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月27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3-27 07:1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庄桐欣

高层动态

1、习近平:26日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新华社)

2、习近平:26日向巴西总统卢拉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顷悉卢拉总统罹患流感和肺炎,不得不推迟访华,我谨向你表示诚挚慰问。祝愿总统先生早日康复,欢迎你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新华社)

硬新闻

1、外交部:26日就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发表谈话,洪都拉斯政府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这是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抉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外交部网站)

2、国家发改委: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达到121万亿元,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源。(央视新闻)

3、司法部:26日,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顺利举行。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考区共设置303个考区、485个考点、近6000个考场。本次考试全国共有29.4万余人参考,考生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18岁。(司法部网站)

4、自然资源部:近日就加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工作发布通知,各地可根据新城建设、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需求和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区域一体、绿色发展等要求,因地制宜划分不同单元类型,探索不同单元类型、不同层级深度详细规划的编制和管控方法。(自然资源部网站)

5、商务部等17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发展态势较好的边境经济合作区按规定程序扩区扩容建设、调整区位,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住建部网站)

6、应急管理部:近期,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和微信小程序首页添加了“举报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提示”,列举了6大类、26条突出问题,作为社会公众提交举报前的必读内容。(应急管理部网站)

7、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牙膏定义,规定牙膏实行备案管理,并且提出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热点新闻

1、西安警方通报地铁一男子骚扰乘客 25日,网传陕西西安地铁4号线上,一男子酒后乘坐地铁对两名同车乘客纠缠骚扰。26日,西安公安发布警情通报,已对该男子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一千元罚款。(@西安公安)

图片

2、高校回应考研生因航班延误错过复试 日前,一则“考研最大的遗憾”帖子在网络引起关注,一名安徽考生因航班延误缺考研究生复试笔试。26日,该校计算机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决定批准因极端天气原因交通延误的同学,可向学院提交证明材料,按流程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澎湃新闻)

图片

3、2022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发布 26日,“典赞·2022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播出,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其中,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O型血更招蚊子等10条流传甚广的谣言,入选备受关注的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中国新闻网)

图片

4、出国旅游被“割腰子”?医生:肾脏不是想割就能割 近日,有关“泰国旅游安全性”话题频繁冲上热搜,“割腰子”“卖人交易”等传言愈演愈烈。25日,江苏省徐州医科大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肖永双表示,从医学角度,这一传言站不住脚,肾脏移植有其极其严格的规范和流程。(健康时报)

图片

5、日媒:一日本男子在北京被捕,或涉间谍活动 日媒25日消息称,日本一名50多岁男子本月在北京被捕,中方未有透露逮捕原因,但相信他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报道称,除这名男子外,自2015年来,至少16名日本国民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被捕。(环球时报)

图片

囧新闻

1、2岁萌娃给民警婴语指路,回家全靠默契 近日,浙江杭州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一名2岁左右小女孩独自在某地下车库门口徘徊,可能迷路了。民警迅速出警,抱起萌娃开启“寻家”之路。萌娃全程“咿咿呀呀”婴语指路,民警被成功绕晕,但最终在“默契配合”下,找到了孩子爸爸。(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片

2、语文老师兑现承诺表演劈叉震惊学生 近日,安徽阜阳的小学语文老师丁剑为了鼓励孩子们背诵课文,答应表演节目。最终,学生们完成了背诵任务,老师展示的竖劈叉让全场惊叹不已。(@新华社)

图片

暖新闻

1、老师用一张纸展示语言暴力有多伤人 近日,山东济南一名老师上传一段视频称,班里的小男生嘲笑小女孩的衣服又丑又土,小女孩很伤心。老师用揉纸团的方式教育孩子们:夸赞的话可以脱口而出,诋毁的话要三思而后行,已经发生的伤害无法完全弥补,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人。(@人民日报)

图片

2、老人误触报警器,邻居接连上门查看 25日,湖南邵阳一名85岁独居老人误触报警器,附近的四五家邻居听到后,在3分钟内纷纷赶来查看,腿脚不便的阿姨也匆匆赶来探望。老人的女儿陈女士说,母亲想要自己一个人住,兄弟姐妹就买了报警器放在她的床头,很感动,“非常感谢邻居的关心!”(@央视新闻)

图片

国际新闻

1、叙媒:美军在叙非法军事基地发生爆炸 据叙媒当地时间25日称,美国在叙非法驻军位于叙利亚代尔祖尔省东北部欧麦尔油田的军事基地25日传出爆炸声,随后美军飞机在军事基地上空盘旋。(央视新闻)

2、外媒:普京称俄中未建立“军事同盟”,没有威胁任何国家 据外媒报道,俄总统普京在26日就西方军援乌克兰、俄中关系等话题作出最新表态。他称,西方正在建立一个“新轴心(集团)”——类似于二战前纳粹德国做的事情。此外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没有建立“军事同盟”,两国没有威胁任何国家。(环球网)

3、又一重要银行股价连续大跌!德国总理发声 当地时间24日,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跌幅一度达到15%。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对此表示“没有任何担心的理由”。他强调,欧洲的银行体系非常稳定并且有韧性。(中国经济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