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月24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5-24 08: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高层动态

1、习近平:23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新华社)

2、习近平:23日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时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华社)

政法要闻

1、张军:22日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时强调,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希望香港司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与内地人民法院的司法合作,共同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在司法领域越走越稳、越走越好。(最高法网站)

2、应勇:23日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时强调,内地检察机关愿与包括法院在内的香港执法司法机构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交流合作,共同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最高检网站)

硬新闻

1、国家网信办:23日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中国网信网)

2、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对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90个集体和15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最高检网站)

3、外交部:23日就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上海出席中俄商务论坛表示,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中俄之间的合作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胁迫。(外交部网站)

4、财政部、国家电影局:23日发布公告,为支持电影行业发展,自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电影局网站)

5、住建部:23日表示,近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297个地级以上城市已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平均覆盖率达到82.5%。力争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住建部网站)

6、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政府,决定自23日3时起,渔船“鲁蓬远渔028”倾覆事故由大规模海上搜救转入48小时小规模探查。23日3时,事故应急处置现场船舶鸣笛致哀1分钟。16日,渔船“鲁蓬远渔028”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船上39人失踪。经分析,初步判断船内已无幸存人员。(央视新闻)

7、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全国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今年“三夏”期间,全国预计将投入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装备,开展夏收、夏种和夏季田管机械化作业。(央视新闻)

8、商务部:23日就“日本正式出台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回应,这是对出口管制措施的滥用,是对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背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务部网站)

热点新闻

1、3名强奸未成年人罪犯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法核准,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3日分别对强奸未成年人的罪犯倪笃群、王小山、孙保昌依法执行死刑。上述三案中,犯罪分子均是通过网络聊天,专挑小学或初中女生作为侵害对象。(最高法网站)

图片

2、没听妈妈话,他坚持学物理拿了诺奖 日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接受采访时回忆,母亲一开始不相信丁肇中能学好物理,但他仍坚持自己的兴趣和理想。“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我应该照我的兴趣来做。”(@央视新闻、中国科学报)

图片

3、教师抹黑抗美援朝?兰州大学回应 22日,网传兰州大学历史院有教师授课时抹黑抗美援朝,引发关注。23日,兰州大学回应,经核实,课堂上讲到抗美援朝战争影响及意义时,授课教师引用了网上曾出现的“一得九失”等观点,并明确指出这些观点是错误的。(@兰州大学)

图片

4、旅泰大熊猫“林惠”死因公布 23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布情况说明,经中泰联合专家组剖检判断,步入老年阶段的大熊猫“林惠”因动脉粥样硬化伴栓塞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中方专家组对清迈动物园场馆设施、医疗团队等进行评估发现,其相关条件符合大熊猫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控要求。4月19日凌晨,旅泰的22岁雌性大熊猫“林惠”因病抢救无效离世。(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网站)

图片

5、德国将调查八国联军掠夺的中国文物 据日媒22日报道,七家德国博物馆已开始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以确定它们收藏的数千件中国文物中有哪些是被抢劫和走私出中国的。德国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文物来源研究是一项国际开创性举措,最终将使八国联军的其他成员面临归还文物的问题。(参考消息)

图片

囧新闻

1、男子只偷4包烟和部分现金称懂法:知道盗窃3000元以上要入刑 近日,浙江建德有人报警称,家中的4包香烟和部分现金被偷。嫌疑人被抓后表示自己懂法,“知道偷太多要被关,所以整条的烟不敢拿”,却不知入室盗窃同样要入刑。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片

2、妻子被丈夫举报吸毒结果亮了 近日,湖北襄阳一对夫妻吵架,丈夫举报妻子吸毒,妻子为自证清白主动接受民警检测。最终,女子毛发检测结果显示,冰毒含量为0.88,证明其至少在6个月内吸食过毒品。(@九派新闻)

图片

3、男子醉酒躺在滩涂上成“泥人” 近日,浙江宁波一男子酒后意识不清,爬进外滩滩涂。消防员赶赴现场发现,男子整个身子沾满淤泥,四仰八叉躺在泥中,俨然变成了“泥人”。最终,消防员与民警合力将男子救回岸上并将其冲洗干净。(@猛犸新闻)

图片

暖新闻

1、老人报警称8000元被盗民警找回1万8 22日,安徽铜陵的刘老太报警称,屋内装有8000元的皮包被盗。民警经现场勘查,初步分析排除被盗可能,查找后在刘老太家沙发底下找到皮包,内有现金18000余元。随后,民警陪同老人一起将现金存入银行。(@西部决策)

图片

2、老师吃饭时用筷子为学生讲解几何 近日,安徽亳州的王老师就餐时,碰到几位对几何知识点不太理解的同学。王老师就在饭桌上用筷子当做教具,现场为同学解答。网友:为敬业的王老师和好学的同学们点赞。(@西部决策)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方:击退入境发动袭击的乌克兰武装小组 俄罗斯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称,在俄罗斯别尔格罗德州的反恐行动中,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被击溃,共有超过70名渗透进别尔格罗德州的乌克兰武装分子被歼灭。此前,别尔哥罗德州州长表示,乌克兰军方一个侦察破坏小组潜入该州发动袭击。乌克兰方面则称,这是“反俄武装”所为,与乌克兰无关。(央视新闻)

2、土耳其驻纽约总领馆大楼遭袭 22日,土耳其驻联合国办事处及驻纽约总领事馆大楼“土耳其大厦”遭不明身份者袭击。袭击者手持金属器具砸碎了该建筑的多个玻璃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此表态,望美国尽快找到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并采取必要措施。(中新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