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地铁上,在“色狼”寻找“猎物”时,“猎人”也已经蓄势待发......
时间:2020-09-27 21:53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早晚高峰的地铁车厢里,总有那么一小撮人,就喜欢在摩肩接踵之间释放“天性”,靠一些为人不齿的小动作寻找快感。有“狼”的地方,就会有“猎人”。

为了斩断那一只只伸向腰间裙底的“脏爪”,北京市公安局32个公交派出所相继成立了“猎狼”小组。茫茫人海中,在“狼”寻找“猎物”时,“猎人”也已经蓄势待发。

王某征猥亵案

2020年9月11日晚高峰时段,宋家庄站派出所猎狼小组民警在地铁4号线角门西站开展便衣侦查过程中,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该人在站台长时间徘徊,并不急于乘车,目光不断扫视附近女乘客大腿及臀部。待该男子上车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跟控。在地铁列车内,该男子趁人多拥挤,对一名身穿花色上衣的女乘客实施了猥亵。被侵害女乘客有所察觉后,及时躲开了该男子的侵犯。嫌疑男子行为早已被民警暗中录像取证,列车行至新宫站时,民警迅速将其带下列车抓获。

经审查,嫌疑男子王某征对自己的猥亵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王某征交待,角门西站早高峰期间上班族多、人流量大,容易找到作案目标。案发当日一早,王某征便乘坐地铁4号线来到角门西站,在站台观察了一段时间后,王某征选择了一名年轻女乘客作为目标,并迅速跟随其挤上列车。在列车上,王某征用下体顶蹭该女乘客臀部,实施猥亵行为。

最终,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给予了违法行为人王某征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吴某猥亵案

2020年8月18日早8时许,在地铁14号线金台路至朝阳公园方向列车内,一男子对身边一名女乘客实施猥亵,随即被公益西桥站派出所民警在地铁内当场抓获。

案发当日,该男子在金台路站排队候车时,形迹可疑,眼神闪烁,目光不停打量身前的一位女性乘客。这一反常举止,被正在站内开展便衣侦查的猎狼小组民警及时发现。随后,列车到站,该男子跟随身前女乘客挤上列车,便衣民警随即上车跟控。由于早高峰时段车厢内人多拥挤,列车行进过程中,该男子借势对女乘客实施侵犯,屡次用手背、手指碰触女乘客腰部、背部等部位,该过程被民警暗中录像取证。女乘客和嫌疑男子下车后,警方第一时间向被侵害女乘客表明身份,并迅速将该男子抓获归案。

审查过程中,男子吴某对自己的猥亵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吴某交待,案发当日,自己为满足生理需求,在地铁站内寻找女性乘客伺机侵犯。吴某称,在作案过程中,自己也十分紧张,会害怕和心虚。在民警的教育下,其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有了深刻认识,并决心改正。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给予违法行为人吴某行政拘留处罚。

警方提示

在“猎狼”行动中落网的“色狼”可以简单的划分为两类,要么是临时起意,一时冲动动手动脚;要么则是有蓄谋的违法行为,以猥亵为发泄手段。

即便是民警眼中的“老”色狼,滋扰猥亵女乘客也大多有一个试探的过程。先触碰,事主如果没反应,再摸。他们有点像弹簧,看事主软弱,就得寸进尺。

随着“猎狼”行动的深入开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猎狼”行动的左膀右臂。让民警们更欣慰的是,更多的人已经知道,“咸猪手”这事不必忍气吞声,也知道了遭遇滋扰应该如何处置。

夏季已过,衣物渐厚,但不意味着“色狼”就会收起“脏爪”,在此,向乘坐公共交通的女士做几点温馨提示:

◆上车时注意是否有人偷拍、触摸或过分用力挤、蹭自己,特别是在不太拥挤的情况下,如果仍然有上述情况,一定要警惕。

◆乘车过程中留意身边情况,如遇到“色狼”不要害怕,可以用手挡或给他们一个警告,表明自己态度并及时报警。

◆在条件允许、没有危险情况下,用手机拍下违法人员外表、衣着、身高等特点,方便给警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背景链接

为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净化北京市公交系统治安环境,北京市公安局持续开展“猎狼”专项行动,对公共交通领域猥亵滋扰类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2020年1至8月,北京公交警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猥亵滋扰类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共拘留猥亵、侵犯隐私等违法犯罪人员285人,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在总结历年侦查打击工作经验基础上,公交警方进一步完善“猎狼”专项工作方案,通过系统梳理猥亵滋扰类警情和案件线索,分析汇总案事件高发时段、线路、点位以及嫌疑人作案手段、被侵害群体特征等规律特点,开展精准打击防范。针对轨道交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取证空间复杂等不利因素,全市32个公交派出所分别组成猎狼小组,突破线路管辖,在全路网开展流动摸排,针对易发、多发案事件区域,集中开展便衣侦查和抓捕打击工作。各派出所立足案件防范,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车站站台和列车车厢内的闪灯巡逻防控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人员,进一步挤压作案空间。

此外,在强化打防力度的基础上,北京公交警方充分发挥运营企业作用,指导、督促地铁公司对员工开展安防培训,要求职工在岗期间注意发现可疑人员和突发案情况,在接到乘客求助时,积极配合民警工作,第一时间维护现场秩序,通过警民联防,全力铲除猥亵滋扰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土壤”。同时,公交警方积极开展“防狼”宣传,通过车站宣讲、社会媒体新闻报道等形式,持续向乘客讲解猥亵滋扰类违法犯罪的现实危害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广大乘客的自我防范意识。从警情分析中发现,近年来,被侵害人主动报警情况增多,反映出群众的自防、警惕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公安机关的信任程度大幅提升。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总结经验、固化机制的基础上,北京公交警方将持续建设专业打击力量,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保障首都乘客平安出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