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秋节,他敲开了辖区张奶奶的家门,只因为这句话......
时间:2020-10-15 19:55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今年的国庆假期刚刚结束

在这个加长假期里

很多人都享受着这份“双节”带来的福利

但是首都公安队伍却在这8天里

享受着专属于自己这个职业的“无假”

打击犯罪从未停歇

“正常乘客都是排队,看手机或者来车的方向,他不排队,站在最后,看乘客的包。”

10月1日中午,北京西站内一名眼神异常,行踪可疑的男子引起了民警小闫的注意。“他在六里桥东、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这几个换乘车站来回坐车,非常奇怪。”

小闫判断,这可能是一名“扒手”。

果然,两个小时过后,这名“扒手”终于下手了,“这两名乘客是男女朋友,下车时,二人忙着搬行李箱,女事主的挎包背在身后。嫌疑人便趁人多混乱,拉开背包,将手机偷走。”

嫌疑人得手后,立即逆着人流向反方向跑去,乘坐公交车准备逃离现场。小闫和同事一路跟控,在嫌疑人下车时,小闫和同事上前将其成功抓获,这也是今年国庆落网的“首贼”。

警民之情胜似亲人

国庆当天,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社区民警周岩像往常一样“下片儿”,当敲开辖区群众张奶奶的家门时,他有了和往常不一样的小心思。

原来,张奶奶的儿子由于工作原因常年不在家,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张奶奶儿子还是不能回家陪她过节。在周岩敲开张奶奶家门时,张奶奶随口说了句:“多希望刚刚敲门的是我儿子呀!”

就是这一句随口说的话,周岩就上了心。

国庆加中秋当晚,周岩在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去超市买了盒月饼,又敲开了张奶奶的家门:“今天我就是您的儿子,我陪您过节!”张奶奶眼眶湿润着说道:“你是我的好儿子,更是人民的好儿子呀!”

服务群众温情满满

国庆当天,正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辅警刘娇娇值班,晚上她在地铁6号线东大桥站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在站厅徘徊,行为举止有些古怪,于是叫上了当天的驻站值班民警,一起上前询问。

驻站民警郑恒杰尝试与老人沟通,可老人语无伦次,无法说清自己的身份信息,随身携带的物品里也没有任何证件和住址信息。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郑恒杰就先将老人请到警务室休息,并给老人准备了热水。

之后郑恒杰和所内值班民警通过多方比对查找,最终确定了老人的身份信息,并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

当老人的女儿来到警务室时,激动的流出了泪水,原来这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已经走失一天一夜了,家人一直寻找未果。最后民警叮嘱老人家属,平日与老人多关心沟通,要制作家属联系卡片让老人随身携带,方便及时联系家人。

老人女儿对草房站派出所民警、辅警表示衷心的感谢,让他们一家人能踏踏实实的度过这个国庆节和中秋节。

这个假期

对于很多人来说

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

是迫不及待的团圆

是心心念念的故乡

是盼望已久的远方

而对于首都民警来说

这个假期是他们守护

“家”“国”团圆的重要日子

当别人的假期遇上了他们的“无假”

于是别人的平安便成就了

他们的“无价”

向首都公安民警和警辅人员

致敬

你们辛苦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