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畏艰辛厉行禁毒 忠诚守护一方净土
——记上海市奉贤区委政法委员会宣传和研究室主任金双
时间:2023-05-13 10:1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金双,女,1972年12月出生,汉族,现任上海市奉贤区委政法委宣传和研究室主任。她先后在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奉贤区委政法委工作,曾荣获区三八红旗手、文明城区创建优秀组织者、人民满意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近五年先后3次被区政府授予行政嘉奖,荣获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上海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和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迎难而上,勇担使命,一切为了人民安宁

2018年3月,奉贤区因发生制毒案件,被国家禁毒委列为禁毒重点挂牌整治地区。面对辖区禁毒重点整治摘牌任务,金双作为区委政法委禁毒干部,化压力为动力,梳理分析奉贤区禁毒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积极协助做好辖区禁毒机制建设改革,先后研究制定《奉贤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任务》等文件,切实解决辖区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和“多方协同”的问题。金双经常深入辖区各街镇进行暗访,认真听取基层干警和老百姓对禁毒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基层对禁毒工作的呼声,转化为务实管用的禁毒举措,先后研究制定《奉贤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等制度规定,协调相关单位落实禁毒工作奖励基金,有效形成全区禁毒工作强大合力。

二、科技赋能,打防管控,打赢禁毒整治翻身仗

金双针对奉贤地域广、人员流动频、相关企业多、隐患发现难等问题,采取科技赋能禁毒新思路,牵头研发奉贤区禁毒智慧化综合管理系统。为提升工作成效,她沟通协调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共同建设特殊管理药品监管监测子系统,将全区206家医疗机构、228家零售药房的特殊管理药品和566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禁毒智慧化综合管理系统。为实现禁毒人、物、场所闭环管理,她牵头研发“向阳花”手机APP,运用大数据高效快速发现查处涉毒隐患问题。2019年11月28日,在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承办的第二次“巴黎进程”专家会议期间,30个国家与会嘉宾前来奉贤区考察禁毒智能化建设。目前,奉贤区禁毒工作连续三年获全市排名第一,打赢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翻身仗。

三、心系群众,帮扶帮困,做回归路上贴心人

金双深知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毒品的受害者,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她广泛动员社会热心人士、公益性企业参与到禁毒事业,建立了“莹火虫同伴工作室”、“向阳驿站”特殊群体就业安置帮扶基地、朱师傅服务社等公益阵地,面向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矫治、就业就学、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扶持工作。在金双同志的努力下,一批又一批戒毒人员找到了归回正常生活的幸福之路。得知80后戒毒人员小可已经历7次强制隔离戒毒的情况后,金双及时安排“向阳驿站”就业安置帮扶基地为小可解决菜场就业岗位,并建立“一对一”帮教小组,定期回访,了解表现,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为防止涉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成为“毒二代”,金双积极走访团区委、区民政等部门,组织上海师范大学6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涉毒家庭子女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在“六一”儿童节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亲子活动,让涉毒人员及其子女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