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河南焦作探索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
时间:2023-06-09 08:3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涉及拆迁户266家、商铺184间,仅用22天时间就将7.4万平方米房屋全部拆除,未发生信访事件,也没有产生遗留问题。

这样的征迁速度,得益于焦作市探索建立的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

“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是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通过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之间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有机衔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南省焦作市依法治市办负责人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焦作市府院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王春影 摄

司法服务职能前移

在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中,温县人民法院在县政府决策阶段介入,从法律角度提出建议,使征迁方案更加合理,并安排专业法官深入群众耐心细致讲政策、讲法律、讲工程项目带来的好处,算清经济账、利益账。

针对征迁期间出现的矛盾,温县相关行政机关与法院通过府院会商,采取入户宣传、以案释法、“普法+调解”等方式,引导征迁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消除了群众心中的“堵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拆迁得以顺利进行,创造了“温县征迁速度”。

紧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加强行政执法与法院司法协调配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焦作市在府院联动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

针对涉行政机关裁量权适用和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以及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行政案件,焦作市加强行政化解、司法化解在程序、方法和效力确认等方面的对接、配合,推动高效、便捷、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同时,推进司法服务职能前移,通过会签文件、联合制定方案、规范程序、提出司法建议、与行政机关共同走访释法等方式,主动、提前参与到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上来,为经济社会发展通堵点、消痛点、解难点。

联动机制高效运转

某公司员工没想到,在经营状况严重恶化,累计负债14亿余元的情况下,通过破产清算引进投资人后,仅用时4个月就化解债务14亿元,高效完成了企业破产重组。如今,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焦作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府院联动机制,并在实践中实现府院联动机制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开辟府院联动机制新途径,给企业带来生机与活力。

“府院联动机制是在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通过政府统筹协调、法院主导实施、府院有效联动,共同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妥善解决因企业破产衍生的系列社会问题。”焦作市依法治市办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坚持以“联”为前提、以“动”为重点、以“畅”为关键、以“优”为核心,理清“内在机理”,明确联动主体、范围、定位、目标等,构建了具有焦作特色的府院联动“一二三四五”机制体系。

“一”为建好一个机制,即健全完善府院常态化联动机制;“二”为强化两个支撑,即以政府的组织优势、两院的专业优势为支撑,促进府院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手段聚合上同向同力、各尽所长,实现司法效力、行政效能、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为完善三种方式,即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化府院沟通联络工作制度、长效化府院协调会商制度;“四”为明确四个定位,即达到高质量服务、高标准协调、高水平防范、高效益多赢的联动定位;“五”为实现五个效能,即实现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源头破解难题、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公平公正、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效率效益、激活各方主体,推进治理现代化、促进发展高质量等效能上多重叠加、多重互赢、多重实效。

焦作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府院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以政府的组织优势和法检两院的专业优势为支撑,出台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深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及多元化纠纷解决等31项重点联动事项。

信息共享融合资源

“府院通”项目正式启动后,构建政府和法院“线上+线下”无障碍沟通的多维立体网络,焦作市府院联动以“加法联动”实现“乘法效应”。

焦作市以深入推进府院联动机制为契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数据加密传输等前沿技术,搭建“府院通”平台,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共建法治焦作“同心圆”,统筹融合基层党建、综治、公安、民政、环保、司法行政等资源,集成一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联动网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府院协同、社会参与”的联动工作格局。

“全市坚持把构建信息共享机制作为提升联动效能的重要依托,积极推进司法与政务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和司法服务‘一网通办’。”焦作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焦作市通过构建以“府院通”为依托,“府院钉”联络平台、破产案件全流程办理平台、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智慧行政一体化办案平台、信用体系平台等专项平台协同联动的“1+N”府院联动工作平台体系,实现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已处置破产财产5.12亿元,盘活闲置土地房产90.4万平方米,化解企业债务52.36亿元,新产生效能4.8亿元。

焦作市通过“府院通”把全市10个基层法院、44个家事调解工作站、65个行业部门诉调对接工作室、985个乡村对接工作站纳入调解机构,构建四级调解网络,实现劳动争议、物业管理、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土地房产纠纷、信访积案化解等案件网上化解全流程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智慧精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高效推动纠纷萌芽化解、案结事了,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焦作。目前,全市90%以上的医患纠纷、80%以上的交通事故纠纷、近100%的旅游纠纷都能通过平台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记者手记

焦作府院联动的成效与做法,充分体现了在发挥政府组织优势、司法专业特长、人民调解群众基础上的目标导向及方法路径、关键环节、机制设计等方面的系统化思维、常态化机制。

从一体化推进法治焦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宏观视角来看,焦作府院联动依托我国良法善治的独特优势,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为核心,有效解决了行政司法执行棚架、经济纠纷久拖不决、日常矛盾协调不畅等问题,有效降低了社会成本、提升了公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拓展高质量服务、高标准协调、高水平防范、高效益多赢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