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千亿!全国首例利用黑客技术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宣告终结!
时间:2023-03-21 20:5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随着14名主要被告人

被依法宣判

这起由辽宁鞍山警税联合侦破的

全国首例

利用黑客技术手段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宣告终结!

图片

此案涉及全国11省25市

涉案金额千亿余元

20余名警税精干力量

历时2年半

彻底摧毁了一个

全环节犯罪网络组织

成功堵住了相关技术漏洞

组建联合专案组

时间拨回到2020年5月,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线索:鞍山海城市某有限公司涉嫌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巨大。

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鞍山市税务局稽查局迅速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了强有力的联合专案组。

黑客篡改数据

仅一次获利达千万

2021年7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督办案件。经查,2020年2月以来,海城市某有限公司经营者伙同他人,利用公司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公司经营者通过关系,结识了山东省东营籍从事售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马某,试图通过马某寻找技术黑客,对公司虚增进项库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此达到获利的目的。

马某几经辗转,联系到河南籍“黑客”技术人员何某华,随后,他不断利用黑客技术先后向该公司刷入10万吨成品油库存,并通过其他团伙成员,以每吨成品油获利200元或300元不等的价格,虚开给山东、黑龙江等省的多家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中非法大肆获利。

循线牵出黑客团伙

犯罪手段翻新升级

经过深查发现,这个涉税犯罪团伙是一个职业化程度更高、作案手法更多样、犯罪危害性更大的犯罪组织。不仅利用“黑客”技术手段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而且,通过200余个空壳公司移花接木,变更进口货物品名冲抵进项,向外虚开燃料油销项发票等,犯罪手段更加复杂隐蔽,极难发现和侦查。

该犯罪团伙不仅拥有技术能力,而且拥有“马仔”打手,多次采用非法拘禁的方式向购票企业人员索要赃款,所获赃款再由专门人员周转洗钱,是一个多种涉税犯罪手段相结合的职业化犯罪集团。

“黑客”隐踪匿迹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根据侦查发现,何某华本人近10年来生活、作案全部匿名化,各地办案单位在追查这个黑客时总是“无从下手”。

然而,鞍山警方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两年多来,专案组民警全部放弃节假日休息,从马仔聚集的酒店大楼,到家族盘踞的老家村庄,隐蔽侦查,风餐露宿,最终查明其真实身份,追踪至河南省许昌市将其成功抓获。

图片

首战告捷乘胜追击

首战告捷后,在鞍山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专案组连续奋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强大的收网攻势,先后抓获技术黑客、买票逃税企业经营者在内的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了作案用的黑客文件12份、银行卡500余张、电脑30余台、手机60余部、现金1500余万元。

图片

图片

2023年2月下旬,以何某华为首的利用黑客技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已经依法判决,何某华被判有期徒刑12年,13名团伙主要成员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刑罚,其他成员也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目前,经公安部指挥协调,全国11省25市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收网打击,相关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