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小时锁定嫌疑人、10分钟控制闹事男子……坐镇后方的“指挥中枢”长啥样?
时间:2020-10-19 17:43来源:北京政法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突发警情

派出所如何能够火速出警?

甚至在短短几分钟之内控制局面

抓获犯罪嫌疑人、解救群众?

很多当事人只看到了

赶到现场的民警

却不知道坐镇后方

的“指挥中枢”是如何工作的

作为派出所警务运行的“大脑中枢”,目前,综合指挥室在派出所指挥调度、情况研判、指导打防、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效能都大大提升,特别是随着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不断深入,“一室”引领“两队”做出快速反应,“大脑”指挥“手脚”第一时间行动,精准地打击了违法犯罪。

(西三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在指挥调度)

3小时锁定嫌疑人

9月6日16时许,北太平庄派出所接到居民徐某的报警,他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报警后,立即将情况通报给打击办案队和社区民警,他们同步开始了侦破工作。

根据高发案点位的研判分析,综合指挥室民警对明光桥至文慧桥一线的视频巡控进行细致摸排。经过3小时的梳理,民警终于发现,在案发当日凌晨4时许,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来到了案发地附近。

综合指挥室民警立即将相关影像传给正在小区内开展调查工作的打击办案队民警和社区民警。经过比对,民警确定凌晨4点出现的身影就是盗窃嫌疑人。为了进一步确定嫌疑人身份,综合指挥室和打击办案队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最终锁定了嫌疑人位于昌平的暂住地。9月6日23时许,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昌平,将盗窃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并起获了被盗电瓶。目前,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

今年5月,全市复工复产迎来小高潮,上地派出所辖区的中关村软件园逐渐热闹起来。综合指挥室也随之加大了对相关警情的监测力度。经过对群众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综合指挥室发现:辖区某大厦一公司接连被群众举报,疑有诈骗嫌疑。

该公司先是在网络上发布招聘信息,吸引事主前来应聘,后以交纳工本费、服装费等为由诈骗钱财。综合指挥室立即将警情通报给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协同配合开展工作,调取该公司的信息,了解人员分工的情况,走访事主调查取证,积极开展布控和抓捕工作。

在掌握充足证据后,6月2日,上地派出所民警果断出击,在该公司内,一举抓获孙某龙等7名犯罪嫌疑人。目前,7名嫌疑人均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上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在指挥调度)

10分钟控制闹事男子

“有人在某小区门口闹事!”8月29日5点多,西三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110接报系统提示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接到分局指令后,派出所武装处突车立刻赶赴现场,综合指挥室同步调取了事发地点的视频巡控点位,锁定了闹事男子的行动轨迹,通过屏幕实时掌握现场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增派警力。

4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对滋事男子进行劝说,但该男子拒不配合民警工作。综合指挥室值班长观察到这一情况后,果断派出另一辆巡逻车前往增援。

在随后的处置过程中,闹事男子突然跑到等红灯的公交车前,不断拍打公交车的挡风玻璃。规劝无效后,现场民警决定“强攻”。几位民警默契配合,使用围捕战术,三下五除二将闹事男子牢牢控制,仅用10分钟就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通过综合指挥室快速反应,当场抓获嫌疑人,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前不久,青龙桥派出所就依托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控雷霆出击,抓获了一名嫌疑人。6月21日凌晨1点多,正在值班的青龙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通过视频巡控,看到一男一女在路上拉扯,形迹很可疑,便立刻调派巡逻车前往查看。

与此同时,派出所也接到了报警电话。据事主赵女士称,她在回家的路上遭到了陌生男子搂抱,挣脱之后,她立即拨打110报警。

赵女士惊魂未定,出警民警就已经赶到现场。见到民警犹如“神兵天降”,赵女士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综合指挥室民警通过工作,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指挥出警巡逻车沿途追击,很快就在附近的地铁口将嫌疑人抓获。

事后,赵女士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当晚监控台前的同志,您的尽忠职守保障了街道的安全!感谢青龙桥派出所,让我见识到了一支为民服务的正义之师!”

成功劝阻轻生女子

“在朱各庄附近一桥上,有一个年轻女子欲跳桥轻生!”9月13日22时许,万寿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群众的报警后,第一时间调派武装处突车组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同时,值班民警赵凯立即回拨报警人的电话,询问事发详细情况。

根据报警人描述的周边环境,民警迅速判断报警人所说的位置是错误的。民警耐心向报警人询问周围建筑物特点,凭借对辖区熟悉程度,最后断定事发地点应该是罗道庄附近的一座桥。

此时,第一组巡逻车组已经赶往朱各庄附近查找,距离事发地点还有一定距离。为了尽快找到轻生女子,值班民警迅速调派附近的另一辆巡逻车前往事发地点。不到两分钟,出警民警就赶到现场,发现了欲跳桥的女子。

轻生女子今年才二十出头,由于与家人发生矛盾,一时情绪激动,有点儿想不开。经过民警耐心劝解,最终女孩平复了心情,表示自己不会再有过激举动了。

大事小事琐事全都办好

以群众诉求为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综合指挥室作为派出所“接诉即办”工作的第一响应力量,承载的是群众的热切期盼,更为派出所开展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群众的诉求五花八门,而综合指挥室的民警要做到耐心和细心,全力解决好群众的小事、琐事、身边事儿。

今年8月,永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梳理近期收集的社情民意,发现辖区居民反映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流浪犬引发的问题较为突出。综合指挥室随即将相关情况转给第二社区警务队。

第二社区警务队队长李建海积极协调街镇相关部门和分局治安支队想办法,在小区内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清理流浪犬只。

经过连日来的宣传,养犬居民间也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一定要给爱犬办理犬证、出门遛狗时相互提醒拴好绳子,及时清理狗狗粪便,注意避让老人和孩子,不给邻居增添麻烦。

很快,流浪犬不见了,小区环境更整洁了。为此,居民李女士还专门拨打12345热线,向永丰派出所表示感谢。

老百姓需要时,第一时间派警力到达现场;案件陷入困局时,第一时间提供针对性分析;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时,第一时间给予回应。110报警声、答疑解惑声、敲打键盘声,正在各个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内此起彼伏,这是新时代公安机关“情指行”一体化最生动的“音符”。(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