春姐的同事,与她一起为人民服务!”

四年多来,几乎每次找人的过程李春都会在朋友圈记录一下大概的经过和方法,不想,后来竟起到了传递爱心的作用。

有朋友捡到东西后问李春寻找失主的“攻略”,还有同事即使调到了其他单位,捡到无主钱包,也用李春的方法寻找失主。

好多人在朋友圈给李春留言点赞,说“网络时代,办法真多,不过还得是有心人才行”,说李春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李春身上看到了人民警察的正能量,一位外交学院的学弟甚至给李春留言,说李春的每次努力,都是“公共外交”的实践范例……

“每一次成功找到失主的过程,并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而是每一个善良的陌生人一起完成的。他们的真诚和信任,也是支撑我继续往下走的动力。”李春感慨。

用温暖传递温暖,让善良成就善良。

今天的互联网,当每一次爱心、善念的点击传送代替了“键盘侠”的攻击,一颗颗水滴就会汇成大爱潮涌,互联网的力量造就了文明的生长和恢弘。

网络外的我们,在收获感动时不吝谢意,得到帮助时铭记恩情,能够回馈时就不遗余力。

人就是在这样的一来一往间,将善意播散开,为人世间涂染上温暖的底色。

结·语

时间还在流淌,此时此刻,站在天安门广场,祖国的心脏,李春还要释放她更大的能量与光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