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本行走的基层“治理经”
——记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委政法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肖秋龙
时间:2023-05-13 10:2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肖秋龙,男,1971年11月出生,汉族,现任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委政法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在樟树市委政法委工作20年,从事平安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肖秋龙树牢理想信念,在履职尽责中坚守担当,在深入基层中践行初心。两次荣获三等功。


调研报告成为引导村民自治“教科书”

肖秋龙年过五旬,个子不高,略显清瘦,一本、一笔、一册、一包是他工作的“标配”。他成长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造就了他热爱群众、扎根基层的性格,他经常说:“农村养育了我,组织给了我喜欢而又能干事的平台,能为基层和群众做点实事,是我毕生最大的追求。”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研究,喜爱到基层学习、向群众请教、用实践探究,他总结出“深、问、思、导”“四步”调研工作法,成为樟树市基层干部调研的必备“宝典”。

“深”就是坚持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实际情况;“问”就是带着问题和疑惑去寻找根源;“思”就是结合实际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导”就是引导基层把好的做法形成规章制度,让基层自治插上法治的“翅膀”、嵌入德治的滋养教化。

如何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肖秋龙听说永泰镇做得很好,2019年12月,他深入永泰镇大观村上路皮村实地走访,与群众促膝长谈,并形成《德治自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让上路皮村村民自治“立”起来“跑”起来“美”起来的思考》的调研报告,提出村民自治要系统化、法治化、规范化等观点,帮助大观村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水平,2021年该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成为全市1800多个自然村纵深推行村民自治的“教科书”。

近些年,他累计在中央、省级等媒体上发表了基层社会治理理论文章及相关报道60余篇,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三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征文优秀奖。

自创“背、口、眼、站”宣讲法广受欢迎

在基层干部眼中,肖秋龙不仅是业务骨干,更像一位老师,在市委党校和乡镇(街道)“干部大讲堂、讲学两相长”讲台上,经常出现肖秋龙的身影、听到肖秋龙的声音。肖秋龙领悟出“背、口、眼、站”授课宣讲法,成为深受学员喜爱的授课老师。

“背”是能对宣讲的内容倒背如流;“口”是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调动群众的“胃口”;“眼”是讲课时要与每位听众有眼神交流,判断他们是否听懂听进;“站”是坚持一直站着讲课,形成独有的授课风格。

肖秋龙“爱讲”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而且他讲得很深入、很接地气。2022年5月23日,肖秋龙在昌傅镇“干部大讲堂”讲授如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台下100余名镇、村干部认真听讲,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延迟了一个小时才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而此时,肖秋龙两只脚的脚趾全部发麻,已挪不动脚步。

研而优则讲,讲研两相长。肖秋龙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基层实践。近年来,肖秋龙经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或乡镇(街道)“干部大讲堂”授课,有效引导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热情。

2019年7月肖秋龙同志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聘任为樟树市干部教育培训兼职教师,2022年入选党的二十大精神樟树市委宣讲团。

创新“三认四提四知”工作法获推广

肖秋龙是网格化社会治理忠实“粉丝”和敢于创新的实践者,网格成为了肖秋龙的“第二办公室”。

2021年底,樟树市选择城区3个社区作为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试点社区。肖秋龙作为试点社区的业务督导者,他扎根在网格,摸清网格化管理“虚化”“弱化”的症结,创新提出“三认四提四知”网格化工作法。

肖秋龙身先士卒践行“三认四提四知”网格化工作法,聚焦网格员队伍“建管用”三个环节,积极会同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三支力量,深入居民住宅小区,现场讲授如何做到“认路认房认人、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并指导如何做好结合文章,即将“三认四提四知”与网格化联勤联巡联防“三联”、创安创卫创文“三创”、建立网格服务“爱心驿站”、社情民意“气象站”、应急处置“前哨站”“三站”有机融合,实现了“党旗格中飘、力在格中聚、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纠纷不出格、服务不缺位”。

2022年下半年“三认四提四知”工作法在宜春市各县市区推广。

创建“老肖工作室”化解青少年烦恼

肖秋龙的办公室在樟树市综治中心,同时兼“老肖工作室”。

2020年,杨某的女儿在家上网课一个学期后,性格变得十分暴躁,母女俩经常发生争吵,小孩在家深夜经常大喊大叫,甚至出现不上学跳楼的念头。

杨某经人介绍找到“老肖工作室”,肖秋龙从青少年成长、教育学习、父母包容等角度进行引导,经过几次循序渐进的交谈,杨某母女俩的生活都回归正常轨道。

肖秋龙一直认为,教育是基层社会治理最好的“源头治理”,只有教育好每一个小孩,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才能让家庭更加平安幸福,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他不断思索建立失足人员回归社会“心理滋养”机制,春风化雨唤醒“迷路人”,照亮“回归路”。“老肖工作室”已日益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响亮品牌。

创新信息化机制,让“民呼我为”插上“智慧翅膀”

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2022年下半年樟树市高标准建成市综治中心,打造类似“全科医院”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平台。

高标准的市综治中心需要高水准的软件平台来支撑。肖秋龙作为软件平台开发的督导者,他懂得工作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部门联动需要什么、研判分析及分级考核需要什么,于是制定了软件平台开发设计的理念需求。

肖秋龙始终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负责协调指导开发“平安樟树”小程序“随手拍”,反映的事项指派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解决,让群众“一次不跑”诉求变为现实,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成为常态。

肖秋龙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方面勇毅前行,踔厉奋发,是党委政法委干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战在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扎根一线的政法干部这样的“小细胞”,才换来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健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