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月30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5-30 08: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高层动态

习近平:29日致电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祝贺他再次当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我重视中土关系发展,愿同埃尔多安总统一道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新华社)

政法要闻

张军:29日会见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一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优化司法文书送达、民商事案件裁判互认等方面强化沟通协作、完善有关规则,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探寻法治规范下的合作方式方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最高法网站)

硬新闻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9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20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80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最高法、全国妇联:29日共同发布十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并介绍2020年至2022年,各级法院救助未成年人10000余人,发放救助金4.26亿元,人均救助4.26万元,是救助成年人的2.04倍。(最高法网站)

3、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发布7件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涉及废铝灰、废弃桶、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环境犯罪常见多发领域,还涉及矿洞“洗洞”、医药化工企业副产盐等危险废物环境犯罪攻坚领域,对于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预防违法犯罪具有警示教育作用。(最高检网站)

4、外交部:29日就“美日半导体合作一事”回应,我们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应该针对第三方,我们也反对搞“小圈子”,反对搞歧视性、排他性的合作。我们更认为,不应该为了维护霸权或者私利,就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外交部网站)

5、教育部、中国科协:近日指出,“英才计划”实施十年来,在全国已培养了7000多名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高等学府输送了一批科研后备力量。(教育部网站)

6、生态环境部:29日发布《2022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全国地表水Ⅰ、Ⅱ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81.9%,同比上升0.6%。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环境部网站)

7、应急管理部:经组织专家考察、评议,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应急管理大学,自5月29日至6月2日予以公示。公示期内,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书面形式向应急管理部人事司提出。(应急管理部网站)

8、全国总工会:近日指出,今年再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亿元,用于各省级工会统筹开展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技术工人疗休养、工会干部培训等“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全国总工会网站)

热点新闻

1、官方回应男子砍死柯基威胁妻子 28日,一段“男子醉酒后持刀砍死柯基,并威胁妻子”的视频,引发关注。29日,山东菏泽郓城县委宣传部回应,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涉事男子已被警方带走。郓州街道妇联回应,已第一时间与社区和上级妇联对接,将采取措施安抚女子情绪,防止家暴伤害。(@中国新闻周刊)

图片

2、吉林高三女生失联半年后遗体被发现 据报道,吉林省吉林市高三学生郑春梅已失踪半年。29日,郑春梅父亲称,女儿遗体已于27日在吉林市清源桥附近长白岛被打捞上来,确认死亡。吉林警方已做DNA比对,确认是郑春梅遗体。(九派新闻微信公众号)

图片

3、黄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

4、本周放假3天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为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连上周末,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本周可放假3天。(中国政府网)

图片

5、中国银联首次超过Visa 根据尼尔森公布的最新报告,2022年银联借记卡的交易份额首次超过了Visa。据悉,银联的份额为40.03%,而Visa为38.78%。(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囧新闻

1、网逃人员到派出所自证清白 近日,一男子到河北廊坊香河县公安局蒋辛屯派出所,自信地交出身份证,要求查询其是否为“网逃”。民警核对发现该男子因涉嫌帮信罪正在被追逃,于是立即将其移交当地公安局。网友:“自信”用错地方!(@河北长安网)

图片

2、小伙澄清逛超市后开伞掉香肠 28日,河南濮阳一小伙下雨天去超市购物,出超市后打开雨伞“蹦”出一根香肠,这一幕刚好被店里的阿姨看到。之后,小伙要求查监控自证清白,发现香肠是结账时不小心碰到,掉雨伞里了。网友:浑身长嘴也说不清!(@河南新闻广播)

图片

暖新闻

1、3名民警围站一圈保护流血孕妇 近日,浙江宁波一孕妇在地铁站内突然倒地血流不止。轨道公安3名民警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把警服叠成的简易枕头垫在孕妇头下,让她保持呼吸畅通,并围成一个“保护圈”守护孕妇。孕妇被送医后已无大碍。(@中国警察网)

图片

2、“丫丫”一到家就被竹子包围 29日凌晨,大熊猫“丫丫”回到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一到家,“丫丫”就被新鲜竹子包围。网友:好好静养,要健康快乐哦!(@央视新闻)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总统普京签署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法案 当地时间5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法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该条约被俄罗斯废除在欧洲并不会产生直接后果,但在军控领域会产生一定的真空地带。(央视新闻)

2、“北极挑战-2023”演习启动 据俄媒报道,芬兰空军表示,“北极挑战-2023”演习将于5月29日至6月9日举行,这是欧洲最大的空中演习之一,演习地区是北极战略要塞,同时靠近俄罗斯边境。(CCTV4)

3、韩国超10万人联名反对核污水排海 据韩媒报道,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近期举全党之力,持续反对核污水排海。截至28日,该党派主导的反对签名活动已有10万人以上参与。(环球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