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川:司法保护为种业振兴筑牢“防火墙”
时间:2023-03-21 20:48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施少伦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对外发布了2018年至2022年四川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和四川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反映出该省种业司法保护的力度。

3月21日,“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行动”活动在四川成都简阳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2年,“抗病优质超级稻品种宜香优2115的选育及推广应用”获得农业农村部评定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这一超级稻的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维权故事。

为了保障农业用种安全,我国实行品种审定制度,但一些通过审定的品种在实际种植中表现并不好。个别不良商家便拿别家公司质量良好的品种繁殖培育,却打着自己品种的旗号“套牌”销售。拥有“宜香优2115”植物新品种权的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简称绿丹公司)就曾是“套牌”销售的受害者。

“‘套牌’行为不仅侵犯知识产权,还严重挫伤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研发积极性,扰乱种业市场秩序,对农业发展和安全不利。”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杨丽说。

2018年,绿丹公司将侵权者泸州泰丰种业有限公司(简称泰丰公司)诉至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70万元和合理开支8万余元。泰丰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20年11月,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起案件是法院坚定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2018年至2022年,四川省法院共审结68件涉植物新品种权案件,涉及品种涵盖玉米、水稻、马铃薯、猕猴桃、砂糖橘、花卉等,均为民事诉讼案件。四川法院不断通过案件审理、诉源治理、司法建议为种业振兴筑牢司法保护“防火墙”。

与此同时,司法机关还与行政部门密切合作、协同保护。3月2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就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签署备忘录。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合力构建全链条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记者吴光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