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都不能少”!安徽歙县这样抓紧抓实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2023-06-09 09:42来源:黄山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近年来,安徽歙县昌溪乡探索实施“乡贤+”战略,推行实施“一个都不能少”特色品牌,以包容、有爱之心对待每一个昌溪的“孩子”,在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工作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回家的孩子”暖心的爱不能少,昌溪乡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力度,充分利用乡贤自身优势,针对存在一定心理问题的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入户走访,以昌溪先贤故事为依托,引经据典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针对再就业困难、经济状况较差的,积极为其介绍工作,指导申请临时救助,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地重新适应和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长治久安。一年来,全乡先后为1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提供30余次心理健康辅导交流,介绍外出或临时务工5人次。
“犯错的孩子”严厉的爱不能少,全乡充分利用乡贤的优势和特点,将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群体吸纳进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小组,在矫正方案中科学设置乡贤为主体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节,由乡贤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昌溪与人为善、自力更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对家乡文化认同感悟中感化自身,从而使社区矫正对象坚守道德底线,强化社区矫正效果。一年来,新老乡贤积极参与每月矫正教育,适时分享先贤故事20余篇,带头参与村中公益事业10余次。
“迷途的孩子”陪伴的爱不能少,针对吸毒人员不易被家庭和社会接纳现象,昌溪乡积极征求新老乡贤们关于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意见,与乡贤们共同制定吸毒人员社区戒毒方案,比如,社区戒毒康复期间跟着乡贤们参与村中公益性劳动、饭后与乡贤们相约在沧源河边散步谈心畅想未来、探讨交流一些典型的身边人身边励志故事,潜移默化中引导改变他们的认知,唤醒其内心深处的正能量,修复完善社会功能,自觉戒除毒瘾,顺利融入社会。当前,全乡在册社区康复人员1名即将顺利完成社区康复。
“生病的孩子”关心的爱不能少,全乡始终坚持严格规范管理精神障碍患者,将乡贤特别是慈爱祥和的女乡贤、乡贤老医生纳入工作小组,强化日常关爱走访和医疗救助指导。深入患者家中倾听患者及家属心声,及时沟通解决实际困难;乡贤老医生为每个严精患者建立了日常健康台账,关注用药减少发病率,特殊情况及时预警转送,有效防止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等问题的发生。一年来,日常走访全乡8名重点精神障碍患者50余次,及时转运3人次,救助医疗费用2万余元,无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情形发生。
“离家的孩子”父母的爱不能少,全乡始终坚持做好全乡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救助工作,不定期对村内大街小巷开展巡查摸排,特别是春节、雨雪天气等特殊时节和极端恶劣天气期间,加大对闲置农房、桥洞底下等地巡查力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乡贤们首先积极了解情况,为其提供吃喝帮助,一时无法转运的则安置在祠堂、村委会暂住。乡村两级获悉后,积极联系县民政局、县救助站等转运安置,让流浪乞讨人员在昌溪感受到父母在家一般的关心关爱。
“活泼的孩子”教育的爱不能少,呵护重点青少年健康成长,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始终是昌溪乡坚持的工作重点之一。该乡以留守儿童中心为平台,常态化摸排汇总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科学设置了法治教育、文化辅导、防溺水、交通食品安全等活动课程。同时,坚持逢周末必开门机制,每周末邀请乡贤、退休教师、志愿者等为全乡60余名重点青少年开展帮扶教育活动,认真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
下一步,安徽歙县昌溪乡将进一步推深做实“一个都不能少”特色品牌,让每一个“昌溪的孩子”都能在昌溪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召下健康快乐成长。(汪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