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短视频成“触网”首要应用 中青年使用率更高
时间:2023-03-31 07:28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赖卓佳

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过10亿,短视频成网民“触网”首要应用,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短视频内容如何迭代升级?短视频会取代长视频吗?“视听+”如何助力多领域数字化转型?

短视频成网民“触网”首要应用

据本次大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其中,短视频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增量。

3月30日,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参会者在查看大会议程表。新华社记者唐文豪摄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介绍,目前,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已成为吸引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向各类网民群体渗透,用户黏性增长明显。

周结说,短视频“纳新”能力远超即时通讯,新入网的网民中,24.3%的网民第一次上网时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与其他应用拉开了较大距离。

短视频为何能成为网民“触网”的首选?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讲师王晓培认为,短视频的操作简单便捷,加之其视觉化、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大大降低了新网民的接受门槛。此外,短视频还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用户可与视频内容进行互动,也可与家人、朋友分享。这种强互动性能够帮助新网民更好地融入互联网世界。

短视频会取代长视频吗?

随着短视频成为重要传播工具,短视频会取代长视频吗?本次大会上,相关专家及从业者也给出了解答。

“短视频并不会取代长视频,而是随着视听行业的发展,二者互相融合起来,加快形成良性的行业生态。”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亮星告诉记者,当前,短视频行业已经走向成熟,观众审美、行业规则、平台玩法都在不断变化,短视频需要向长视频学习,在方寸之间精细化“打磨”,取“长”补“短”,才能持续发展。

3月30日,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唐文豪摄

“以前,一些短视频只是简单地把长视频剪短了。现在,很多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和长视频生产商达成合作,短视频对长视频进行‘二次加工’,不仅内容更优质了,也能为长视频引流,互相促进。”北京云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雪琳说。

王晓培也认为,短视频更适合碎片化场景,在短时间内能快速吸引观众注意;长视频更能传达复杂的故事与情感。“长短视频的关系是融合互补的,现在行业中也出现这一趋势,长短视频在不同情境下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合作。”王晓培说。

中青年群体使用率更高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尤其是,看新闻、学知识已成为短视频用户的重要需求。

3月30日,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一位参会者在参加大会分论坛。新华社记者唐文豪摄

用户群体的变化,给从业者带来新的挑战。经过前期“野蛮生长”后,短视频的内容生态逐步进入更加严格的监管范畴,行业也在“渴求”更优质的内容。

中国移动咪咕成都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军指出,网络视听行业需要坚持内容创新,尤其是加强与文化、教育、旅游等相关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才能不断满足用户对多元化优质内容的需求。

“用户学历更高,思考深度和广度在提升,以往‘流量至上’的行业增长模式可能会被颠覆,从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中吸收养分‘转化’而来的短视频作品,将会越来越有市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侯洪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