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应勇: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鲜明特征
时间:2023-06-07 08:55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张昊 6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部署,研究最高检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传达学习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指导单位联席会议精神,讨论最高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研究深化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引导、支持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办实事,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履职的鲜明特征。

会议指出,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深入查摆和整改最高检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最高检自我革命、自我加压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为基层减负不是为基层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为最高检减担当、减责任。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促进基层心无旁骛抓落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质效,维护公平正义。要注重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加强统筹协调,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也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基层检察工作难点、堵点,帮助基层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对检察机关来说,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延续和深化。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政治忠诚,聚焦解决最高检机关和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统筹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查摆的问题要具体、聚焦,整改措施要可操作、可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全员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的基础上,抓住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以更深刻教育、更深刻效果增强整顿实效,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