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深入开展向周春梅同志学习活动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时间:2021-03-31 18:33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苏馨

周强出席追授周春梅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强调

深入开展向周春梅同志学习活动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毛伟明主持


3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曾妍摄)

3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表彰大会。

周春梅同志生前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今年1月12日,她因不徇私情,多次拒绝向某为其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向某残忍杀害,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表彰大会上,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追忆了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事迹震撼人心、感人肺腑,报告团成员数次哽咽落泪,在场人员深受教育和感动,现场不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周春梅同志表示深切悼念,向周春梅同志亲属表示诚挚慰问。他指出,周春梅同志是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楷模,是法院系统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坚持对党忠诚、公正廉洁司法的杰出代表。她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榜样。她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感人教材。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深入开展向周春梅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要坚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心用情用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坚定法治信仰,坚持职业操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健全审判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履职保护和正向激励机制,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持续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湖南法院系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对党忠诚、赤胆忠心、捍卫正义、坚守公正的先进典型。周春梅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以不徇私情、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兑现了“把自己一生交给党”的忠诚誓言,诠释了牢记宗旨、司法为民的人民情怀,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巾帼风采,不愧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愧为维护司法公正、推动法治进步的先进典型,不愧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为民尽责的优秀代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警要向周春梅同志学习,永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人民至上、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练就敢于担当、精研实干的职业操守,恪守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讲好英模故事,展示英模风采,发挥英模作用,倾情关爱先进典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毛伟明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系统广大干警以周春梅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周强、许达哲、毛伟明等在会前亲切会见慰问了周春梅同志家属。表彰大会上,周强、许达哲向周春梅同志丈夫陈文曲颁发荣誉证书。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宣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追授周春梅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出席会议。湖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代表900余人参加表彰大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