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支付宝”“高富帅”……起名真的可以随心所欲吗?听听法官怎么说
时间:2020-10-19 17:39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你都见过哪些神奇的姓名?

“支付宝”?“高富帅”?还是“王者荣耀”?

爸妈起名的脑洞越来越大

标新立异的名字也越来越多

那么起名真的可以随心所欲吗?

点击了解关于姓名的那些事儿

1

户口登记“姓氏”有讲究

每个公民都享有姓名权。根据我国现行《婚姻法》的规定,起名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而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存在以下情况,还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1.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2.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

3.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少数民族公民的姓氏可以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五条也作了相同的规定。也就是说,如果仅凭个人喜好和愿望创设新的姓氏,不符合法律规定限定的情形,就可能因违反公序良俗而被公安机关拒绝登记。

2

取“名”也不能太随意

《居民身份证法》第四条规定,居民身份证使用规范汉字和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填写。《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姓氏中存在的异体字,否则应当使用规范汉字,也就是《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汉字。所以,数字和英文字母都不能用来起名哦!

3

现有姓名诸多不便怎么改?

出生时登记的姓名并不是终局性的,有些姓名可能因谐音、歧义等原因给公民本人带来诸多不便,法律为此也赋予了公民在各阶段变更姓名的权利。

《户口登记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未满十八周岁的人变更姓名,由本人或者父母、收养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十八周岁以上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由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不过,变更姓名还涉及到银行账户、手机号、社保卡、毕业证、学位证、社交媒体账号等等信息的变更,父母在给新生儿起名时要谨慎一些,避免日后改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4

姓名权保护新变化

《民法典》对姓名权的保护也有新变化。《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七条规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被他人使用足以造成公众混淆的笔名、艺名、网名、译名、字号、姓名和名称的简称等,参照适用姓名权和名称权保护的有关规定。以后倘若再有假冒他人知名笔名、艺名行违法之事的,权利人可追究对方姓名权侵权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