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准备去夜巡的他倒在派出所办事大厅内……
时间:2023-03-15 14:2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准备去夜巡的他倒在派出所办事大厅内

追记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大场派出所民警蒋民德

2月17日傍晚,落日的余晖照耀在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大场派出所门前街道上,透露出一片祥和的氛围。

“嘭!”“老蒋,你怎么了?”突然,一阵呼喊声打破了黄昏的宁静,正准备投入夜间巡逻的民警蒋民德倒在了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内。

图片

蒋民德现场教授实习新警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填写文书。

同事们从治安窗口、值班室飞奔而出,将晕倒在大厅的蒋民德扶到椅子上。但任凭大家不停呼喊,老蒋始终紧闭双眼没有回应,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确诊为脑溢血。

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蒋民德于2月18日21时54分牺牲,28年的从警生涯和54年的光阴岁月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他是失踪人员专管民警,还是自封的”

蒋民德办公桌后的柜子里,有一本厚厚的夹子,里面放着“失踪人员询问信息模板”。“这都是老蒋当年自己做的,直观、详细,提高了不少工作效率。”大场派出所教导员金祎文在整理蒋民德遗物时说道。

2003年,当时担任社区民警的蒋民德主动揽下失踪人员管理这一工作。既然要管,就得管好,就不能漏了任何细节。蒋民德从档案室借来案卷反复查阅,到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讨教同类案件相似特点,还以失踪人员的日常习惯、行为特点、携带物品和外界社交等要素为框架,自制了失踪人员信息采集的样张模板,得到分管局领导充分肯定后推广发放到派出所各民警手中。凭借着这份法宝,失踪人员管理和案件性质甄别都变得更加规范、系统和清晰。

2007年6月,蒋民德在梳理一起辖区失踪人员警情时,发现该人员的失踪时间与其平日跳广场舞的时间相吻合,这引起了他的警觉。蒋民德沿着这条线索展开了大量调查,通过走访家属及舞友,一名也在寻找该失踪人员且与其交往甚密的男子进入了蒋民德的视线。

“当时这个案子的突破口就是由老蒋打开的,他功不可没!”时任宝山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现任刑侦支队政委的唐轶回忆这起案件时感叹道。专案队以该男子为切入点继续开展调查,最终将这起因跳舞引发的情杀案件侦破。

“43家租赁业主,1700多实有人口,他如数家珍”

2015年,蒋民德从社区民警转调至治安内保岗位,负责对接辖区沪太路3079弄周边区域。流动人员多、违章搭建多、“三合一”现象多是这一区域最显著的特点,蒋民德在全面排摸43家租赁业主和1700余名实有人口信息时发现,95%以上的商铺都没有经过消防验收,且消防安全设施也不齐全。也正因此,该区域仅2015年就发生了5起火灾事故。

图片

蒋民德在拆违现场帮助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头盔。

为了消除这一安全隐患,蒋民德坚持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劝导业主配齐消防设施、移除易燃易爆物品。就这样日复一日,蒋民德跑坏了多双皮鞋,写满了好几本消防整改意见书,火灾事故终于有了明显下降的趋势。

2017年年初,在该区域被列为全市“五违四必”重点整治项目后,蒋民德充分发挥专管民警人头熟、关系近的优势,对43家租赁户逐一上门发放通告、了解租赁合同期限、明确应尽的法律义务和相关诉求,做到合法、合理、合规。在人员清退环节,蒋民德又主动上前,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在为期60天的专项工作中,他全天候待命,随叫随到,协助区专项办圆满完成了地块的综合整治和人员清退任务。

“把工作交给他,我们都很放心”

在同事和领导的印象里,蒋民德一直是一个认真负责的民警,不论巡警、社区、治安还是内保,每次交给他的任务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2018年,蒋民德因主动脉夹层接受手术后,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将他调岗至综合指挥室,负责视频巡逻和接处警联络工作。“原本想让他工作别太劳累,可他就是闲不住!”金祎文回忆道。2022年下半年,宝山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坐在指挥室内的蒋民德也主动申请到街面上开展整治工作,他说他以前是巡逻民警,这块工作他熟悉。整治任务重、辖区难点多,但蒋民德充分发挥以往从事巡警的经验,针对人行道停车、非机动车逆行等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攻坚。

一次巡逻中,蒋民德发现辖区内的一所小学存在接送车辆停放混乱的情况,为了根除这个安全隐患,他多次实地勘验、计算车流,走访周边公司了解空余车位及上下班时间,最终拟定了“划车位、分流量”的解决办法,有效缓解了该路段校门口上下学期间的拥堵指数和安全隐患。

从警28年,蒋民德担任过多个警种,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竭尽全力,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从警誓言,谱写了属于他自己的华彩篇章。

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