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提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山西全省四级综治中心矛盾化解能力提升网上研讨培训开班
时间:2023-06-07 11:23来源:山西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员队伍化解矛盾纠纷能力,6月6日下午,山西全省四级综治中心矛盾化解能力提升网上研讨培训开班,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沂旸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贺岭峰作专题辅导,省高院立案庭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的同志参加。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掀起全省综治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热潮,结合永济市委政法委荣获“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深入学习永济心理服务促“心治”的典型经验,深刻汲取近期社会极端案事件教训,通过线上理论专题辅导和线下业务研讨的形式,深入分析社会心理发展态势,交流各级综治中心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经验,提高基层综治中心干部队伍和网格员队伍的心理服务水平和矛盾调解能力,为化解矛盾纠纷、调节社会心理、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支撑。会上对第一期研讨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

会议强调,各级综治中心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理解“枫桥经验”实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路线图”和平台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建设,找准位、定好标、出对招,强化任务引领,打造标杆带动;加强督促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主动防范,研判预测预警,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助力高质量发展。

贺岭峰教授作了题为《运用心理科学提升综治效能》的辅导。围绕当前社会心理特征和发展态势、心理服务在矛盾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心理分析方法和语言说服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实践解读,建议不要把接访的过程变成一味讲道理的过程,而要多关注情绪;上访不只是认知的问题,更多的是感受的问题,要关注解决诉求;只凭道理说服不了道理,我们更应该关心情绪后的实质;每个人都有触动内心的东西,找到触动内心的东西才是我们工作的起点。贺教授的讲课理论深入、结合实际,起到了丰富心理服务专业知识、指导基层矛盾化解工作的作用。

这次培训为期两天,主会场设在省综治中心,各市县乡综治中心负责人、业务骨干共986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培训,下一步,各市选送的县乡综治中心将交流研讨基层心理服务和矛盾化解经验,用基层的办法解决基层的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