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法巡回法庭为少年儿童送出法治“大礼包”
时间:2023-06-04 17:44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小朋友们要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法治意识,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初夏的清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边风景如画。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官们伴着鸟语花香,正在为孩子们开讲一堂生动的环保法治公开课。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六个巡回法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职能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巡回区内少年儿童送出法治“大礼包”,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感悟法治精神。

体验模拟法庭,学生上场变身“小法官”

法院发展回顾、巡回法庭建设历史、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当这些看似陌生的主题以图文和模型的形式生动地呈现在眼前,深圳市碧波小学的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和兴趣。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开放日活动。碧波小学的30余名师生来到第一巡回法庭深圳前海新址,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司法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与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巡回法庭?”沿着法庭精心设计的路线,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踊跃向法官提问,积极参与互动。

“咚……”随着法槌声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始了。模拟法庭选取了以校园欺凌为背景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从案例选择到流程讲解、从服装选配到辩论培训,在法官“手把手”引导下,模拟法庭“一比一”高度还原真实庭审过程,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庭审的细致严谨和司法的庄严神圣。

法庭教育阶段,担任模拟法庭审判长的罗湖法院刑庭法官杨俊洁结合案件的起因和法律后果,从防范校园欺凌、杜绝以暴制暴的视角,进行了法治宣讲。法官们的法律智慧与同学们的新奇想法不断碰撞,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法律知识。

“用这种体验式法治教育替代传统的灌输式宣讲,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全新探索。在这敞亮、庄严的法庭里,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魅力。”碧波小学白老师说道。

“今天在这里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由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张鹏飞抢劫、被告人杨磊故意伤害一案,不公开的原因是本案部分被告人不满十八周岁。现在开始法庭调查”——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青少年法治开放日活动现场。5月27日,来自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分校的16名学生走进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通过沉浸式塑造角色体验庭审现场。

“首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辩论结束,下面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我对我的犯罪行为十分后悔,希望法庭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会好好接受改造。”……法庭上,学生们的角色扮演生动真实,庭审各环节有条不紊。

参与模拟法庭的陈子琪表示,能作为一名“辩护人”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开庭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一次走出校园看到更广阔天地的机会,更让自己了解了庭审流程,感受到法律的威严。

“模拟案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但同学们的认识非常到位,法律适用也十分准确,相信这次庭审模拟活动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江北新区少年法学院副院长徐骏说。

全程参与了第三巡回法庭法治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对当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印象深刻,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更多关注、支持农民工子弟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以校园交通事故为例切入,认为对同学们最大的保护应该是学好法律,养成法律意识,成为守法好公民,自己将通过提出建议、议案,从完善法律的角度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教师,全国政协委员林敏洁十分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希望更多的法治宣传教育能够走进校园、写进课本。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充分肯定第三巡回法庭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建议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开展犯罪预防,推动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保护的大格局。

深入互动交流,解决日常法律“小问题”

“我们国家为保护未成年人制定的专门法律有哪些?”“民法典中有哪些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书香四溢的图书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竞赛正在进行。法官助理出题,学生踊跃答题,主审法官或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讲解答案。一问一答间,法治的精神悄悄在孩子们心中萌发。

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春华学校商鼎校区、普惠路小学、圃田乡中心小学,开封市金明小学、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等六所小学的师生代表受邀走进第四巡回法庭。

在庭史展览馆内,在诉讼服务大厅和大法庭里,师生代表和人大代表们近距离感受了司法工作,大家共同观看少年儿童权益保护法治微电影《春晖》,感受人民法院用法律知识浇灌祖国花朵,用法治观念滋润希望未来所作的努力。学生代表陈思羽、张毓轩在发言中表示:“这是我度过的最难忘的、最有意义的儿童节。”

全国人大代表王丽娟、买世蕊、郭建华、高珂参加了这次开放日活动。他们表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一路见证了第四巡回法庭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付出的辛勤努力,体现了人民法院的为民情怀,凸显了法官的使命担当。

“小王同学在群里看到扫码充值10倍返利消息,充值被骗报了警,并在朋友圈发文吐槽被骗经过和细节,后接到声称‘警察’的电话,按照‘警察’要求汇去保证费、账户解冻费,竟然第二次被骗!”

——6月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浑南一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官助理陈中原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常识。

从刑事责任年龄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民事行为能力到民法典,第二巡回法庭的法官和法官助理们坚持以案说法,通过网络诈骗、高空抛物、校园欺凌等鲜活案例,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正确维护权利。

“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怎么判断?”

“我在森林里迷路快饿死了,捕杀国家保护动物用来充饥,犯法吗?”

……

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结合所思所想所惑认真提问。大家纷纷表示,旁听了此次法治课堂后收获满满,法治的种子在心中进一步生根发芽,今后一定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送法走进校园,讲好法治精神“小课堂”

“谢谢叔叔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当慰问礼物送到孩子的手中时,一个个稚嫩的声音和脸庞让法官们感到动容。

5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法官代表到重庆市酉阳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慰问调研活动,在桃花源边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宣传讲座,在酉州小学举办“小公民法律课堂”,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问题为家长和教师现场答疑,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

“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长杨占富表示。第五巡回法庭的法官们看望了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具、体育用品以及节日的祝福,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辅导课”。法官助理李征向留守儿童们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加强自我保护等知识,教育引导孩子们勇敢面对校园欺凌,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也看到了人民法院各项富有成效的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冉慧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

这里是位于河南伏牛山区的嵩县第一实验小学。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联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嵩县人民法院,一同走进这所学校,向学生们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主审法官李志强还从“法”的起源谈起,结合未成年人最易误入歧途、最易遭受侵犯场景中的典型案例,为孩子们讲解法律,帮助孩子们更好保护自己。

5月29日下午,西安市浐灞丝路学校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主审法官吴笛,为500余名师生和家长讲授了一堂法治教育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应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依法处理等,旨在普及法律知识,携手为青少年打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讲座中还播放了微电影《青春单车》。该微电影反映了一起校园欺凌案件的发生和审判的过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家长们表示,这次讲座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帮助孩子们提高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法官深入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们进一步知晓了这一法律的立法目的、自身教育责任、家庭教育内容等知识,帮助家长们进一步明确了如何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作为法治副校长,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王灯也在6月1日前夕来到郑州市普惠路小学,结合民法典内容,针对少年儿童的性格特点和理解能力,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培养孩子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

法治护航,伴你成长。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真正触摸司法力量、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