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潜逃17年的命案凶犯,竟企图用这份特殊工作来“救赎”自己?
时间:2023-05-30 12:23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追寻罪恶之手,

我们从未停歇。

温岭警方不懈追凶,

17年命案积案终于告破!

17年前,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下莫村发生一起命案,莫某在家中惨遭杀害。这17年来,温岭警方从未放弃对凶手的追捕,一代又一代的办案民警接力开展侦查,始终锲而不舍。近日,这起案件终于出现了新转机,民警寻踪觅迹,将杀人犯罪嫌疑人周某、程某成功抓获。

图片

命案发生

时间回溯到2006年12月3日晚上9时左右,温岭市新河镇下莫村热闹非凡,社戏正在紧锣密鼓地上演着,而距离仅1公里外的下莫村一民房内,悲剧却悄无声息发生了,死者莫某身中几十刀,被杀死在自己家中,家中财物也被窃走,现场血迹斑斑,案犯早已逃匿,消失在夜色中。

温岭市公安局接到警情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调集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并同步在周边有关乡镇查缉可疑人员。遗憾的是,虽然专案组民警围绕此案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受限于当时刑事技术条件,案件进入了僵持状态。

追捕从未停止

2007年4月下旬,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领导与专家专程到温岭指导工作,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前期侦查方向和措施是准确的。为此,专案组对可疑人员又重新进行细致地梳理排查,但还是没有突破性进展。

图片

2008年5月,专案组对案件再一次进行追查,省、市两级专家对案发现场进行多次复勘,并对案发现场面上线索及案件线上线索进行反复核查,但由于案件情况复杂,在侦查中疑云迭出。案发时村里又刚好在做社戏,来往人员较多,且现场提取的关键性物证较少,无疑又增加了侦破的难度。

17年间,参与本案侦办的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案件的侦办从未中断。他们对反映出来的线索悉数反复查证,并多次赴安徽、江苏等地寻访、摸排、比对、分析、再寻访……每个细节都不落下。

法网恢恢命案必破

2023年以来,温岭警方依托全省命案积案攻坚、DNA集中会战,进一步查找该案现场勘查案卷,又重新梳理案件信息,检验现场痕迹物证。

直至2023年4月,终于在现场关键物证上检出可疑人员的信息,通过综合分析案犯身份、作案意图后,通过层层筛选,反复比对排查,最终确定系湖北罗田的周某所为。

在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后,温岭警方展开跨省抓捕。5月10日上午,经过一夜蹲守,终于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并查出了此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程某。当天下午,在三门县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程某抓捕归案。至此,这起17年前的命案积案,得到真正告破。

图片

“我知道你们早晚会找到我,终于解脱了!”周某每日战战兢兢,苟且偷生,甚至企图通过从事“道士”工作,达到救赎自己的目的。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法者终将被绳之于法。

目前,周某、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