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正创新 善谋实干 添彩基层社会治理浙里好风景
——记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基层治理指导室主任陈旭瑾
时间:2023-05-13 10:2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陈旭瑾,男,1973年3月出生,汉族,现任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基层治理指导室主任。“他有一个永不停歇的创新灵魂。”熟悉陈旭瑾的人,都会如此评价。

从第一个综治工作中心,到县级矛调中心;从“综治进民企”,到网格智治、平战一体;从“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建设,到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大多跨数字化应用场景……浙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许许多多个“第一”背后,都有陈旭瑾的付出与努力。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政法综治工作一线,他用忠诚奉献诠释了浙江政法人的鲜明品格,用改革创新为基层社会治理浙江风景增色添彩。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浙江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个人,2次被评为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党员,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次。


深耕基层,勇于探索

通过社会治理改革,建设县级矛调中心,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变“传统治理”为“数智治理”,从而引发基层治理“新裂变”,实现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这些,是很长一段时间里陈旭瑾的工作重心。

围绕这一调研课题,他带着处室同事到宁波镇海区、舟山普陀区、温州瓯海区、金华永康市、杭州余杭区等地的县级中心深入调研。他发现,这些地方有的注重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有的注重调解工作法治化,有的注重纠纷解决的流程再造,有的突出“诉源治理”,也有的着力于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虽然亮点纷呈、各具特色,但是总觉得缺少一个“突破口”和“一条主线”。

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充分交流中,陈旭瑾敏锐地捕捉到一条重要的共性信息:“老百姓期盼只到一个地方就能解决问题,不要多地跑、到处跑”。调研结束后,他立即起草了关于推进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的研究报告,提出以在社会治理领域开展“最多跑一地”改革为突破口,整合多方资源,集成多种服务,以实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为主线,真正让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这个建议在2019年5月全面部署开展试点工作。

2019年11月26日,陈旭瑾起草省“两办”《关于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指导意见》(代拟稿),第二天就拿着代拟稿跑省委编办、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部门,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得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正因为陈旭瑾这种事不避难、敢于坚持的作风,为推动县级矛调中心实体化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各方认同。特别是基层的干部对省里解决中心的机构编制问题高度赞誉,他本人对这件事也是感触良多、充满获得感。

在创新上,陈旭瑾总是能做到先想一步、先行一步,并努力使之成为一种觉悟、一份责任。2020年5月,县级矛调中心在全省推广后,陈旭瑾就着手谋划建设一套支撑矛调中心运行的“业务协同”系统,完善“一窗受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督查考核”全链条机制。

业务协同,意味着工作流程要再造,要打破各部门固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一开始许多部门不理解、不支持。对此,陈旭瑾组织专家和基层实务工作者多次论证,组建专班画出流程图,分别召开了19个协调会,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协调沟通,耐心反复地讲清楚为什么要建、建成后对基层工作带来哪些便捷和实际效能,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得到大家认同和支持,形成“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建设方案。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全省县级矛调中心通过这套系统已受理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312.7万余件,办结率达93.7%。

如今,有烦心事找矛调中心说理,已经成为浙江人的习惯。“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一张以它为中心的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服务大网,勾勒出了“中国之治”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新图景。

心系群众,踏实有为

“检验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重点看治理体系是否发挥应有作用,服务基层群众是否及时到位,”陈旭瑾总是把服务群众作为履职的第一责任,认为基层社会治理最终要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工作中,他积极探索将社会治理的主体拧成一股绳、实现大协同,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真正形成为民服务的聚合力。他建议,以县级矛调中心为牵引,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支撑,村社全科网格为底座,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

陈旭瑾牵头组建了一个由19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班,近60个日夜和专班成员日夜奋战。“连续好几个月,凌晨两三点,他办公室的灯都是亮着的。太迟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第二天接着干。”陈旭瑾的同事回忆道。

数据共享、系统构架、流程再造……陈旭瑾和同事协调33个省级部门对接打通39套省建业务系统,加快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覆盖、一体联动的基层智治体系。在此基础上,省委政法委提出建设“141”县域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得到省委采纳,并先后写入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十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现在,“141”体系已经成为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陈旭瑾始终认为,社会治理工作要做实,不容易。关键要踏踏实实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141”体系的主干和辐射作用,真正做到为领导分忧、为老百姓服务。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陈旭瑾立即请示领导启动网格化管理机制,起草致全省网格员的倡议书在新媒体发布,组织全省33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主动应战、逆行而上,守住小网格、护好大家园。同时,做到日调度、日分析、日报告,坚持每天宣传网格员抗击疫情的事迹,推动绝大多数涉疫情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2021年12月7日,绍兴市上虞区突发疫情,疫情防控随后进入战时胶着状态。陈旭瑾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实地调研走访,调查了解上虞区“141”体系参与疫情防控情况,找问题、寻弱项、觅良方。他提出,“141”体系和疫情防控两大体系战时应一体运作,以及网格战时角色转换、工作内容转换、信息报送转换、处置流程转换等具体举措。连续半个多月,上虞的阳性病例每天都在新增,疫情发展令人揪心。而陈旭瑾不顾被感染的风险,带着问题和责任了解社情,他说:“只有这样,他才能听到群众最真实的诉求。”

以新应新,克难攻坚

做政法工作,每天都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而陈旭瑾身上总有一股一往无前、闯关夺隘的拼劲,总会有新的办法和思路解决新的问题。他的同事说,每当眼前的问题千头万绪时,陈旭瑾总能最快地找到那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21年2月18曰,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在杭州召开,一场以数字化为关键词的变革,在浙江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什么是数字化改革?怎么读懂V字理论模型?喜欢阅读的陈旭瑾捧起了《航天产品工程》等系统工程理论书籍,着力提高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能力。

“省委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社会治理领域要先行探索、下好先手棋;既然是改革,就要探索新路、破解难题”,陈旭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扎扎实实做的。他把突破口放在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民转刑”案件防控、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预防等重点难点问题上来,组织数字化专家共同研究出V字理论模型12步工作法,将“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的方法”运用到应用场景开发全过程,并积极向基层推广。按照12步工作法,各地推进实施社会治理“一件事”,打造了一批“硬核”成果,形成了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重大应用。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陈旭瑾说,做政法工作,一定要始终保持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进取心,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数字化改革中,各地开发了一批具有地方标识的“解纷码”。为了切实解决地方重复开发问题,他牵头研究制定方案,吸收各地亮点做法,迭代开发全省统一的“浙江解纷码”,打造“线上矛调中心”,为老百姓解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